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尘封已久的趣味历史:林彪患病之谜

发表:2004-07-25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0年6月,战争风云在神州大地上骤然刮起。这个月的25日,朝鲜战争爆发了。美国一看南朝鲜危在旦夕,立刻直接派兵出面干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动员了十几个国家参战,打过了三八线以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处境险恶,同时,战争的火焰烧向了中国边境。
 
  这时,林彪正在南国广州,他已经得到了信息,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做出战略决策,解放军要跨过鸭绿江出国作战。但是,派谁率兵出国呢?他掐着指头一个个地算,毛泽东会点谁的将呢?”他摇摇头,“极大可能会点到自己头上。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刚刚打完天下,连气都没喘过来又要出国作战,而且是一个强手,万一有个三长两短的……”

  “你失眠了?”夜晚,夫人叶群翻过身来,小声问道。

  “这次派兵出国……”林彪长舒了一口气,“我估计十有八九会让我带兵去朝鲜的。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恶战……”

  “你无论如何不能去!”叶群叫着坐了起来,“连日本都败在美国人手里了。他们有原子弹,我们的武器那么落后,这不是鸡蛋碰石头吗?打败了,肯定会抓替死鬼的,这是费力不讨好的事。”

  “我也是这么想的,”林彪说,“万一毛泽东点我的将,可怎么回绝?一个军事将领,敌人打到家门口来,这是逼上梁山,非出兵不可。”

  他长叹一口气,喃喃着:“不服从命令,人家会说林彪是个胆小鬼……”

  叶群也辗转反侧,沉默了好大一会儿,说:“每到关键的时候,毛主席总是点你的将,据我看,这次十有八九会是你。用什么理由来拒绝呢?”

  “是呀!”林彪感叹道:“可究竟用什么理由呢?”

  两人沉默了好大一会儿,叶群忽地坐了起来:“有了!”

  颇有心计的叶群终于想出了一条名正言顺的理由。

  果然没多久,林彪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的通知,要他速去北京,有重要工作商谈。胸有成竹的林彪带上叶群,乘上专车,奔向了北京。

  第二天下午,林彪走进毛泽东的房间时,毛泽东站起身迎了过来。

  “主席身体好啊?”林彪快步上前,紧紧地握着毛泽东的手问道。

  “来几天了?”毛泽东没有回答林彪的问题,反问了一句。

  林彪笑道:“昨天到的。”

  “坐!”毛泽东摆摆手让坐,满脸笑容地道:“你最近身体怎么样?”

  林彪摇摇头:“最近几个月胃病老犯,失眠也一天比一天地厉害起来。事情也怪,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整天行军打仗,我身体虽然不算怎么好,但总比现在好些。和平时期,生活也安定了,三灾八难反而多了起来。”

  毛泽东看着林彪,亲切地说:“去医院,请大夫好好检查一下吧!”

  寒喧了一会儿,话转入正题。

  林彪不断地点着头,他聚精会神地聆听毛泽东的掷地有声的谈话。他心里明白,毛泽东这样滔滔不绝的谈论,其用意是明摆着的,动员他挂帅出征。但是,他还不敢去冒这个风险。

  毛泽东看着沉默不语的林彪,单刀直入转入了正题:“我和少奇、总理商量过了,打算让你挂帅出征,怎么样?”

  “主席和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让我带兵去朝鲜这是对我的信任。大敌当前,作为军队的领导人,为捍卫我们神圣的祖国领土,率兵出去打仗,这是神圣的义务,也是责无旁贷的。”说到这里,他为难地说,“只是我这几个月来身体不好,老出虚汗,四肢无力,头晕眼花,睡不好吃不好。个人流血牺牲是小事一桩,我怕担负不了这样的重担,是不是派一名比我更强、身体更好的同志去……”

