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长子李显龙接棒 李氏皇朝预言成真

发表:2004-07-09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料将在本月下旬卸任;接棒人不作第二人选,当然是新加坡建国之父李光耀的长子李显龙。从李光耀到李显龙,间中虽然隔着吴作栋,新加坡李氏皇朝一代佳话(或讽言)预言成真。不管李显龙是否是实力派领袖,这个由闭门会议“一致认可”的接班人,将须要证明他是非靠父荫而坐正总理的职位。

据执政人民行动党党报《行动报》指出,李显龙是通过遴选三部曲,正式获得推荐出任总理职。吴作栋通过邀请11名年轻的部长参与5月22日推举新总理聚会,推选李显龙出任总理职;再于5月28日召见行动党议员,“鼓掌表态”支持李显龙;尔后于5月29日获得执政行动党中委会首肯。

新加坡政体实施国会制,行政首长(即总理)非人民直选诞生,而是由掌控国会多数议席的政党推荐。因此,就算遴选过程是闭门会议,或那遴选三部曲仅仅是橡皮图章,李显龙正式获得人民行动党推举出任总理,无可厚非。只是他弃军从政后,迅速晋升而惹来非议。

从1990年李光耀自动卸任总理职,吴作栋被安排接班开始,李氏皇朝阴谋论就不胫而走。当时舆论普遍上认为,吴作栋只不过是李光耀巧妙安排的“暖席”人物,整装待发的真命天子其实是同时获得晋升副总理的李显龙。

这并非全然信口开河。对许多人来说,李显龙获得其父的“祝福”是很明显的。1984年,在父亲的安排下,32岁的李显龙辞去军职正式从政。仅短短6年的时间,李显龙就急速擢升,当上了副总理,俨然是坐“副”望“正”的“储君”身份。

新加坡是个采纳人才制度的国家,但李显龙凭什么丰功伟绩而获得如此急速擢升,并被指定为第三代接班人,许多新加坡老百姓都答不出一个所以然。就算是吴作栋总理也只能含糊指出,“李氏家族是个杰出的家庭。所以他们在许多层面,皆靠本身的实力。”

李氏家族确实在新加坡出任多项要职。李光耀是权重一方的内阁资政。李显龙夫人何晶是新加坡政府投资支公司--淡马锡控股之执行董事兼总裁。淡马锡旗下的主要上市公司计占新加坡股票交易所市场总值约21%。李显龙弟弟李显扬是新加坡电信的主席兼总裁。其妹李玮玲是国立脑神经医学院董事。

诚如其父所言,今年52岁的李显龙出任总理后,须要以能力清洗“父荫嫌疑”。

摆在眼前的主要挑战是,新加坡面临的企业/社会乏创意而停滞问题、环球新挑战、国际经济竞争定位问题和处理(穆斯林占多数的)邻国双边关系。

政策上,新加坡已经建立一套精英治国机制,拥有一支多领域的专业技术官僚队伍,行政决策过程已经有一定的轨道和程序;再加上李显龙担任副总理已经13年,是行政决策中心的一员;因此,一般预料李显龙或许会作出调整,但会延续现有的政策。

新加坡更换领导人,若会有什么大变动的,那该是李显龙的领导作风。过去13年来,新加坡人已经习惯吴作栋的亲民作风。但李显龙却拥有和父亲李光耀一样严肃及强硬形象。吴作栋曾对李显龙作出批评,“有些新加坡人对李显龙的领导方式感到不舒服”,并要求李显龙“展现亲和力”。

吴作栋是亲民作风,但新加坡还是家长式领导,属于威权主义政权,对异议声音容忍度不高。常年来,新加坡政府为其人民安排一切事物,现在被认为是狮城企业失去创意,失去竞争能力的主因。

许多新加坡人希望,李显龙能检讨现有的家长式领导是否能符合新生代的要求和面对万花筒世界的挑战。但希望归希望,新加坡人正准备再次面对强人作风。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