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纪念小平诞辰 江邓两家微妙互动

发表:2004-07-30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8月22日是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诞辰百年的纪念日,北京近日展开相当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外界有一种意见认为,被邓小平钦点为隔代接班人的胡锦涛,在四中全会前高抬邓小平旗帜,颇有“死人压活人”,以邓小平抗衡江泽民的味道。无论如何,北京消息人士指出,江邓两家在邓小平死后,确实出现了微妙互动。

北京有一种说法,称邓家后人对江泽民“有点意见”。据指出,2002年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推进开放改革十周年,但当时的中宣部部长,邓小平的桥牌牌友丁关根,竟然下令要冷处理有关的纪念活动。据称,由于邓小平曾在南巡指出“谁不改革谁下台”,而这句说话被指是针对于六四后曾一度实行“极左路线”的江泽民。

据指出,让邓家“不太谅解”的是,2002年丁关根下令冷处理邓小平南巡十周年以及邓小平去世五周年,但官方竟然为江泽民大造文章,大搞1995年江八点七周年。在中国官场文化,十周年和五周年,自然比七周年来得重要,据闻邓家对于江泽民“人一走,茶就凉”的做法,十分不满。

事实上,江泽民是在2001年1月以后,的确较少提及之前他常挂在嘴边的邓小平理论。该年1月10日,江泽民在中国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阐述“三个代表”理论,甚至首次不提邓小平,有一种意见指出,这显示江泽民想把自己的份量增加,在离任前营造新的历史地位,最终像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样。最终,“三个代表”得以入宪,但有一种说法指,胡锦涛最终顶住压力,不让“江泽民”三个字同时成为中国指导思想的一部份,削弱了江的权威和政治影响力。

未知是否由于上述背景,邓家和在邓小平告别式上激流满面的江泽民之间的关系,出现微妙变化。

可圈可点的是,最近官方《半月谈》杂志提到了一些“邓小平南巡中鲜为人知的故事”。据该杂志引述现在担任广州市政协主席,邓小平南巡的见证人陈开枝指出,出京前,邓小平办公室专门通知广东方面说:不要专门汇报,不要陪餐,不题词,不见记者,不摄影,不报道。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江泽民今年春节前后,也搞了一个“南巡”。不同的是,江泽民找来了深圳广东官方向他会面;结果,广东人大会议2月10日开幕,包括黄丽满在内的多位党政军高层官员竟然缺席会议,据称是为了前往陪同江泽民。江泽民在不同地方题词,其中,江泽民为河北“东方大学城”的题词,就因为该项目爆出廿二亿元人民币债务丑闻而全国闻名。邓小平指“谁不改革谁下台”的言论,让开放改革得以继续;但江泽民吟“生意兴隆通四海”的行为,则被外界讥为“俗气”。

未知是否基于这背景,在7月28日的“央视新闻会客厅”栏目,邓小平长女邓林意有所指地公开表示:“退休以后,本来他(邓小平)上午早上8点多吃完早饭以后,9点应该开始看文件,但是退休以后,他就不看了,一开始还有那么一张两张的,原来是一摞一摞的,现在一张两张以后,过一阵子也不看了,我觉得他一个是愿意,全心全意地愿意当老百姓。”

更加巧合的是,邓林公开表明,支持老人家放手,不要干涉年轻一代。她指出:“另外一个,我觉得他也是,他(邓小平)既然把他的工作交出去了,让年轻的一代来做这个工作,他就要相信他,要信任他们,而且让他们在工作中锻链成长,不要因为自己去干涉他们,弄得人家也成长不了,而且也手足无措,所以我觉得从各个角度来说,我都觉得他还是很对的。”

这个访问特别强调,为推动干部队年轻化和废除领导职务的终身制身体力行,1989年11月9日,邓小平再次作出了表率。该天,新闻媒介向全国播发了一条重要新闻,公开了邓小平致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信:表示邓小平要向中央请求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早于1980年,邓小平就提出要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的终身制。

有一种意见指出,邓家的说话,让今年78岁仍未退休的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刻下盛传发生的路线分岐中陷入被动。江泽民要影响局面,也是完全没有着力点,没有道德高点。邓家和江泽民之间的微妙互动会否影响到四中全会的结果,大家都会拭目以待。

亚洲时报在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