  林彪以身体有病为由拒绝率兵出征,这出乎毛泽东的意料。

  毛泽东没想到自己多年一手培养的爱将,到了关键时刻却不听从自己的命令。但是他毕竟是有修养的大政治家,不动声色地说:“身体不好,那就好好休养吧!如果中南医疗条件不好,到北京来治疗吧。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个好身体,怎能担负起重要工作……”

  一天下午,负责中央高级领导健康的保健医生傅连暲来看望林彪了。

  因为工作上的关系,傅连暲是高干家里的常客。他登门拜访,林彪并不感到惊奇,从长征时,他们就认识,是老朋友了。寒暄几句,便转入了正题。

  “林总最近身体怎样?”傅连暲关切地问道。

  “不好!”林彪一只手摸着额头,长舒了一口气,有气无力地说,“吃不下饭,整夜失眠,整天头晕,四肢也无力,走起路来,像没有脚跟似的,晃晃悠悠的。老是心烦意乱,脑子里老是像腾云驾雾一般。”

  “傅大夫,”林彪身旁的叶群接着说,“咱们是老朋友了,林总的健康状况,你最清楚,你可千万把林总的病给治好呀!”

  她望望愁眉苦脸的林彪,眼里含着泪花,说:“论年纪,林总40多岁,正在壮年,可是病成这样子,我真担心他!”

  说着,叶群从兜里掏出手帕,擦着眼泪,哭泣一般诉说着:“他的病,是他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造成的。吃糠咽菜,又受过重伤,什么样好身体,也经不起这么折磨。”这时,她用哀求的目光,望望沉默不语的傅连暲,“林总的病就靠傅大夫了,我们全家的健康,也全依仗你了。林总也真够倒霉的了,刚打了天下不久就病了,眼下有多少重要任务,让他去承担!尤其是主席让他率兵出国,结果他身体不行。一想到这,我们全家都难过。这是主席和党中央对林总的重用,可他……”

  叶群哭泣着说不下去了。

  “叶群同志,”傅连暲劝慰道,“你不必担心,我今天就为这件事来的。毛泽东对林总的健康十分关心。特意派我来通知林总,让我从上海、天津和北京,调来第一流的医学专家,给林总检查身体,还指派了萧华同志代表中央负责这项工作。我相信一定能把林总的病治好。”

  谁知傅连暲这一席话,像晴天霹雳一样猛击在林彪夫妇的头上,惊得他们目瞪口呆。林彪装病,纸里包不住火,一群医学专家会诊,便会真相大白。林彪清楚自己问题的分量了,一旦自己的天机被泄露出来,自己的威信将会一落千丈。

  傅连暲一走,林彪和叶群就像天塌大祸降到头上似的,闷闷不语。

  “我看去和傅连暲疏通一下,让他给解解围。”愁眉苦脸的叶群忽然计上心来。

  “傅连暲未必干。”林彪忧心忡忡地说了一句。他对傅连暲太了解啦!

  傅连暲生于1894年。1925年,在福建省汀州城英国人开办的福音医院当院长。风华正茂的傅连暲,有着一股子爱国热情,却又报国无门。随着大革命的进展,他的思想越来越倾向革命了。1927年,南昌响起了起义的枪声,他把自己的全副精力都投入抢救起义军的伤员上。从这时起,他接触了共产党,并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事业。1934年,他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在那艰苦的岁月里,他为很多伤病员治伤治病。后来到了陕北根据地,他又做了中央领导人的保健医生。解放后,他担任卫生部副部长、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中央保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他一直全心全意地负责中央高级干部的医疗保健工作。

  林彪这次患病,对外人来说是一个不懈之谜,可是对傅连暲来说,他则略知一二。他知道林彪是毛泽东的红人,全国解放以后,林彪的“病”变得越来越严重了,自称是怕风、怕光、怕水、怕声、怕惊,几乎什么都怕,变成为“套中人”了,以至到了“见风就感冒,见水就拉稀”的地步。他的住屋窗户,要用三层厚窗帘严严实实地遮住光,挡住风。

