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中国迫迁民众控诉野蛮拆迁

发表:2004-07-20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野蛮拆迁在中国各地越来越严重。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字。中国建设部7月4日公布,今年以来,到建设部上访的征地拆迁上访人数,截至6月22日共4026批、18620人,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数字。而仅仅第一季度的拆迁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也增长3倍。

*补偿款连老房子也买不了*

上访的人数增多,说明中国各地拆迁问题不少。自从南京市民翁彪因拆迁而自焚引起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之后,强迫拆迁,权钱勾结等腐败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变本加厉。老百姓对其恨之入骨。据中国大陆拆迁民众对美国之音记者反应,很多住户的房子被拆迁后,得到的补偿款别说买新房,就是买老房子也买不了,能不激发矛盾吗?

那么,拆迁过程中都存在哪些问题呢?中国官方媒体是这样报道的:国务院办公厅6月中旬就控制城镇房屋拆迁规模、严格拆迁管理下发通知,明确指出城镇房屋拆迁中的突出问题:一些地方政府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盲目扩大拆迁规模;有的城市拆迁补偿和安置措施不落实,人为降低补偿安置标准;有的甚至滥用行政权力,违法违规强制拆迁。该通知还承认,这些现象不仅严重侵害城镇居民的合法权益,也引发群众大量上访。

*媒体:上访增加说明政治开明*

中国官方媒体对此评论说:“拆迁上访增加也不完全是坏事。群众敢大胆上访维权,至少说明我们的政治更加开明了。在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被拆迁户没有因为面对的是强大的当地政府就忍气吞声,这是维权意识的增强;在维权出现困难时,没有采取自杀等过激手段,而采用相对有效的上访,这也是观念上的进步。”

听上去,似乎政府不但重视上访,而且支持上访。到底是不是如此呢?下面我们来听听上访民众的呼声。

*蓟县抗议*

天津市蓟县上访民众郑明芳女士对美国之音记者说,她因为拆迁问题多次上访,不但没有得到当局的支持,甚至在离开家之前,就遭到警方的监督。郑明芳女士星期一介绍了当天天津蓟县人民政府和县委前举行抗议活动的情况。

郑明芳:我今天上午冒雨去了。 今天上访的人太多了。 有几千口人呢,都在蓟县县委和县政府前面。门口有很多警车和各地方官员的车,太多了。”

*根据世界人权宣言和宪法*

记者:像你们这样,有几千人到国家有关机构门口反映情况,当地报纸,象天津日报,又没有报道这一新闻呢?

郑明芳:他们不但不报道,而且隐瞒。我们是根据世界人权宣言和中国宪法给我们的权利上访的。但是中国的宪法仅仅是一纸空文。根本不保护我们。我爷爷是抗日英雄,我奶奶23岁守寡。为了保护国家献身了。我父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批义务兵,现在丧失了劳动能力。我奶奶九十多岁了。我背着我奶奶去上访。到了国家信访总局,就是14路的终点站,也叫后库。就在信访局门口,被警察和便衣毒打,把我和我奶奶都打趴在地上。然后把我们扔上警车。

*烈士后代质问共产党*

记者:你奶奶90多岁了,还被扔上警车?

郑明芳:是呀。很多旁观的上访民众都流泪了。当时我胸前挂着烈士证明。这是1983年政府发给我们的烈士证明,这是他爷爷唯一留给他后代和亲人的。连尸骨都没有给我们留下。我出生在革命家庭,我是烈士后代。我的爷爷为共和国立下过汗马功劳。共产党,你怎么能这样对待我们?没有我的亲人用生命和鲜血保家卫国,能有你们的今天吗?

