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3大留学热门专业

发表:2004-07-09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留学热的持续升温,留学市场越来越规范成熟,留学的主体也越来越趋于理性。留学的目的是什么?留学会达到什么效果?留学的巨额支出是否物有所值?对此,早报认为:理性留学决定命运。本文旨在从留学热门专业的话题上作一番探讨,以抛砖引玉。
曾几何时,MBA类、IT类、财经类3大专业,被无数留学生奉为热门专业。然而,在越来越多的“海龟”变成了一捞一把的“海带”的今天,这些热门专业是否能继续保持其优势?又是否是解决“海龟”变“海带”的可行之道?

MBA类:关键看含金量

MBA,被称为“未来商界精英的摇篮”,因而成为全球最知名和最受欢迎的专业,仅在美国和欧洲就约有800所商业院校每年为10万多名新生开设MBA课程。从国内的情况看,虽然2003年传出“MBA高烧降温”的消息,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MBA毕业生薪资回报在全球范围内,仍比其他研究生专业高,MBA职业发展仍有很高的保险系数。因此,2004年出国读MBA将余热犹存。

早报建议:就MBA文凭来看,名牌学校和普通学校的文凭“含金量”相差悬殊。例如,哈佛大学2002年MBA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而普通院校MBA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则不足10万美元。因此,对那些“无需语言成绩,无需管理经验”的招生广告,可不要轻信。

IT类:边缘科学行情看好

据了解,如今每年出国留学者中有1/4的人选择IT及相关专业,尤其是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中更有近一半的人选择IT专业。包括计算机、微电子、通讯等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素有“朝阳产业”之称,但经过前几年的“低迷期”后,发展前景阴晴不定。而且,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国内的IT人才已趋饱和,薪酬待遇有所下降。因此,在市场“惯性”的作用下,2004年IT专业的行情将不会有明显的降势,但从长远看,这只“金饭碗”正在逐渐褪色。

早报建议:随着越来越多的“海龟”回国,传统的IT专业人才已出现“扎堆”现象,但在移动通信、电子消费品生产方面以及网络通信、网络安全、图像传输、军事通信等一些新的领域,人才需求量却很大。因此,对打算进入IT业“圈子”的人来说,最好着眼于一些新兴的边缘学科,如网络控制、通讯网络、机器人、实时系统、智能系统、多媒体技术等,这样才能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财经类:避免大而全

在我国大力发展经济的背景下,财经类专业成为“高薪”、“高职”的代名词,并因此在国内留学市场上一呼百应。据了解,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中,攻读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占总数的50%以上,人气甚至超过了IT专业。但正因为所学专业过于雷同,“海龟”的就业优势已大不如以前了。而且,随着金融业务科技化、电子化程度的提高,传统的银行业务正逐步收缩,对人才的需求能力大大下降,并逐步向“高、精、尖”倾斜,即对本、专科生的需求大幅萎缩,对硕士、博士生的需求则有所增加。

早报建议:想出国攻读财经类专业的人,最好不要选择那些大而全的专业,如财政、金融、经济学等,而应关注一些专业性强、职业能力型专业,如精算、保险、资产评估、金融信息管理等。在金融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国内对以上专业人才的需求潜力非常惊人。此外,中国加入WTO后,对外贸易将日趋频繁,因此,选择国际商贸等财经类边缘专业,可能会有“剑走偏锋”的作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