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只是一个娴熟外交舞台艺术的二流国家

作者:吉拉德. 谢格尔(Gerald Segal ) 发表:2004-07-14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文原载美国《外交事务》(ForeignAffairs)。作者吉拉德. 谢格尔(GeraldSegal )是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部主任。《外交事务》在西方外交界、政界和智囊界颇有影响。在相当大程度上,此文代表了西方持鹰派立场的中国问题专家对于中国的国际经济、军事和政治地位的看法。--译者

  中央王国,二流国家

  中国重要吗?否。这不是一个愚蠢的问题,而是一个没有被人们充分思考的问题。对这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国家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力量,人们予以过高的评价。这似乎有点奇怪。充其量,中国只是一个娴熟外交舞台艺术的二流国家。它却使我们心甘情愿地相信其影响力非常强大。事实上,最好把中国视为一个仅仅在理论上存在的强国。过去一百五十年来,它作出多次承诺,但一直令人失望。经过五十年的毛泽东的革命和二十年的改革之后,现在是离开舞台、正视中国本来面目的时候了。我们只有明白中国并不重要以后,才能制订出明智的对华政策。

在经济上中国重要吗?


  人们认为中国和俄罗斯或前苏联不同。中国很重要,因为它已经成为或者即将成为一个经济大国,因而必须到中国去,帮助中国人享受将要到来的好处。真的是这样吗?人们的说法千变万化,其理由却只有一条:中国是一个大市场,你不能丢失它(尽管很少人用同样的话说印度)。最近流行这种说法的“柯达”版本:如果每个中国人购买一卷胶卷,而不是像目前这样平均每个中国人只购买半卷,西方国家就可以发大财。然而,十九世纪英国曼彻切斯特的纺织厂老板,曾经在棉布问题上说过不少类似的话,八十年代初日本的多国公司对于电视机也说过许多类似的话。柯达版本其实只是一句空话。实际上,相对而言,中国的市场很小,对于全世界,特别是对亚洲以外地区的影响极校如果这一判断似乎过于冷酷,让我们先来看看有关中国经济规模和增长率的严峻真相。1800年,中国占全世界制造业总产出的33% ;相比之下,整个欧洲仅占28% ,而美国占0.8%.1900 年,中国下降到6.2%,欧洲占62%,美国占23.6%.1997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占全世界的3.5%(以1997年的不变美元计算,美国占25.6% ),在全世界排名第7 ,在巴西之前,意大利之后。中国的人均GNP 在全世界排第81名,在格鲁吉亚之前,巴布亚新几内亚之后。按照对中国最有利的、但现在受到怀疑的同等购买力计算,19 97 年中国的GNP 占全世界的 11.8% ,其人均GNP 在全世界排第65名,在牙买加之前,拉脱维亚之后。用联合国的人类综合发展指数衡量,中国排第107 名,夹在阿尔巴利亚和纳米比亚之间。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就。

  有人或许会说,中国经历了二百年的艰难困苦,但现在正在迅速兴起。毫无疑问,在过去一代人时间内,中国做得比之前的十年要好。但我们仍然应该客观地评价事实,特别是关于中国的增长率。中国声称,从1951至1980年,中国工业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2.5%.而日本同期的增长率仅为11.5%.读者自己可以判断,究竟哪个数字更准确。

  经济学家都不大相信中国现代的经济数据,甚至连中国的总理朱熔基也不相信。亚洲发展银行常常把中国官方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增长率减去约两个百分点,包括中国现在公布的不符合事实的GDP 增长率8%. 以可能更符合实际的GDP 增长率6%计算,其中的2-3%是堆放在仓库里生锈的无用产品。1998年中国GDP 增长率中的大约1%,来源于中国政府在基础结构方面的大量开支,其中大约3%是农民离开土地,到生产率较高的城市而获得的一次性收入。考虑了所有这些因素以后,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实际上已经开始衰退,甚至朱熔基也说中国经济形势非常严峻。

  某些因素损害了中国经济的恢复能力。中国领导人非常清楚这些因素,但由于觉得太可怕而不敢认真加以解决,至少在东亚经济仍处于疲痹状态时不会认真解决。按照比较保守的估计,中国发放的贷款至少有四分之一属于呆帐。东南亚国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将会感到经济即将崩溃而心惊胆战。1998年中国国有企业大约有45% 亏损,但银行对国有企业的贷款却增长25% ,其部分原因是为了让这些活僵尸继续维持下去。中国的储蓄率虽然很高(占GDP 的40% ),但如果中国老百姓知道他们的钱被如此抛撒浪费,一定会忧虑万分。

  有些人寄希望于中国经济的非中央化,但这一过程已进行到相当远的地步,以致于中央政府无法消除地方和某些机构存在的日益增长的浪费和贪污行为。中国的中央政府投资占有整个中国投资的20% ,这一比率正在下降。从1985至1992年,中国各省的省际投资占省内贸易总额的比率惊人地下降了18%.在过去二十年的改革期间,尽管中国发生了一些正面的变化,中国的经济显然已遇到巨大的结构性障碍。即使中国真的获得两位数增长率,在不远的未来,也很难想象会继续保持这种增长率。

