中国首批独生子女 成家立业仍赖父母

发表:2004-06-21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一九七九年起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第一批六百一十万名已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孩子现已成年。这批备受呵护有“小皇帝”之称的年轻人,在陆续进入成家立业的阶段中,但经济上仍多赖父母。

社会学者分析,中国大陆发达城市的大学中,百分之八十的学生为独生子女,他们成长过程中,常给人“过于自我、追求享受、害怕吃苦”的观感,也因此被社会冠上“小皇帝”称呼,并且担心他们是“贪图享乐、性格乖张、意志薄弱的一代”。

尽管事实上一些行事风格未对这些社会新鲜人全盘否定,但是,缺乏独立性、被批评还未断奶的现象仍所在多有。

一份有关“结婚时谁出钱办婚礼”的调查显示,“完全靠父母”的独生子女占百分之十八点一,非独生子女占百分之十点一;“完全靠自己”的独生子女占百分之二十三点三,非独生子女占百分之三十三点二。

此外,结婚成本也在逐渐增加,独生子女的结婚必备条件,早已由八零年代的“三大件”电视机等家电,急速升级为房子和汽车,而且被视为是必需品。

学术单位还调查,时下一对新婚夫妇用于结婚的平均费用约十九万一千一百元人民币,大多用于住房、家用电器、家具和婚宴等,其中以购屋和装修房舍为主。刚步入社会又准备成家立业的独生子女,虽然面临“万事起头难”的窘境,但倒也不以为意地说,“请父母支援一点是必要的”。而身为独身子女的家长也如此认为,况且,“就这么一个孩子,钱不给他那给谁呀”,所以,“供需”关系也就成为理所当然。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