  但是,林彪最害怕的一个人,就是傅连暲,只要傅连暲登门来给他看病,顿时,他就成为一个奄奄一息的人,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哼哼呀呀地唤着。

  林彪夫妇的脾气,傅连暲太熟悉了,多疑、狭窄、报复心强。他猜不透林彪的葫芦里装的是什么药,为什么一个高级干部要小病大养,无病呻吟?然而在向毛泽东汇报时,他也没有勇气和盘托出。

  1953年,傅连暲终于从上海、天津和北京等地调来各种医学专家,由萧华代表党中央亲自坐镇,成立了林彪会诊小组。毛泽东亲自出面,兴师动众,调兵遣将,花这样大的力气,给一个部下会诊治疗,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毛泽东的这番好意,反而使林彪夫妇慌作一团,吓作一堆。因为想在这些专家面前蒙混过去,比登天还难啊。

  并且,林彪一直都在吸毒。除了装病不说,就是吸毒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也是一个大问题。在人们的眼里,抽大烟的,扎吗啡的,都跟小偷、弱盗、娼妓、骗子、人贩子和地痞流氓划等号。如果经过检查,露出自己吸毒、装病的马脚,那还了得?

  夜幕降临了。林彪心事重重,辗转反侧,怎么也不能入睡,长吁短叹,一筹莫展。这位指挥百万雄师,把国民党王牌军打得丢盔卸甲的军事统帅现在患起患得患失之“症”了。他致命的一块心病,就是万一自己吸毒和装病的事被抖露出去,会断送自己的锦绣前程的。他心里明白,毛泽东信任自己和重用自己,已经有人说三道四,不服气了。

  “你说该怎么办?”这工夫,叶群蹑手蹑脚地走了进来,坐在床沿长,长舒了一口气,忧心忡忡地说:“这么多的著名专家,万一检查不出病来,可就露馅了。舌头杀人,比用真刀真枪还可怕。这股风再传到主席的耳朵里,真不知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

  这时,林彪坐了起来,披上衣服。“我真摸不清他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比我地位高的资格老的领导人,身体不好的,也还是大有人在的,可主席从来没有调兵遣将,这样认真对待过。究竟主席是真关心我,还是对我不信任,让医生来担任‘火力’侦察,看我是真病还是假病呢?”

  “说不定是哪个别有用心的人给主席出的歪点子。”叶群一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猜测着,然后拍拍脑袋,冥思苦想起来。

  “别说这些了!”林彪不耐烦地说:“现在火烧眉毛了,关键是如何把这一关度过去?!”

  叶群皱皱眉头,沉思良久,说道:“眼下能搭救我们的只有一个人!”

  “谁,你说说!”林彪迫不及待地问。

  “只有傅大夫!”叶群固执地说,“只要他动脑子,助咱们一臂之力,就能给咱们解围了。”

  “此人一定不肯干。”林彪有点泄气了,说:“他是一个一条路跑到黑的人,脑子不灵活,还有个倔劲,谁也说服不了他。”

  叶群也知道傅连暲不讲情面。但此刻已经走投无路,只有这步棋了,说:“只能是死马当活马医。明天我再去登门拜访,求求他帮这个忙。”

  第二天,叶群迈进了傅连暲的客厅,寒喧了几句便进入正题。

  “傅连暲,”叶群愁眉苦脸地哀求道:“我们都是一二十年的老朋友了!”

