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困形势极为严峻

发表:2004-07-21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贫困人口近年来有增无减,光是去年一年,贫困人口就增加了八十万。

*中国贫困人口超过两亿*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主任刘坚说:“目前,全国的贫困形势极为严峻。”根据中国官方统计,全国目前有二千九百万人生活在北京政府设定的每天二十美分的贫困线之下,年收入不到六百三十七元人民币。但是专家指出,如果按照世界银行规定的每天一美元的贫困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超过两亿。

*魏京生:官方数字显示党内斗争*

这是中国政府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报告贫困人口有所增加。仅仅一个多月之前,中国政府还在上海举行的全球扶贫大会上大力宣传中国在减少贫困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认为中国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大规模减少贫困”的榜样。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府现在承认,贫困人口不减反增,暗示中共的内部斗争有所加剧。著名的中国海外民运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告诉记者,中国官方公布这些数字是共产党内斗的结果。

魏京生说:“现在共产党真正开始分成派了,共产党一分成派呢,它就要到老百姓、到公众舆论界去找公平和裁判了。内斗就会斗到外边来了。最近暴露出很多事实,包括奥运会组委会贪污几千万这样的事,而且是官方公布出来的数字。内部的争斗太激烈,没有办法在内部解决了,所以就要拿到外边来解决。”

*陈有为:社会不满情绪日益扩大*

美国【华府中国论坛社】社长、中国问题评论家陈有为说,中国的经济发展给很多人带来好处,让他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与此同时,社会中的不满情绪与裂痕也在增长、扩大。

陈有为说:“由于农村闲置人员过多,企业和机关逐年裁减的下岗人员增加,大专院校毕业学生供过于求,农民生产所得抵不上苛捐杂税,以及城乡官商勾结,通过掠夺性的土地开发,把本来很多不是贫困的人投入了贫困的行列,(使得)中国贫困人口一方面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又在增加。”

陈有为指出,有些中国官员认为,老百姓手上没有权力,反正也造不了反,就这么过下去,这种思路是很危险的。

*魏京生:中共内斗百姓得益*

魏京生认为,从中国政府承认贫困人口增加来看,中共的内斗也给老百姓带来好处。

魏京生说:“他们团结了,老百姓就遭殃了,他们要有内斗,老百姓就得其利。现在至少事实能够揭露出来了,那么双方可能也都有一些施政的措施要向老百姓让步,来争取民心。”

魏京生指出,比贫困人口增加更加严重的问题是中国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贫困人口增加和贫富差距扩大。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中国共产党劫贫济富和贪污腐败的结果。他说:“中国的贫困人口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有两个重大的原因。这两个重大原因其实都是跟政治有关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共长期实行的劫贫济富的政策,少数人富起来了,而且富得不得了,甚至成为世界排行榜上的富翁。一个小的阶层,他们富得很快,很多人过的生活已经远远超过西方发达国家。但是另外,大部份人反而愈加贫困化了,被剥削得很厉害。也就是这种没有保障的、没有基本权力保障的早期资本主义的方式,使得中国的贫富差距变得特别大。这是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特别是在那些比较贫困地区的官员,也效仿城里人,也要攀比城里人,坐高级车、高档车、住高级房子,大把花钱,几万块钱一顿饭吃着这样的,学这样的方式,其实他们花的钱,其实都是从老百姓身上盘剥出来的。就是这种腐败的政治和苛捐杂税,是造成很多人走向贫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林崴:宝贵资源未用于可持续发展*

美国【华府中国论坛社】社长陈有为说,贫困状况可以导致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人对富有的人以及对政府当局产生强烈不满;当穷人觉得改变贫困现状的权力不在自己手上的时候,这种不满会加剧。

美国宾州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兼[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研究部主任林崴(Arthur Waldron)博士早些时候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中国对外公布的经济增长数字不可全信,而且那些增长数字不代表中国社会健康的经济发展。他说,政府给普通老百姓拥有的私营企业的贷款,在贷款总数中只占百分之一。老百姓辛辛苦苦攒下的钱、放在银行里的储蓄以及其他由政府控制的财源,大部份都没有被用到真正可持续发展、可以长期给社会提供就业机会的项目上。他说,这种浪费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且中国没有多少资源可以这么浪费。

*魏京生:消除贫困政府要负责*

魏京生认为,要真正消除贫困,中国需要一个对老百姓负责的政府,而且在政策上,需要的不是偏向富人的政策,而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对所有人都比较公正的政策。

魏京生:“老百姓自己会解决问题。问题是你不给他创造那个条件,他没有办法去解决那些问题。人家好不容易挣一点钱,还没有积累起来,就都被你们给剥削走了,你说那个贫困地区,它怎么能脱贫嘛!”


VOA(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