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毛泽东的俄语翻译是苏军情报员

发表:2004-07-23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在五十和六十年代有一个重要的俄文翻译叫李越然,参加过多次中苏领导人的会见。根据他最近出版的回忆录,他其实在参加中共之前就已经是苏联军事情报部门的情报员了。

李越然出生在东北,他父亲毕业于旅顺口的俄国中学,后来在俄国在中国东北的铁路部门工作,他和俄国人的关系使得他成了当地小有影响的人物。李越然的父亲希望儿子也和他一样。从李越然四岁起他就教儿子俄语,每天都要写俄文背俄文,如果不用功就揪着李越然的耳朵,在释加牟尼佛像前罚跪。苏联十月革命后他父亲和苏联派往中国东北的情报员建立了联系。
1945年八月苏联以和日本开战为名占领了中国东北。不久的一天,四个苏联军官来到县政府,找到李越然。李越然说其中有一个中校、一个少校和两个上尉,直到现在他还能回忆起他们的名字。他们自我介绍说是苏军远东司令部军事情报处的,他们了解李越然父亲的情况 ,希望他恢复为苏联提供情报的工作,同时推荐年轻人当苏军的情报员。李越然的父亲见苏军如此重视他,十分高兴,便请他们到家中作客。

李越然说父亲“倾家中所有招待客人。苏联军官也带来了上等好酒和美国援助的罐头。大家开怀畅饮,谈笑风生。”

李越然说苏联军官很快就对他产生了兴趣,因为才十七岁他俄文就说得很好,于是就提出带他去苏联接受情报工作训练。李越然的父亲认为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就让儿子跟俄国人走了。在齐齐哈尔,李越然为苏联占领军工作了一个多月,这也可能是对他的考查。1945年十月下旬,一个叫绍申的苏军中校和李越然进行了正式谈话,说中国东北的局势十分复杂,苏联需要在这个地区建立情报网,决定吸收他参加苏军情报工作。很快李越然就被送到苏联,在苏联远东赤塔地区的一所情报学校接受训练。

可以理解的是,李越然在他的回忆录里对他所经历的间谍训练一笔带过,只说了十二个字:“政治形势、军事业务和电台操作。”他对情报学校附近苏联农村的生活反而花费了很多笔墨去描写,如果不注意的话,读者会完全忘记他去俄国究竟是干什么的。

经过半年左右的训练,李越然填了表,拍了照片存盘,“成为苏联红军正式的地下情报工作者。”他在两个苏联军官的陪同下于1946年四月回到了家乡齐齐哈尔, 以“齐齐哈尔师范学校学生的身份在社会上露面。”一个月后,苏军开始撤出。一天,李越然的一个教官和另一个苏联军官来到他家,留下了两部电台和30美金的活动经费,还告诉了联络方法和密码。李越然说此后他父亲和他给苏联方面发过两次电报。

又过了一个月,齐齐哈尔被中共军队占领了。李越然由于和苏联方面有这么一番关系,不但本人被吸收进“革命队伍”,从事“中苏友好”的宣传工作,而且他的家庭也中获益。李越然的父亲由于在社会上有地位,在日本占领时期当过伪区长,所以被和另一些地方士绅一起被抓起来。但在被送去杀头前,他摊出了自己是苏联间谍的底牌,并带人到自己家中取出电台,有关方面经过鉴定,确认是苏联电台,于是将他释放。不但如此,他被安排到城里的一个合作社工作,原来已经被没收的房产也由政府作价30万元。

李越然后来青云直上,一直当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毛泽东的俄文翻译。在那段时间他还是不是苏联的秘密军事情报员呢?在回忆录中,他特意交代说,在中共军队进入齐齐哈尔之后,他就和苏联驻齐齐哈尔总领事谈话,说自己原来的任务是向苏联提供国民党方面的情报,现在既然中共已经“解放”了这一带,他也就没有必要再当苏联军事情报员了。从那以后,李越然说自己从没有再和苏联军事情报部门联系过。

但是,李越然的这番表白是根据不足的。第一,他当的是军事情报员,其“业务”不受苏联领事管辖;第二,苏联从来没有因为中共接管了东北甚至全中国,就放弃了对中国的情报工作。只有傻瓜才会相信因为中国也是共产党国家了,苏联就不需要收集中国的情报了。李越然当然很有可能确实没有再敢和苏联军事情报部门接头,苏联军事情报部门也确实没有再去找他,个中原因,只有他们双方才知道。

李越然的苏联军事情报员身份有没有给中国的民族利益带来伤害,从他的回忆录里人们是看不出来的。但是,他在1946和 1947年从事的所谓“中苏友好”的宣传却给中国的民族利益带来了巨大的损害。李越然说,当时宣传“中苏友好”是有困难的,为什么呢?他说“苏军进驻东北后把从日本帝国主义手里取得的战利品都运回苏联,少数官兵纪律非常差,在东北群众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在这轻描淡写的几句话背后,实际上是苏联军队大规模的抢劫和强奸,除了没有杀戮中国人,比日本占领军好不到哪里去。而所谓“中苏友好”的宣传,说穿了就是用谎言掩盖和淡化这段历史,从人民的记忆中抹去苏军在中国东北犯下的罪行,为共产党统治服务。

作为见证人,事过五十多年,李越然的回忆录不但丝毫没有介绍一点历史真相,反而对自己参与了欺骗和愚弄同胞的所谓“宣传工作”沾沾自喜。因此,哪怕他确实没有给苏联军队提供过什么有价值的情报,但他为苏联做的宣传工作却给中国的民族利益带来了更大的损害。


--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