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德危机》看中国

发表:2004-07-23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会道德就像比基尼--谁都知道它维系了些什么,谁都希望它维系不住。
--TebiChan

但我们还是需要社会道德,就像在沙滩上,你至少还得穿件比基尼一样。

从《医德危机》看中国

(我一生中敬畏的只有两件事;一个是无边的宇宙,一个就是人们心中的道德规律。在当今中国,很多医务人员为了追求财富和金,不惜制假售假,坑蒙拐骗,用罪恶的手扼杀他人的生命尊严和生存权,他们不仅丧失了对道德规则最起码的敬畏,甚至泯灭了做人最起码的良心,人性。面对中国目前医务机关中的败德行为,有人惊呼,中国正在经历一场不堪设想的“道德滑坡’,中国人正在变成没有灵魂,没有操守的“冷血动物”。)

中国人的伦理底线是什么?

2001年,中国药监督局,广西半宙制药集团第三制药厂为了扩大销售,擅自在所生产的黄柏胶囊中,加入药品标准没有的成分,使所谓的“梅花K”黄柏胶囊成了含有严重毒性的假药。到2001年9月,仅湖南省株洲市一个地方。因服用“梅花K”黄柏胶囊,中毒者58人,病危者超过3,其中一名30岁的女士成为植物人。

面对中国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制药售假”,“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败德行为,有人感叹见利忘义的人太多了,见义勇为的人少了;诚信者少了;有人怀念改革开放以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和“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社会景象,感叹现在是“人心不古”,“世风人下”。对当前的社会道德危机,惶惶不可终日。

我一直试图探索生活在现在中国社会中的人的伦理道德底线。底线伦理,既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遵守最低限度的道德规范。你可以做不到舍己为人,但你不能损人利己;你可以不是圣贤,但你应该认同道义和人道;你攀升不到道德的至高境界,但道德最低下限必须坚守!因为那是人类最后屏障!试问中国人,能有几个人做到?我们这个社会的伦理底线,在当今中国亟待重审。

道德危机到底是谁的错?

一提到当今中国道德之沦丧。中国绝大部分人首先想到了改革开放。其实,这是一种惯性的错误。根本没有深思过,人云亦云而已。以前,有种观点;改革开放后,实行市场经济,使中国人发了财,也因此使中国人在个人利益面前,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被弃之不顾。因为,道德滑坡,危机产生。所以,中国人就把根源怪在了市场经济上,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西华。确实,中国已经在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也是中国人自己常议论的。但我们没发现资本主义国家有中国似的道德危机。所以,自然不是资本主义的错。有人怀念改革以前的社会主义,认为那时人们道德。我没经历过,不过,也不敢违抗,就是文化大革命,就能体现他们道德来。如果,按中国人的看法,那时是计划经济,这种制度本身对人们的道德在经济中的束缚就很大,没有突出表现,就不能等于那时中国人的道德就好。只是说明中国需要强力约束才会乖。道德败坏在以上谈到的文革中就看的出来。所以,也不是计划经济的错,说不定是对中国人的很好约束。那么,到底是谁的错?要想追根源,我想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试问没有中国人,那有这些。从中国很长的历史中你可以找到很充实的答案。我在这儿不多述。对现在的中国社会,你其实也很容易观察出来。不论社会道德环境,学校道德环境,乃至家庭道德环境。充分酝酿了中国人的道德危机。

勇敢面对中国道德危机对世界冲击,我们在勇敢面对中国经济强增的势头对世界经济的冲击的同时,也应该勇敢面对中国为我们勾勒出的一幅中国的败德图谱。

中国是个不可小视的国家,拥有世界第三位的土地。还有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所以,才有经济出头之日。我想这是一个危险的开。因为,中国历史上每次征服过中国的民族。最终,被中国的影响所支配。这就不得不担心,这么强大的传染源不对世界的道德造成很大地冲击。那,或许世界其他的人民就成了中国的思想殖民。所以,印度强行扩大人口数量。或许也有效仿的意味。这几年,中国拿出全力思想殖民。所以,印度强行扩大人口数量。或许,也有效仿的意。这几年,中国拿出全力发展经济,经济是有了点气色,不过即便是夹在其中的道德危机就让人惊呼。在我看来,中国的发展正常一个湖泊突然来了许多鸟,人们很惊奇,便让为是湖水好的原,其实,相反。原来是因为污染极其严重,导致湖水富营养化,污染的鱼,虾,大量的水污染成了水鸟聚集的唯一原因。但接下来的是一个物种的灭绝。中国的经济最像这,这就必定长不了。在同中国交易的过程中,不敢保证不会因为少许的利益,同时遭受危机所带来的致命污染。而这对世界已有的良好的道德体系致命的冲击,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我们不应该缺乏我们基本的道德共识,不要因为眼前的小利就为付出大量的成本。希望我们每个人:“不必做个圣人,但做一个勇敢正直的,因为那是常规。勇敢面对中国道德危机对世界的冲击。拿起自己的道德武器勇气的向中国出击!”

<<看中国>>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