  接着,她憋了好大工夫,把难以启齿的话道了出来:“林总的处境很难哪!有人已经散布他的谣言了。在战争年代,他的成绩突出一点,有人就嫉妒他。他身体不好也有人幸灾乐祸。为了把一些心怀不良的人的嘴堵上,我看最好不要兴师动众地给他检查身体。”

  然后,她抬起头来,思忖了一会儿,说:“如果傅部长能给林总写一份病情证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傅连暲听了叶群的这些话十分惊讶,这不是让他给写一份假证明吗?一个真正的医生,怎能干这种弄虚作假的事?他心里明白,林彪心里有鬼,他不好亲自出面。但这对夫妇可不是等闲之人,是惹不起的。他为难地说:“我自己不好写这样的证明。这次给林总检查身体,是主席的指示。”

  “等会诊之后再写诊断报告吧。”他客气地回绝了叶群的无理要求。

  既然傅连暲不肯给解围,那么检查这“关”非过不可了。结果,专家们来了给林彪检查身体,并且把这看成是一项头等的政治任务。他们十分认真,本着“大海捞针”、“掘地三尺”的认真精神,从神经、肠胃、心脏、血压、泌尿、血液、肝和肺部,一项一项给林彪做了详细、系统的检查。

  但是,专家们心里都纳闷林彪把病说得这样严重,可是经过检查,并没发现什么要害的病症,个个百思不解。

  这些人哪里会猜透林彪的内心的秘密呢?最后,专家们一致的意见是,林彪的病症都同精神因素有关,更重要的是和他吸毒有密切关系。

  如何写检查结果报告,这是个棘手的问题,傅连暲十分为难。他思忖了再三,终于打定主意,对毛主席和党中央负责,实话实说。

  他根据各位专家检查的结果,写出一份科学的检查报告,直接交给了毛泽东。

  毛泽东一看报告,心里完全清楚了。他也有些为难,直接地、面对面地向林彪夫妇提出戒毒,这话也不好开口。他沉思良久,决定通过傅连暲之口,把自己的意见暗示给林彪。傅连暲对此也心领神会。

  这天下午,傅连暲来到林彪家。他找到叶群,拐弯抹角地对叶群说:“会诊检查的结果,林总的主要器官没有什么大问题。”

  顿时,叶群那张多变的脸拉得老长:“林总没什么大病,那又为什么身体那样虚弱,我和他生活在一起,别人不清楚他的情况,我知道!”

  叶群这气呼呼的进攻架势咄咄逼人;傅连暲奉毛泽东之命而来,也没有任何回旋余地,于是从容不迫地说:“你就该让林总见见阳光,让他多出来散散步,多做些室外活动;在饮食上,多吃些蔬菜、水果……”

  他犹豫了一下,又坦率地劝告:“你还要劝林总把吗啡戒掉。吗啡对身体太有害了。它比疾病对人身体的损害还厉害!当然,戒吗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咱们相处多年了,我有什么说什么,恕我直言。”

  吸毒这种丑事是林彪夫妇的一块心病。也许是傅连暲揭了林彪的要害处,叶群的那股子骄横、傲慢和不讲理的劲儿刹那间消失了。她的脸一红一白,态度软了下来,向傅连暲恳求道:“希望傅部长能给保密。这件事传出去,对林总威信影响太大了。”

  但不,不久,林彪吸毒问题在党内的高级领导层,还是成了个公开的秘密。为了林彪的健康、威信和前途,也为了党的事业,毛泽东终于想出一条良策,提醒林彪戒毒。

  这天下午,林彪的办公室里空荡荡的,他只身孤影,反剪着双手在办公室里慢慢地踱着步。突然,机要秘书蹑手蹑脚走了进来,递给林彪一封信。

  林彪一眼便看出是毛泽东亲笔写的龙飞凤舞几个字:“林彪同志收。”

  他急忙打开信封,里面一张纸,上面抄了曹操一首名诗《龟虽寿》: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这时,叶群走了进来,把信看了一篇,紧皱着眉头,沉思了一会,如梦方醒。

  傅连暲在背后捅了我的刀子。”林彪愤愤地说,“他在主席面前告我的状了。你向他说的那些话白说了,他一点情面都没留。好吧,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林彪对傅连暲暗暗埋下了杀机。


摘自《十大元帅轶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