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辉:八一感言

作者:作者:温辉 发表:2004-08-05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八一”,中共驻港部队史无前例地搞阅兵典礼。演兵场上,莹光屏上,传媒报纸上,出现壮观的场面或图像。相信观者之中,有人赞叹,有人激动,有人触景生疑,有人掀动心结。

掀动的是什么心结?

中共建政五十多年来,历史事件使全国老百姓,包括港人,心里有此一问:究竟人民解放军是国家的军队,还是共产党的军队?

答案似乎早就有了,不过是两个含义相反的答案。

答案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宪法》第29条)

答案之二:“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选》第二卷535页)

究竟哪个答案紧贴真实?

符合事实的是第二个答案。

如果解放军是人民的、国家的军队,难道一九五○年毛泽东仅凭斯大林的号令、金日成的请求便可以一意孤行地,让十万以上改穿志愿军外衣的解放军死在参与侵韩的不义之战中吗?

如果解放军是人民的、国家的军队,会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北京公然向人民开枪吗?会以坦克和机枪镇压学生和其他市民要求民主反腐的和平行动吗?这恐怖主义的一役,把什么“人民子弟兵”、什么“军民鱼水情”这些美丽形象工程的产物彻底粉碎了。对敌国交战,国际都禁止杀害平民,禁止使用惨无人道的“达姆弹”,而号称“人民解放军”的中共党军,居然用这种子弹杀害本国人民,这是双料的战争罪行!

当然,树有根,水有源,主要的罪犯是决策者。在这个意义上,人民解放军本身也是受害者。军队之所以成为屠杀本国人民的凶手,并不取决军队本身,关键是制度,是控制这支军队的人。六四屠城是邓小平感到中共的统治受到学生的威胁,因而悍然调动军队进行杀戳。

历史事实证明:第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人民解放军一直不是国军,而是党军,是共产党的卫队;第二,党领袖、独裁者掌握兵权,把军队视作家丁,必然导致祸国殃民的惨剧。

历史还清楚地说明:为避免国家、人民的悲剧重演,就必须进行军队制度的改革,即必须让党军变成国军,必须实现军队国家化。

当然,军队国家化是整个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部份,它的前提是政治民主化,是结束一党专政,是让人民当家作主。不管哪个政党执政,如果权(包括兵权)是民所授的,这个执政党才具有合法性。如果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其后又没有通过普选得到人民的认可,如此执政就是非法的执政。非法执政自然导致种种非法行为,包括肆无忌惮的贪污腐化,包括向人民使用恐怖主义的暴力,包括完全不受人民的监察、弹劾、罢免,因而不可避免国家、人民灾难性悲剧的产生、重演。当今江泽民加紧拉帮结派,掌握兵权,垂廉听政,如果体制内外的力量听之任之,政治狂人甚至战争疯子的出现并不是绝无可能的。目前香港太平山上乌云层叠,就是政治野心家酿成的局面。有人“阅兵”生疑,疑是“武吓”。所吓者谁,港人皆悉。这又是有损社会稳定之举。如果胡温能识时度势,摆脱毛邓江阴影,勇敢地睿智地和体制内外的先进力量呼应,突破政改这一关,则国家幸甚,人民幸甚!但这是不是狂想曲?

(《争鸣》杂志2004年8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