*叶国柱等筹划万人大游行*

在郑明芳女士的无助的呐喊声中,我们听到的是中国普通老百姓在面对强权时的无助和愤怒。北京市民叶国柱赖以谋生的小饭店和世世代代居住的祖居都被政府拆迁了。叶国柱的弟弟一气之下,到天安门城楼前投金水河自尽,结果不但没有得到同情,反而被关进了监狱。叶国柱对美国之音记者说,他们虽然第一次要求在天安门广场的举行抗议集会的申请被公安部拒绝,但是他们目前正在筹划新的有更多人参加的万人大游行。

叶国柱:下一次游行,我们正在筹备,而且正在起草草稿,我们会把照片和稿子公布于世界。您知道现在吗?

记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叶国柱:现在刚刚发生了事情,人员也刚刚撤下来。北京火车站,南站附近,有20多名上访人员,被逼得没有办法了,集体跳楼,到了北京最高法院招待所。到了房顶,准备跳楼自杀。后来被北京治安总队和各路民警给包围了。底下垫好了垫子。僵持了一下午,现在刚刚撤。刚刚给劝下来。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给骗下来的。我希望您关注。

记者:这么多人集体跳楼?

叶国柱:这种事情经常发生。不知道怎么回事,当局现在好像是发疯了。残酷地迫害老百姓,越演越烈了。

*政绩工程 媚上压下*

中国的官员是上级任命的。官员不是民选的。所以,官员只对上级负责,不对民众负责。为了向上级表功,各地竞相上马一些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急功近利,无视民众的利益,这是一些城市拆迁的通病。

记者十年前去北京,当时的北京就象一个大工地。现在去北京,北京是一个更大的工地。这种永久性建设工地成为不少中国城市的特色。记者去年六月在法国参访八国峰会,看到在法国农村,哪怕是一百年前的一段残墙,也要精心保护起来,相比之下,北京官员拆起北京的历经几个朝代的代表性建筑四合院来,那是毫不手软。

*挥笔之间 剥夺私产*

进行城市建设,不缺人,不缺地,最缺的就是钱。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政府官员急功近利地经营城市,采取压低拆迁补偿、强迫搬迁等手段,不是心平气和地与拆迁户谈判,照顾拆迁户的利益。房子是一户人家最大的财产,只要领导在市政建设的蓝图上大笔一挥,眨眼间老百姓几辈子居住的祖居就变成废墟,只赔很小的一笔钱,面对这样的野蛮的对私有财产的剥夺,他们焉能不上访?

*中国媒体 封锁消息*

虽然中国媒体也偶尔对拆迁问题进行报道,但是,像叶国柱介绍的那样20多人扬言集体跳楼自杀,四五千人在蓟县县委和县政府门前示威的消息,我们在古狗和百度搜索了所有有关的官方网站,网页以及报纸等新闻媒体,没有一家题一个字。

关于拆迁问题,不但发生在首善之区的北京,以及天津,南京等大城市,目前实际上已经是全国遍地开花。

美国之音从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处获悉, 11,283名唐山市库区移民的联署信,强烈要求罢免唐山市委书记张和的人大代表资格,解决他们所遭受的严重财产损失和人身侵犯问题。他们的行为,不但没有像官方媒体报道的那样,受到支持,恰恰相反,唐山市公安局正式宣布从7月1日对公开信起草人张友仁实行监视居住,罪名是“犯罪嫌疑人张友仁涉嫌诽谤”。

*既然强调生存权和稳定压倒一切*

中国人权组织强烈谴责中国地方政府剥夺数以万计的人民的生存条件和人身权利。中国政府一再强调人权最重要的是生存权,中国当前最重要的是社会稳定。但是中国政府听任地方政府为所欲为,对动辄数以万计的民众投诉无动于衷、不闻不问,与无限强调的生存权和稳定压倒一切实在是背道而驰。

国际人权组织强烈要求中国政府承担责任,依法严肃调查处理,切实为重视生存权和社会稳定作出回答。媒体不断宣传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其官员自称公仆,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很多地方官员却反其道而行之,把普通老百姓和人民的利益视为草芥,是非曲直,相信听众自己会作出判断。(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