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看中国反美声中的留美风潮

发表:2004-07-19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自共产党建政到上世纪70年代,与西方民主社会基本上完全隔绝,直到毛泽东晚年这种情形才开始改变。从1980年代始,留学西方反而成为时尚,而以赴美留学最为热门。虽然如此,由于媒体导向,大陆民众普遍对美国没有太多好感。纽约时报日前发表了“爱我们的科技,也要爱我们(的理念)”的新闻评述,分析了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矛盾心态及价值取向的误区。

友美-反美-联美-仇美的怪圈

中美在地球的两侧,从地缘政治学角度考虑则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历史上美国虽然也曾参与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但随后将战争赔款回施于中国,建立医院和学堂(现协和医院和清华大学的前身)。民国时期中美关系一直很密切,日本侵华期间美国更是给中国提供了大量的援助,美国的参战导致了日本的投降。中共夺取政权后将意识形态置于国家利益之上,赶走了留在中国想“重新开店”的美国大使,并且在朝鲜和越南与美国兵戎相见,并且一直称美国为美帝国主义。毛泽东晚年意识到应该联美抗苏,中美关系才慢慢走上正轨。邓小平胡耀帮主政期间,中美关系更是进一步改善,美国人民也被视为中国人民的朋友。

六四事件以后,中国官场贪污腐败成风,社会矛盾日益突出,中共再次将美国描述成敌人,以挑起民族主义,从而转嫁矛盾维护统治。在中共一言堂的宣传下,普通民众对美国多少都有些敌意,以致9-11恐怖事件发生后,中国大陆一片叫好声,有人甚至放鞭炮庆祝。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中国媒体选择性地报导战争的负面影响,对美国使用昂贵的精确制导导弹减少平民伤亡只字不提。另一方面则将独裁者萨达姆描述成抗美英雄,对其曾经使用毒气杀害无辜百姓,执政期间造成数十万伊拉克人非正常死亡的事实也很少提及。这使得中国的老百姓以为美国在伊拉克进行毫无人道的屠杀,以致在仇恨美国的同时产生道义上的优越感。

留学美国浪潮不受宣传影响

一个很有意义的现象是官方媒体刻意造出的仇美的情绪似乎没有影响人们争赴美国的心情,美国依然是人们心中的乐土。中国的一些知识界人士则一直对中美关系保持着清晰的认识,没有受官方宣传的影响,他们坚持认为美国反对中共的独裁专制有益于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美国先进的科技,完善的制度和宽容的文化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包括许多中国的优秀学子。当然有一部份人选择留学或移民美国,是为了遵从“危帮不入,乱帮不居”的古训,因为他们认清中共的本质从而选择背井离乡,离开这是非之地。

中国的反美更多地被解读为一种姿态或者策略,所以不可能有实质性的内涵,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依赖于美国的技术和投资。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曾对纽约时报记者托马斯-弗雷特曼表示,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不会真正反对美国,因为美国是它们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的源头。

签证紧俏,申请人出“怪招”

面对世界各地争赴美国的风潮,美国政府加紧了对签证发放的控制,尤其是9-11事件以后,基于国家安全理由拒绝给予签证更是司空见惯。另一方面,为了获得签证,中国学生也绞尽脑汁想方设法以打动签证官员,并及时利用互联网聊天室交流经验教训。

纽约时报报导的一个小故事很能说明问题。某日一位领事面试了几十位申请人,几乎都说要去美国“当教授”,终于有一个年轻人说他留学美国是为了学习“造更好的假肢”,因为他母亲因残疾而使用假肢。这位领事长吁一口气,愉快地告诉这位年轻人,“准签,这是我一上午听到的最好的故事”。这消息在互联网上不胫而走,第二天来申请签证的人几乎有一半都说要去美国“给母亲造更好的假肢”。

留学要义乃学习制度及价值体系

美国不仅科技发达生活富裕,更重要的是她带来民主自由的希望,所以她才成为人们心中的乐土。但是现在有一些人留学美国,纯粹是为了学习技术,而不是认同美国的价值观。美国一位前任驻北京外交官曾经说过,“他们(指留学生)只想从我们这儿捞点好处,而不是和我们走到一起”。

留学美国和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其“船坚炮利”当然也是一个主要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学习西方国家完善的政治经济制度和人本主义的价值体系。著名经济社会学家,畅销书《中国现代化的陷阱》作者何清涟女士曾经指出,当前在美留学的部份大陆学生,依然用极权统治下的方式思维,只是为了学习技术而忽略了更为重要的价值系统和思想层面的东西,把中共和中国混为一谈,容不得批评中共的言论,以这样的心态留学是舍本逐末了,有买椟还珠之嫌。

一读者推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