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赴美留学发明家孔灵犀被国安局抓捕

发表:2004-08-01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驻港记者方媛采访报导)19岁的青年发明家孔灵犀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并获全额奖学金。拿到赴美签证后,他准备下星期三启程留学,不想却突然被武汉市国安局抓捕。知情者推测,孔灵犀被捕是因爲参加过民间的民主讨论会。据悉,这是孔灵犀第二次被抓。两年前他因在网上发表有关民主的文章,曾被抓去刑讯逼供,结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被拘禁了100多天。

因在网上发表文章述说中国没有民主、人权,在2002年被武汉公安羁押100多天,武汉19岁青年孔灵犀日前又被公安抓补。

“博讯网站”星期五刊出一篇消息称,孔灵犀是在去教堂的途中被国安局抓走的,在他被抓走的当天下午,该篇文章的作者从孔灵犀的母亲那里得到证实。本台记者在星期五下午打电话到武汉国安局询问有关情况,一位官员表示:

官员:这个你就不要打听了,好不好,我建议你不要打听,这是我们内部的事,这是属于工作上的事情。

据了解,孔灵犀在六月份刚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并将会获得每年4.3万美元的奖学金,据说,他已拿到了签证,奏足了机票钱,并将在八月四号飞往美国。对于这次孔灵犀被抓,“博讯网站”这篇文章的作者分析认为,也许因为孔灵犀去年参加了杜导斌等人的民主讨论会,因而当局对他耿耿于怀。本台记者在星期五晚,打电话找到了湖北的正在等待二审结果的杜导斌,在与本台记者聊天中,他谈到去年见到孔灵犀时的情景,他说:

杜导斌:那是去年八月九号,就是2003年在武汉见过一面,那个小伙子(孔灵犀)挺有闯劲的,感觉不错,没有很深的骄傲,他当时介绍一下自己,他好像被国安好像抓进去过,好像美国一所大学好像录取了他这么回事。

十九岁的孔灵犀是一个小发明家,距今为止他共获得发明奖超过三十个,并有多项专利,他经常在网上写文章,述说中国没有民主、没有人权,在他的文章中也可以找到他教授网友怎样用代理服务器收听外国的电台,怎样上网找寻自由的空气,正因为如此,他在2002年5月28号被四名公安便衣从家中带走,并收去了他的电脑,那些公安不顾刑事诉讼法的12小时传唤限定,连续5个小时,三次改换地点,轮番采用辱骂、罚站、暴打猛头、上铐等手段,对他进行逼供、诱供。在有关当局终于取得孔灵犀曾与海外民主人士聊天纪录的供词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把他投入看守所长达114天,被释放后,又对他监视居住长达半年。虽然他是一个小发明家,并且获得多项专利,但是,孔灵犀的父亲在一篇文章中透露,因为他的这次拘押,华中科技大学因他有思想犯罪前科,而取消了对他的录取资格,因此,他只有申请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书,但按目前的情况看来,不之能否圆了他的梦想。

贵州意见人士曾宁向本台表示:当局在他即将要出国的时候向他采取行动,是有一定目的的。他说:

曾宁:像这个事情,虽然这个青年人,假如说有一天他有机会能够真正的获得自由,能够到真正的自由社会里面去,进一步的深造,对一个专制政府来说的话,他害怕的是,像这样的青年人到了自由社会以后,就像死鱼得到水一样,可以在真正自由的社会里面,重新进行自己的自由思想的表达,对于专制社会本身的话,他会有进一步的揭露,有进一步的控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