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万平:从重庆物价上涨谈民众的反抗意识

发表:2004-07-15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从重庆种种问题看权利庸人执政》发表后,还不到1个月时间,重庆的物价又有了一次猛涨。目前,猪肉价格已经从原每斤8元上涨到15元,上涨幅度约为1倍!

面对如此巨大的涨价,那些没有得到政府补偿而承受着巨大生活压力的市民,其内心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

问题是:市民对此作出了什么样的反应?他们的反应是悲观的接受!大家都清楚,在一个专制集团所统治的国家里,民众的声音和行动都会被无端地指控为所谓的“反党”。这种霸道的恐怖主义对中国民众所产生的作用,无外乎是内心的仇恨加深与等待在沈默中爆发。连那些平时欺压着同属受害者之市民的人们,这时除了接受之外也别无选择。

我认为,面对如此巨大的涨价,市民并不是没有反抗意识,而是因为党权的操控已经使整个社会的声音失哑、行动受制。人们没有发声,并不是因为他们满意现状、拥护政府、享受社会的稳定。大家都清楚,在中国,表态拥护的只不过是一些作为党的喉舌的媒体。而中共政权的稳定,也只是建立在它采取恐怖行为对民众进行迫害与镇压而已。

尽管在表面上看不到民众的反抗意识,但民众内心的仇恨与沈默心态的持续发展,却是政府所无法阻止的。因此,我在这里要正告专制当局:任何漠视民众的痛苦与不满、遗忘民众利益、推行专权政治的庸人思维,都是最危险的举措。当局必须着手采取措施,提高市民的基本生活费,解决物价继续上涨问题,以减轻民众的生存压力,并停止一切藐视民众的行径。

民运人士又应该如何面对民众反抗意识的苍白现状呢?这是一个值得重视并认真研究与反思的课题。我认为,我们决不能空谈民运,在自己的圈圈里面自我满足。除了对执政专制当局的监督、批评、谴责,对我们的狱中朋友的关注、援救以外,我们同时也应该多抽一点时间深入社会与民众广泛地接触,设法进一步了解民情、民心、民意,帮助民众提高维权意识和反抗觉悟,写出一篇篇对中国民主人权运动具有实际推动力的“民运为民”的文章,与全体民众一道,采取行动,共同推动并实现国家民主,尊重人权的人类理想社会。


(2004.7.3)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