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绝密--北京动物园将被强制搬迁

作者:作者:郑义 发表:2004-06-25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抢劫犯的天堂中国大陆又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北京动物园即将被迁往远郊大兴。

百姓再傻,知识份子再被收买,也还没到跟着政府一起傻欢喜的份儿上。今年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召开了三次讨论会,一律强调动物园搬迁已是政府决策,不讨论搬与不搬,只研究搬到何处。此外,要求与会者严格保密,不得走漏风声。保密是难以做到了,透露出来的消息是,搬迁计划遭到与会者婉转而顽强抵制。

北京市政府方面提出的理由是:

动物园一类动物集中栖息地是对城市人口安全的威胁,是瘟疫潜在的危险源;圈养动物的粪便、气味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公众存在对动物和动物园的担忧和恐慌心理;城市化进程使动物园周边高楼林立,动物和动物园失去良好的生存环境与发展空间;动物园位置和占地规模有碍城市建设,造成交通拥堵,不是资源的最佳配置……等等。──从这些理由中,我们看出了一个关心人民健康甚至人民心理健康,关心环境甚至动物生存环境的优秀的政府形象,这是很令人诧异的。其实呢,诸般理由中唯一成立的一条是“动物园位置和占地规模……不是资源的最佳配置”。

──当然不是当然不是!任何“黄金地段”的土地,只有抢劫盗卖才是“资源的最佳配置”!──因此,专家们在痛加驳斥之后,提出了两条针锋相对的建言:一,“不能改变动物园公益性事业性质”;二,“不能将动物园原址纳入房地产开发”。看来,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抢钱招数,也开始有点难度了。

与会者们指出,世界各国首都和若干重要都市都将动物园设在城市中,甚至市中心黄金地段。华盛顿、巴黎、柏林、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等欧美城市的动物园都有相当悠久的历史,维也纳动物园的历史就有250年。有150年历史的芝加哥动物园虽然位于地价高昂区域,却从未有人敢以任何名义对这块社会公共财产试图染指。目前北京市动物园搬迁计划所包含的拆迁、新建、原址重新开发是三次巨大投资、三次巨大浪费。仅新建一项,在土地使用费为零的条件下,就需要将近40个亿。──这个帐当然算得有道理,但贪官奸商们也不是不会算帐,不过是演算法有所不同:从国有银行往出倒腾银子,还需要还吗?因此,我们还应该再提出一条“建言”,即:所有经费应向全世界招商,不允许从国有银行借贷;或者相关市政府长官签字画押,以个人名义承担法律责任。卡住这土地、银行,看他们再如何抢!

有些猫腻,近观不如远望。近年来,全国已经至少有16家城市动物园处于搬迁和准备搬迁状态。其标准模式是“动物园--准绿地--游乐园--房地产开发,最终将公共土地转化为利益集团财产。”这也就是说,北京市要对动物园实行强制性搬迁的那些理由都不是真正的理由,真正的理由是全国16家城市动物园的共同之处:抢那块土地。城郊结合部抢完了,再抢就轮到了市中心的动物园。

近年来,中国还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30余个“野生动物园”,其数量是美国的3倍,日本的6倍。土地自然是抢来的,银行贷款动辄数亿,也根本不打算还。少数的有短暂暴利期,然后迅速陷入亏损状态。国内经济学界的评论是“全行业性亏损”和“恶意投资”。这“恶意投资”说得还婉转了,说白了不就是“抢劫”吗?今日国中,同此凉热:第一是抢地,第二是抢钱。

抢完了地,再抢完了钱,还会剩下点什么留给百姓过日子呢?

温家宝先生前不久已经把“大陆经济问题”定性为“结构问题和政治体制问题”。他当然早就看明白了权钱勾结疯狂抢劫的大局势。我赞赏他终于说了句实话,但仍然有一句苛评:这已经不仅仅是政治经济制度问题,而且更是一个刑事犯罪问题。抢土地抢银行,在任何制度下都是触犯刑律的。

最后补充一句:全世界尚无一个国家动物园或著名动物园搬迁的先例。

因为全世界尚无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关心人、动物与环境,也尚无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具有优良的抢劫环境。

作者为中国作家,现居美国

(转自《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