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林昭----中华民族最后的血性

作者:陈破 发表:2004-08-04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仿佛真正的男儿都死绝了,才需这柔弱的女子,来顶起一个民族倾塌的脊梁。受难的林昭,分明是为整个民族赎罪,然而,以她惨烈的付出,又如何能赎尽,这个堕落民族深重的罪孽?

泪如雨下,心如刀割,悲愤填胸。几乎每一个观看了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的人,都有如是的感受。那惨烈,惊心动魄;那悲壮,撼鬼摇神。

在一个以血写书的女子面前,我们无言,“惟有泪千行”。曾以为,历经数十年的剿杀,中国人的良心、勇气、锐气、骨气、连同人格,都早已经灭绝,或者,几近灭绝。在“共产主义”的滚滚车轮下,屈膝称臣,背叛与出卖,已然司空见惯。策略性地认错,忍受“胯下之辱”,留得青山,伺机反击,已经是难能可贵的坚持。然而,林昭,她走得更远。走得彻底,走得纯粹,走得决绝。

超越彭德怀张志新遇罗克王申酉

如果说彭德怀有勇气,那还只是中共党内一股不同的声音,况且,坚硬如彭德怀,也被迫认错,违心地承认强加于他身上的大部份“罪名”;如果说张志新有骨气,她反对的只是一个人(林彪);遇罗克、王申酉为真理而献身,却没有超出“马克思主义”的思维局限。

而林昭,则是彻底的。她彻底否定那个制度,那个主义,那个党,那个“万岁万万岁”的最高领袖,凛然大义,义无反顾。她以“极权主义”、“暴政”、“一个发疯的党”、“伪法院”直呼那不可一世的政权;以“中世纪的遗址”、“奴隶社会”定义那疯狂年代的疯狂国度;以“披着羊袍的‘真命天子’”直指那高高在上的暴君;以“公义”、“自由”、“民主”,昭告人类的未来。难以想像,那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林昭使用的那些名词,相对彼时的大环境而言,还十分陌生。而这些名词,今天,已经蔚然流行。于是,我们看到,民主,自由,权利,并非一九八九或者一九七九的专利,早在一九五七年,“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年轮,一个弱女子,就已经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当然,这一声音,还可以追溯到一九一九年,一九一一年,甚或更早。

暴君不曾料到,他那“引蛇出洞”的“阳谋”,被一个多才多艺的小女子识破,曾经虔诚以事的小女子由此彻底反叛。为了自由的信念,这个当年以江苏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的一代才女,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当林昭发出她一声强似一声的宣告的时候,她已经被没收了所有的纸和笔。在比地狱还地狱的上海提篮桥监狱里,她以发夹或竹签,千百次地,刺穿自己的如雪肌肤,用淋漓的青春的血,在纸上、衣服上、被单上、墙壁上,一字一句地书写,整整写下二十多万字。二十多万血字!上下五千年,还有比这更悲壮的殉道者吗?“人血不是水,滔滔流成河。”林昭的自语,刀绞着每一个还称得上是“人”的人的心。

长年交叉于她身上的镣铐,是不折不扣的十字架。受难的林昭,分明是为整个民族赎罪(在狱中,林昭重新拾回幼年时在教会学校浸染的基督信仰)。然而,以她惨烈的付出,又如何能赎尽,这个堕落民族深重的罪孽?

仿佛真正的男儿都死绝了,才需这柔弱的女子,来顶起一个民族倾塌的脊梁,她以花木兰的无畏,走向的,不仅仅是战场,而是刑场!“这个大义所在一往无前的青年反抗者偏偏是个女子!在林昭自己则更已不止一次地在如焚如炽的悲愤之中痛切自伤道:已不幸青衫热血误此身,更不幸教生为女儿身。”(狱中林昭“致《人民日报》编辑部”的信)。以血写书的林昭,书写的,岂止是真理?她书写的,是血性,中华民族最后的血性。

林昭,本出自“红色”家庭,舅舅、父亲、母亲、连同她自己,都曾经是共产党的虔诚信徒和热情参与者。当毛泽东破坏了古今中外所有道义与行为底线,甚至连同“逆我者亡,顺我者昌”的封建行为底线(成为“逆我者亡,顺我者亦亡”)的时候,林昭等人的下场,就几乎是铁定的了。说到底,林昭的悲剧,仅仅是二十世纪下半叶至今,整个中华民族悲剧的缩影。

中国总是晚走一步甚至背道而行

令人痛切的是,中国的足步,总是比外界晚一步,晚几步,甚至反其道而行。且看一百多年前,中国戊戌变法之失败,对比日本明治维新之成功;上世纪初中华民国之挫折,对比世界诸国宪政民主之巩固。一九四九年以降,中华民族的这一悲剧命运更形同注定。

一九五六年,赫鲁雪夫做了批判史达林的秘密报告,多数“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气候,得到相对宽松,统治者的专制相对减缓,人民的苦难相对减轻。然而,在中国,事情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史达林遭否定,对毛泽东而言,乃物伤其类,竟先后策动“反右”和“文化大革命”,大规模清算知识份子和党内外异己势力,手段之卑污与血腥,举世仅见。整个中国,陷入长达二十年的红色恐怖,不仅与文魇澜绲姆较虮车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