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们连续非正常死亡的“矛盾论”

发表:2004-07-26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1日上午,四川明达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葛君明在办公室被炸身亡。

这一事件为自去年以来形成的富豪“非正常死亡链”再添一环:2003年1月22日,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仓在办公室里被枪杀;2003年2月12日,浙江皮草大王周祖豹在家门口被斩杀;2003年8月17日,甘肃地产大王刘恩谦在兰州被枪杀……

有人认为,富豪非正常死亡案连续发生,彰显出某些社会成员的仇富心理。仇富心理或许有,但从这几起案例分析,其发生原因与仇富心理却很难扯上关系。他们并非死于某次偶然的情绪失控或无端骚乱,就以以上案例来说,似乎全与债务纠纷有关;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杀害李海仓、刘恩谦、葛君明的人全是当场自杀或同归于尽的。这种“自杀式袭击”的背后,显然包含着某种隐情。

就葛君明而言,因为区区1万余元,竟然酿成如此悲剧,的确让人费解。

杀人者张春明为什么要鱼死网破?他难道不知道这样只会让自己的家庭雪上加霜吗?只有认真解读这些隐情,才可能对富豪非正常死亡现象作出正确分析和应对,减少并最终消除这种悲剧。

笔者认为,张春明的绝望有一定社会背景。这个背景就是一些地方的富豪利益受到了过分保护,而其利益的相对方却受到了不当轻视。

古人说:“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在当今社会,这种“天之道”也许不符合法治社会的平等精神,富豪虽为“有余”阶层,亦不可轻“损”。然而,如今有些地方却有了相反倾向:有的富豪因为和权贵结成利益共同体而受到额外保护,有的富豪因为成为地方经济的顶梁柱而受到特殊礼遇。总之,某些富豪日渐成为利益受到特殊保护的阶层,即便在制度内得不到保护,也有能力在制度外寻求到保护。于是,“损不足以补有余”的事就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富豪相当于披上了坚固的盔甲,其既得的“奶酪”再也无法被“动”:无论是正常的,还是非正常的。

但“天道”中还有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和”字。简言之,就是均衡。世间的力量最终都要取得某种程度的均衡,凡事均相生相克、相生相长,富豪有多么坚固的盔甲盾牌,其利益的相对方就会有多么尖锐的利矛。当法律的、人情的手段都不能发挥作用时,极端手段势所难免。

所以,在富豪非正常死亡现象背后,其实也是有一个“矛盾论”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