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罗干考察李鹏的根据地云南

发表:2004-07-13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近日在中国云南省调研考察。由于还有不到一百天就要开四中全会,最近审计风暴中李鹏系的电力系统和水利系统和国务院关系微妙,再加上云南被视为李鹏的根据地之一,罗干在这个敏感时机到了云南,自然给予外界不少的联想空间。

新华社报道,7月8日至12日,罗干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等陪同下,先后到过昆明市、玉溪市等地,看望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慰问了殉职公安的家属。值得注意的是,罗干强调,要“突出不稳定因素的源头治理,使维护稳定工作建立在社会关系的和谐、和睦、和顺的基础之上”。

由于罗干这番话时中国正发生了一场审计风暴,外传中南海中人对温家宝公开审计出现不同意见,外界不免有一些联想。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6月23日披露,原中国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使中国政府损失了78亿4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六年来该公司向中国政府少报78亿元利润。

除了电力系统外,同属李鹏系的水利系统,问题一样突出。据李金华指出,有的水利工程质量存在重大隐患。审计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建设情况发现,部分施工单位买通建设和监理单位,采取各种手段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水下护岸抛石少抛多计,水上护坡块石以薄充厚,工程质量令人担忧。此案上报国务院后,有关部门立案查处,目前已逮捕21人。

应该指出,毕业于前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水力发电系的李鹏,和电力及水利系统关系一直密切。李鹏曾于1979年至1983年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华北电业管理局党组书记,电力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等职。

李金华的审计,似乎引来电力和水利系统中一些人的不满。《新京报》7月2日报道,中国国家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原国电公司主要领导人的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现在国电公司不得不承担舆论的压力,在全体员工紧张工作应对电力短缺的多事之秋,国家审计署披露此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电公司员工的士气。”同时这位负责人还含蓄地指责了审计署不该向媒体透露此事。

6月25日,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李进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电话采访时称:审计部门是受请开展长江堤防隐蔽工程相关审计的;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是隐蔽工程局在工程竣工验收前自查出来的;披露隐蔽工程质量问题是审计部门为了“表功”。

不过,中国舆论对于这些部委的反击,似乎很有意见。《燕赵都市报》7月4日刊出文章指出:“审计报告发表后,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那就是审计‘清单’中所涉单位都在试图以某种方式向审计结论发起挑战,试图否定审计结论。事实证明多数站出来的单位都是不顾事实,甚至故意歪曲事实,误导公众,企图逃避问责。这是十足的无赖行径,既反映了一些单位的诚信意识缺失,也暴露了一些单位根本没有改正错误的诚意和决心,这种心态和思维也许比犯错误更可怕。” 中国国家审计署办公厅6月28日罕有地发表声明,指控李进的言论,“与客观事实严重不符,是不负责任的”。审计署又认为,李进的言论“经新闻媒体转载后,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一个巧合是,云南被视为李鹏的根据地之一,疑因涉腐败问题出走的中国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更曾于1995年6月至1997年8任职云南省委书记。罗干在这个敏感时机到了云南,甚至看望武警部队,自然给予外界不少的联想空间。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