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款私留成家常便饭?

发表:2004-07-26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中国审计部门公布安徽淮河灾区补偿资金发放六大问题,国家救灾资金大量被截留、挤占、挪用、私分。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沿着中国安徽境内淮河沿线实地走访了审计报告中点名批评的安徽省霍邱县、阜南县,发现问题远不止于此,各洪灾区居民中,都出现干部私自截留救灾款的投诉,在各洪灾区更有干部以建房名义向灾民收取金钱。

霍邱县是去年的淮河水灾中也是重灾区之一。中国审计部门报告中指出:霍邱县有官员涉及降低新建移民房标准,将拨款节省下来中饱私囊。亚洲时报在线记者在该地发现,因为霍邱县的移民小区房价格高企,村民难以承担住不起。

在霍邱住进移民房绝非一件容易的事。在霍邱县最大的移民小区──临淮镇双井小区的居民表示,这里一栋房子要4万1千元(人民币,下同),全都得自己给,按照原先房子的级别,国家给了一笔高低不等的赔偿,据了解,好的房子能给2万元,而普通的土房就只给几百元,很多人都负担不起这个资金。

临淮镇双井小区的房子,都是两层高四房一厅的规格,这里安置的都是附近住在28.5米以下的村民或是自家的房子的地被征用建堤坝的村民。相对其他移民安置点来说,这里的房子显得更为气派。

在旧堤坝上城西湖乡和平村的几户村民,提到去年洪水过后发下的补偿,显得十分气愤:“钱哪能到我们手上,钱到了他们干部手上,十块钱能拿到六块钱就不错了!之前说每人能发4000多元,实际上拿到手的也只1000多元。”

据了解,堤坝上的村民因为房子高于28.5米,所以还不用搬离,至于住在低于28.5米以下的居民必须得搬离,这些村民可以每人获得200元的房屋补偿,有村民因为补偿的钱远远不够在移民区内买房子,就在堤坝上自己搭建了简易的房子,因为用的是旧砖旧瓦旧梁,所以只花费了200多元。

相对而言,阜南县王家坝镇上的移民建房工程显得缓慢,镇上的移民区内至今无人入住。据工地上的工人表示:移民房都已完工,现在正在修一条贯穿村里的路。记者现场所见,移民房都是统一规格的平房,每间约20多平方米,都是一屋两房一窗一门设计极为简陋。

王家坝镇一位准备入住的老人家表示,当局不单没有发放救灾补贴,还向他们收取了三千元作为“拉水电”的费用。他们一家六口人分到了两间屋,听说建房是国家给拨款15000元,自己给交了3000元,“听说是拉水电呢”对于现状老人家并无过多的埋怨,只是嘟哝着“新居与家里的地离得远,差不多7里路,不方便呢。”

在阜南县另一个移民安置区──老观乡,乡道上树立起老观保庄墟移民建房工程规划图宣传牌,其中更是把建房建材使用标准与办法公示于众。据一对长期在移民区设摊摆买日常用品的夫妇也表示,他们是附近村里的人,一直在这摆摊做生意看着工地的运作,这房子的材料还是不错的。据他们介绍,这个移民区也陆续住进了村民,每户人家视乎地基的深浅交2650元至3000元不等,搬进来的都是原先居住在28.5米以下的民众,其他在28.5米以上的就原地不动。“这住的都是老人呢,年轻人原本就住高台上不用搬动。”

提到补偿,阜南县康楼村的村民表示了不满,“这年头哪都一样,干部都贪!”据他表示“村里贴榜公告国家给村民给发下每人4000多元的补偿款,但实际上能拿到手的只有1000多元,而这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的,得跟村干部关系好才能拿。”

而在被媒体称为贪污国家蓄滞洪补偿资金的“标本镇”的曹集镇,情况就更为恶劣。对上:据中国审计部门指出当地政府有官员肆无忌惮贪污国家救灾款,对下:记者在采访中更发现当地有干部藉机向村民收取费用。

在曹集镇上的移民区内,有村民反映,这移民房有不同规格的,两个房间的自己还得补2500元,三个房间的就要补1万1千元,至于为何相差如此悬殊,村民们并没有更多的解释,“上面要给多少你就得给多少!”据了解,除了这笔款项之外,要住进移民房,他们还得另外上缴300元给村干部。

据审计部门初步统计,阜南县有关乡镇采取虚报、重报水毁损失方式,共骗取国家补偿款94万多元,其中曹集镇就占了72万多元。

而即使能搬进新房子也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在这些移民安置房,都遭遇了房子质量不过关的共同问题。搬进移民区的村民表示“每逢下雨,新房子就会漏水”,这让村民们不胜困扰。对此,有关部门的解释是,洪水退后,因为要赶着建房的进程,刚好房子封顶的时候恰逢碰上“上冻”天气,房子就容易出现裂缝。

走在安徽省境内的淮河沿线各地,记者不止一次听到灾民对当地干部的不满,对于干部贪污救灾款已经没有更多的诧异,气愤之余更多是无奈。原本用于救灾的“救命钱”却被当地政府官员肆无忌惮地蚕食,淮河治理一直是中国政府一大难题,洪水不时肆虐当地居民,不过相对天灾人祸则显得更为可怕。


亚洲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