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吃狗屎与中国抢劫经济学

发表:2004-06-30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追踪研究中国经济是一件十分惨痛的事业。

从生态经济学角度,我也被卷入了这一大不幸,今天放松一下,说说笑话。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除了不计成本的高投入,国民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也是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下面这个笑话,就是对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计算方法的讽刺。

一天,两位年轻有为的经济学天才去散步,一边继续争论经济学问题。忽然,路边出现一滩狗屎。学长对学弟说:你吃掉这滩狗屎,我给你5000万。学弟一听动了心,忍一时之苦之辱,增加纯收入5000万,应该算是有理性的经济行为。就趴下吭哧吭哧地强忍着把狗屎吃了下去。学长有点后悔,但是又不好说什么。虽然近年来经济学家们与权钱亲密合作,都成了千万亿万富翁,但一下子输掉5000万不好跟妻妾交代。

两人继续散步,但气氛已有点儿尴尬。

不料又看到了一滩狗屎。学长微笑道:看看,又来了一个5000万!学弟顿觉腹中翻江倒海,恶臭直冲霄汉,忍不住反唇相讥,说你把这滩吃掉,我也给你5000万!学长一听,赶紧趴下就吃,生怕学弟一反悔,5000万就挣不回来了。

有顷,两位经济学天才相对而视,突然放声大哭:招谁惹谁了?什么也没得着,白白吃了两滩狗屎!

两位青年才俊怎么也想不透背后的经济学秘密,只好去求教他们的导师。不料这位身居高位的经济学泰斗也大放悲声,好不易止住眼泪,兴奋地用颤抖的声音对两位得意门生说道:我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感谢你们啊!你们仅仅吃了两滩狗屎,转瞬之间,就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个亿,一个亿啊!

这虽然是一个笑话,但与事实相去不远。眼下大陆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房地产,我们就拿房地产开发来作个例子。

比如深圳市土地局局长或者公安局局长或者任何有权有势的主儿想大捞一票,看上了某村西北的1000亩地,说这儿可以建一个高尚住宅小区什么的,就打发手下先去买通村长副村长,几千块人民币一亩地硬“买”过来,当然总得挂一个牌子,深圳某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把地推推平,修上一条简单的路,然后每亩地几十万再倒手卖出去。买地的钱,是国有银行贷的,要给银行上下包括门口蹲的大石狮子交回扣的。这一倒手中100倍的增值,除了打点各位市长书记,以及法院、检察院、警察、环保、规划、工商等部门各位首长,总还能落下几十倍的净赚。于私,这叫“平地揭饼”,“空手套白狼”。于公,这叫为国内生产总值做贡献。如果要和前面的笑话对应,这可以算作吃第一滩狗屎。吃这一滩是几个亿吧?

这地也不是可以随便倒手卖出去的,其中还大有赚头呢!次级权势次级关系又从银行贷出钱来,买进,随即再转手倒卖出去,这算是“炒”第一次。一般总要“炒”上几次,土地才能到了最后打算盖房的房地产商人手中。“炒”这几次,每次都没有生产活动,每次又都增了值,而且每次增值都是记入了深圳市的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按笑话说的,这狗屎吃的次数可就太多了。

土地几次“炒”下来,到最后真正动手施工的建筑公司手上,不偷工减料就活不下来了。搞出个豆腐渣工程来,拆这一下子所耗费的资金,也要记入国内生产总值。这又是狗屎的另一种吃法儿。就像那两位经济学天才,吃过来吃过去,反正都是增值。
土地在那儿躺着,你不买卖,它就不表现为货币,就跟银行金库里堆的那些金砖一样。谁有胆量谁有本事把土地从农民手上抢过来卖了,谁就等于把银行的金砖抢来卖了。这些贪官污吏王八蛋每年要卖多少地呢?你只能猜,王八蛋们不会给你报准数。据国土资源部公布,去年一年中,中国耕地总面积就减少了近4000万亩。一般而言,新增建设用地中,耕地大约只占到一半。但耕地面积减少的原因还有水土流失、沙漠化等。这里外相抵,粗略估算一下,房地产开发、水库公路桥梁建设等暴利“抢劫行业”可能每年买卖土地达数千万亩;少算点,以每亩增值10万元计,仅卖土地一项,每年就为GDP贡献几万亿。也就是说,即便贪官污吏抢走一半,剩下的卖地款也还能顶起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小半边天。如果再加上房产业,再加上房产地产业所拉动的钢铁、水泥、能源、建材等行业,这个帐又该如何算呢?

想弄明白的人都能算过这个帐来:我上面的算法是按照土地买卖的实数计算,如果按照吃狗屎的方法重复计算呢?仅卖地一项,就可以保证中国经济实现任何程度的“高速增长”了。幸好王八蛋们抢得多,否则,在中国的高速崛起面前,全世界都要昏倒!

吃狗屎笑话深刻之处,不仅讽刺了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重复计算,还暗示了许多“生产”毫无价值,不过是一滩狗屎,狗屎一滩。眼下红透了半边天的房地产业,基本上就是这样一滩狗屎,除了房子站起来是创造了价值(不算空置率,豆腐渣率),其他都是无价值(炒地)或负价值(杀贫济富,摧毁社会结构;占用耕地,毁灭民族生存基本条件)。自然,比喻也都有不贴切之处。现实社会中的狗屎不仅不难吃,而且很好吃,好吃极了!食屎知味,贪官污吏和候补贪官污吏们都抢着吃,赛着吃,前赴后继,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万死不辞!

我自封为中国生态环境的守夜人,虽无意断王八蛋们的财路,但也忍不住要发一声警报:不动产与动产,都快抢完了!

中国统共有不到20亿亩耕地,只有少部分靠近大中小城市因而具有抢劫价值,以每年“占用”几千万亩之超级速度,再没几年好抢的了!百姓们存在银行里的十来万亿血汗钱,抢走了几万亿,还剩下几万亿,也经不住几年好抢的了!(这后一项复杂点儿,尚有讨论之余地:越是遭了劫越是绝望就越往人家的“银行”里存钱!)

就这样傻等着看吧!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