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宗教信仰主导美国

发表:2004-06-23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宗教信仰在美国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前美国总统里根去世时,媒体的报导和评论,几乎都谈到宗教信仰对他的人生和总统生涯的影响。里根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以坚持原则、强调道德著称。他的理念,他的乐观主义,他的昂扬向上精神等等,都和他的宗教信仰有直接的关系。美国建国二百年来,迄今共有43个总统,全部都是上帝的信徒。研究美国的专家认为,美国之所以强大,没有过独裁者,和美国领导人都有宗教信仰,美国建立在基督文明基础之上,有相当的关系。

宗教问题近日成为热门话题的另一个原因是,6月14日,在美国“国旗日”那天,美国最高法院驳回了旧金山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庭的一项判决,裁定保留国旗效忠誓词中的“在上帝之下”(Under God)这句话。

这个案子最早由加州一个无神论的家长提起,说他的女儿在学校念这句誓词,有害其身心健康,要求取消这句话。前年,当地法院判决这个无神论家长“胜诉”,因而此案打到最高法院。现在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致裁决,否决了旧金山法院的判决,等于那个无神论家长完全败诉,因为最高法院的判决是最终裁决。

美国最高法院做出裁决这天,不仅和美国“国旗日”是同一天,而且那天也是1954年美国国会通过议案把“在上帝之下”这句话加到忠诚誓词里整整 50周年。当时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威尔提议加入这句话,主要是凸显在那个冷战时代,美国作为一个有神论国家,区别于苏联、中国等无神论的共产世界。美国最高法院选择这样的日子做出裁决,显然有特殊的意义。它再次说明,美国是个有神论的国家,建立在基督文明基础之上。

6月16日,哈佛大学教授、《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作者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上帝之下”一文说,据去年的民调,高达92%的美国人相信上帝。《纽约时报》1994年的民调是91%的美国人相信上帝。它说明过去十年中,绝大多数美国人相信上帝的比例没有改变。

亨廷顿的文章还引述说,据去年和前年美国连续做的三次民调显示,平均有65%的美国人说他们已是教会成员,说自己是基督徒的达85%!如以美国现有二亿八千万人口计算,等于美国有近二亿四千万基督徒!亨廷顿说,这个比例达到或超过了印度教(Hindus)信仰者在印度,东正教徒在俄国,穆斯林在埃及,犹太人在以色列!

最近“国际社会调查项目”(ISSP)在全球17个主要国家做的一项民调发现,基督徒在人口中的比例,属美国最高,不仅超过亚洲、非洲、美洲的国家,也超过了基督教传统最深厚的爱尔兰、波兰等所有的欧洲国家。

在此之前盖洛普民调显示,美国有47%的人,每星期去教堂一次以上,而在荷兰、英国、德国、瑞典、丹麦等国,每月至少去一次教堂的人不到10%。在天主教的意大利和爱尔兰,每月去一次教堂的人也不到三分之一。48%的欧洲人从没去过教堂。一半以上的欧洲人说“上帝”对他们没什么意义,其中在丹麦占 49%,在挪威占52%,在瑞典的比例最高,达55%。而在美国,82%的人说,上帝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

亨廷顿文章说,贫穷国家的人,比较宗教化,但在富有国家则相反,只有美国是个极为显著的例外。有学者研究指出,以其它国家为标准,以美国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应该只有5%的人认为宗教“非常重要”,但事实上这个比例在美国达到51%。

美国虽然建立在基督文明之上,但却一直是世俗的政府,强调宗教自由,尊重无神论者不信仰的权利(有10%的美国人说他们是无神论者)。据亨廷顿文章的数字,在过去十年来,其它宗教在美国也发展很快,例如1977年,信印度教的人在美国有7万人,1997年则增至80万。该年穆斯林在美国至少有 350万,占美国人口近一点五。佛教徒则在75万到200万之间。但这些非基督教徒的数量,仍不到美国人口的5%。因而亨廷顿预测,在可见的将来,美国仍将是基督徒为主体的国家。

美国人口虽然不到全球5%,但经济却占全球的43%,科技占40%,军事占世界的近一半。美国之所以今天成为全球唯一超强,和多数美国人有宗教信仰有直接的关系。正是基督信仰,使美国人生活在承认原罪、虔诚祈祷,律己勤奋,开创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之中。而且美国又是既强调基督文明,同时又坚持政教分离,两者平衡得最好的国家。


《苹果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