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在中国艰难度日

发表:2004-07-20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环球时报》7月份的消息:日前,中国商务部公布了一系列的数字。今年1至5月,中国吸收外资2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新设外企17359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4%;合同外资金额5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0%。中国似乎成了外资的一片热土。 然而在这些闪光的数字背后,却是另一番景象:55%的外商投资企业亏损。

“想要在中国赚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以后还将会越来越难。”美林(Merrill Lynch)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对有关在中国销售产品和服务的跨国公司是否盈利的问题作了如上回答。这份报告显示跨国公司在中国普遍亏损的行业包括零售业和家用电器行业。而且西门子家电的中国区总裁盖而克也证实了美林的研究报告,盖尔克声称西门子家电一直是中国大陆唯一有盈利的外资跨国家电企业。


为了继续以及改进,博讯需要您的支持


要将产品销售到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大陆,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许多想在中国赚钱的跨国公司还在艰难的努力着。然而现实总是非常的不同,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公司,一直面临着与当地制造商的竞争,当地制造商们建造的工厂几乎是零成本,因为他们可以从国有银行以低利借款,然后用各种不同的策略避免还款。更糟糕的是,许多百货公司还是由市政府或省政府所拥有,其地面楼层贩售地方商品,拒卖外国品牌。
外资在中国失败和亏损的代价是很高的,它们在适应中国市场并驾御中国市场时所交的学费也是巨大的。同时,它们还要承担着来自于中国市场的外部环境和竞争对手的压力。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理性的增强和中国企业的自身营销力的提高,在中国市场上实现盈利的诸多困难压过了向中国消费者销售彩电、冰箱等大宗商品的诱惑力。美泰克(Maytag)在一年多前决定终止其在华的合资企业,而通用电气的家电部门基本上避开了中国市场,SONY也宣布将其部分生产线移回日本。一年前号称“打盹的惠而浦醒了”,然而一年多过去了,这个打盹的“家伙”却在中国市场上乏善可陈。

《纽约时报》6月份曾报道,惠而浦的亚洲区副总裁表示,仅管惠而浦仍然对中国市场有强烈的兴趣,但由于种种的因素,惠而浦发现印度比起中国,有更大的机会去锁住利润及扩展市场占有率。韩国的LG 电子是惠而浦许多家用电器产品在亚洲的对手,他们也有同样的看法。LG 电子的印度区总经理金光路(Kim Kwang Ro)说:“在中国我们挣不到钱,主要是因为当地竞争者享有不受约束的贷款。LG的扩展主要集中在印度,而非中国。”

在中国, 尽管钢和其他原材料的成本提高了,然而制造出的商品价格却仍在跌落,因为投资者们正利用中国表面的投资繁荣机会,继续建设更多的厂房设备。 以冰箱为例,在2004年4月之前的12个月内,其价格滑落了2.2个百分点;而在印度,其价格却上扬了3.5个百分点。

另外一个经济学家们认为的外资在中国亏损的原因是:中国黑暗的政治制度。曾经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无限风光的中国富豪们:第二富豪杨斌被捕受审,第三富豪仰融逃亡美国,开明企业家孙大午也曾身系囹圄……人人惶恐终日,不少企业家并悄悄设法从《福布斯》的富豪榜上除名,以策安全。 这些排行榜上的富豪们大多是在不断吸引外资不断做大后才有了当年的辉煌业绩,但是在当今这种中共和各地方政府垄断真理裁判台--抓你和放你都正确,杀人又平反皆有理--的时代, 又有哪些外国投资真正有安全感呢?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