  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方面的情况也是如此,人们大大高估了北京的力量。19 97年中国的国际贸易仅占世界贸易总额的3%,大约与南韩相等但少于荷兰。中国现在仅仅占亚洲贸易总额的11%.尽管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被吹嘘得天花乱坠,外国对中国的出口量很少。美国的产品仅有1.8%出口到中国(如果宽厚地把通过香港的二次出口计算在内,美国产品大约有2.4%出口到中国),大约与美国对澳大利亚或比利时的出口相等,但仅仅是美国对台湾出口的三分之一。欧洲主要国家的情况也是如此。英国对中国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额的0.5%,大约与对斯里兰卡出口相等,但少于马来西亚。法国和德国对中国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额的1.1%,在亚洲国家中仅次于日本,但只等于其对葡萄牙的出口。

  对于其他亚洲国家,中国要稍微重要一些。新加坡对中国出口约占其出口总额的3.2%,比对台湾出口少,但与对南韩的出口相等。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占其总额的4.6%,大约等于对新加坡的出口。日本对中国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额的5.1%,比对台湾出口大约少四分之一。只有南韩对中国出口令人瞩目,大约占其总额的9.9%,略超过对日本的出口。

  “外国直接投资”(FDI )比对外贸易更难衡量,但更能反映出某些长期趋势。外国对华的大规模投资非常兴旺,在过去十年尤其如此。这常常被说成为中国现在及将来对全球经济非常重要的证据。但事实真相远非如此明朗。即使在外国对华直接投资的顶峰年份1997年, 450 亿美元的投资总额中大约80% 来自海外华人,主要是来自东亚地区的华人。那一年也是中国资本输出的顶峰年,据某些人估计,大约有350 亿美元流出中国。大量的来自东亚的所谓投资,为了获得退税优惠,通过香港等地做了一次双程旅行,然后又作为对华投资而流入中国。

  进一步分析一下中国官方的FDI 数字,更令人可信地说明中国并不重要。外国对华的FDI 仅占全球FDI 的10%.全球FDI 的60% 发生在发达国家之间。既然流入中国的FDI 中不到20% 来源于非海外华人,难怪美国或欧盟对中国的投资,平均来说少于其对巴西等一个拉丁美洲大国的投资。美国的对华直接投资从未超过其对外投资总额的10% ,通常是远远低于这个比率。最近数年是外国对华投资的最光辉年份,欧盟主要国家的对华直接投资大约占其对外投资总额的 5%. 现在中国经济正在收缩,外国对华的直接投资也在下降。据联合国公布的报告,1998年外国对华投资可能缩减一半。根据1998-1999 年的数字,这并不是过于悲观的猜测。日本的对华直接投资比其顶峰年1995年减少了一半。多国电信公司爱立信(Ericsson)表示,中国占其全球销售总额的 13% ,但它并不说它已经在中国赚钱。日本的科技公司十年前在中国的类似经验,导致它们现在迅速缩减对华投资。一些人声称,外国的对华投资说明中国现在和将来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但真实情况却远远没有这么确定。中国依然是一个希望大于经验的典型例子,它使人回想起戴高乐关于巴西的名言:“它蕴藏着巨大潜能,但它总是如此。”

  无需统计学天才就可以看出一件明显的事实:对于全球经济而言,如果中国不是微不足道,顶多也只占非常微小的一部分。中国只是在竭力表演和维持一种远远超出真相的重要形象。这个舞台上的强国在最近亚洲经济危机期间卖力地进行表演。中国没有像1995年那样将人民币贬值,这件事获得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过分慷慨的赞扬。相比之下,西方国家认为日本应该对这场危机负责。当然,日本自1990年以来的改革失败,助长了这场危机的发生,但这正说明东京的重要性和北京的无关痛痒。中国对经济危机国家的全部财经援助还不及日本援助的10 %.

  亚洲的危机以及人们对它会连累大西洋国家经济的过份担心,可以说明人们为何过份吹捧中国的重要性。事实上,这场灾难证明,除日本外,亚洲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非常小,比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的要小得多。作为全球经济系统影响力很小的亚洲经济中的一小部分,中国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永远不会非常重要。夸大中国的重要性其实是夸大亚洲重要性的组成部分。由于这场危机,西方国家对于亚洲,就整体而言已获得了教训,但在中国问题上却没有获取教训。

在军事上中国重要吗?


  中国是一个二流的而不是一流的军事强国,因为它远远不能与美国相对抗。但它也不像其大多数亚洲邻国那样属于三流国家。中国的国防开支仅占全球防卫开支的 4.5%(美国占33.9% ),占东亚加上澳大利亚防卫开支的25.8%.中国对菲律宾等国构成严重威胁,它能够随心所欲地占领南中国海的美济礁等岛屿。但如果西方卖给菲律宾几颗巡航导弹,很容易消除被人们广泛谈论的中国威胁。中国的军事力量无法从日本手里攻占存在争议而防卫严密的尖阁群岛(即钓鱼台群岛-译者注)。北京对台湾构成明显的严重威胁,但即使台湾的防卫计划官员也不相信中国能够成功地入侵台湾。中国对台湾的导弹威胁受到夸大,特别是在考虑到北约对塞尔维亚的规模大得多的现代化导弹攻击,仅取得极为有限的胜利以后。如果台湾人像塞尔维亚那样决心抵抗,中国并不能轻易地威吓台湾。

  因而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在军事上的重要性,皇且蛭(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