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强迫孩子告密想到的

发表:2004-07-11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小外甥放学晚了,回家说:“老师让我们揭发班上的坏人坏事,每人要写10条,写不到10条不准放学。”

不禁一楞:“你写了吗?”

“当然写啦,每个人都写的。”小外甥说:“只是我怎么也写不满10条,所以到最后才走。”说着,饿坏了孩子狼吞虎咽地大吃起来。

看看他我有点发呆。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我们到底要教给小孩子什么的道德观念?教他们从小就学会告密,并且从告密中获得利益?教他从小就趋附于强权,而放弃自己的原则?好莱物的一部关于中学生成长的经典之片叫《闻香识人》。故事的情节大概是:一个贫寒的高中生,人生面对一场最大的考验,要么出卖同学,揭发他们曾经对校长恶作剧的事实,将可获得哈佛的奖学金念大学,要么被开除。这样巨大的考验让这孩子几乎承受不住,可是他坚持着一点:“我决不出卖任何人。”在即将被开除的时候,一个越战中失去眼睛的中将,来到他的学校,以一番关于忠诚和信义的精彩演说,拯救了他的命运。瞎子将军说:“如果我们的学校从小就教育孩子出卖自己的朋友,并且让他们以为,出卖和告密可以获得利益,让他们得到毁坏人格、信义而成为精英的教育,那么我们这个国家的根本就将开始朽坏。”

我们的教育一直受到多方责难,却一直巍然不动地沿袭着专制之道。因为统治者知道,这是从根子上控制人民的最好方法。班级中设班长和值日生,学校中设大队长和学生会主席,让小孩子们从小就开始对权力敬畏和倾慕。确立老师的绝对权威,老师让最喜欢的学生做班干部,并且明显给宠儿们不同的关注和优待,从而刺激他们去表现、倾轧和争宠献媚,为了获得自己所不知道的消息,用列黑名单、教唆孩子写小纸条的方式告密,一切的一切,是为着管理的方便。从世界观形成之始,永不间断的鼓励和伤害就在促使形成对权威的敬畏、驯从,他们畏惧权威已经成了习惯,敬奉权力也成了本能,而在是非面前没有独立坚持的能力。小学里,谁表现最积极,谁就可以当班长,中学里,谁学习最努力,最配合老师工作,谁就可以早早入团早早当班干部,大学里谁最会和老师来事,套交情,谁就最有机会入党、参加学生会工作,然后得到比较好的毕业推荐。一切的经验都在告诉他们,你或者讨得管理者的欢心;或者荣升成管理者。

而孩子先天拥有的那些应该属于人性的基本,属于道德的基本,属于一个民族基本的美好品质呢?当一个民族集体成为告密者,互相监视并等待着出卖,信仰、诚实、正直,这些一个民族进步和文明的必须基石成为必须首先毁坏的事物的时候,前途将如何?也许他们已经忘记,在从前闭关锁国的年代里,一个残疾多病的民族或可苟安于一方,但是在全球化的今天,在天空下人类闪闪发光的眼睛无声的注视里,一个道德沦丧的民族,信仰崩塌的民族,一个黑暗中无所不为的民族,会是什么样的命运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