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七一有感

发表:2004-07-02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一日,在中国人的记忆中,大概只有这么两件大事,第一件是中共的诞生日,第二件是香港的回归日。

作为中共的诞生日,七一其实是被强夺过来的,本来中共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与七月一日毫无关系,它是在七月的下旬(也许是中旬)才在上海召开的,开着开着又疑心生暗鬼,中途转移到绍兴的一艏小艇上去了。据说后来由于谁也记不得是这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准确日期,只记得是在七月份到的上海,于是七月一日便被中共霸占来当作自己的诞生日。

在中共霸占的东西中,这个作为诞生日的七月一日,对中国人来说本来是最无关痛痒的,可是时间到了1997年后,七月一日又被赋予了另一层新的含义:香港回归。也就是说,从一九九七年的七月一日开始,生活在香港这块地方的人就会被认为是中国人的一部份,所以现在,说七月一日,对中国人无关痛痒,至少是忽视了生活在香港这块土地上的那群中国人的感受。

关于生活在香港的中国人对七一的感受,我也不好做太好的揣测,但从新闻报道中大致可以看出,自从1997年7月1日之后,他们的霉运应该可以用一波末平,一波又起来形容,回归的当年,就是亚洲金融风暴。香港本来有着非常稳健的银行体系,政府手上还有非常充足的外汇储备,本来完全有可能借此机会,拉大与亚洲其它地方的差距,但非常不幸,现在,受金融风暴冲击的亚洲其它地方,大多已经从风暴中脱身,只有香港错,至今还在风暴的旋涡中挣扎,失业率一直高居在7%以上。香港的好日子从此结束了。

为什么底子如此雄厚的香港,经此一役,便如此的一蹶不振,我想当然会有很多的原因,但政府的管治水平低下,应该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原因,而管治水平之所以低下,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就是认受性低。当一个社会面临危机的时候,其实就是这个社会中的各个利益群体必须重新调整利益架构的时候,这时的政府,如果没有高度的认受性,就难以承担凝聚社会的责任,而这个缺乏认受性的香港政府,恰恰就是中共送给香港人的见面礼。

很快,又要到七月一日了,据报道有大量的香港人准备在这一天参观开放的解放军营地,发放的门票只用了二个小时就发完了,还有人为了排头位提前12 个小时在开始排队了,可见解放军的部份香港人心目中的形象,至少比它在我心目中的形象要高大的多,也许明年,共军应该多准备些门票,好让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参观的行列中来。

同样是在七月一日,会有另外一部份香港人会顶着烈日,走到大街上来,他们不是来庆祝香港回到中共的怀抱,而是出来要求中共放松对他们的“拥抱”,好让他们能够选择一个自己认同的政府。去年的七月一日,他们大多已经上过街了,据说那一次是出于自由被剥夺的恐惧,而且还得到了表面上的胜利。

为什么说那是表面上的胜利呢?因为中共除了可以用法律的手段剥夺别人的自由外,不可以用其实手段,法律手段不过是很多的有效的手段中,最没有效的一种,除此之外,它有的是办法,最近三大名嘴陆序封咪,就很明白地告诉我们,其实手段比法律手段更有效,而且更便宜,性价比更高。

坚持合法抗争是香港人的可贵之处,也是香港人的幼稚之处。如果说最近民主派的和解高调是一种策略的话,至少可以说香港人有一部份已经成熟了。因为他们开始懂得与中共玩阳谋了,但是,中共的玩阳谋的专家,就民主派的那么一点点道行,是绝对玩不过中共的。

对付中共最好的办法是用脚投票:走。这样香港会快一点沉下去,但至少自己置身事外。因为香港的沉沦是不可避免的,救不了香港,就先救自己吧。

天弃中国,让她投入中共的怀抱,天弃香港,让她回到中共的怀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