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冰:宏观调控两派争议----胡温和江家班的又一次较量

发表:2004-08-05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以温家宝、吴仪为代表的务实派,和以黄菊、曾培炎为代表的速度派,就经济宏观调控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议。胡温和江家班这两个司令部又进行了一次较量。

国务院会议对经济议题争议

国务院原订七月五日召开常务会议,讨论、总结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和宏观调控的成效,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后推迟到七月十二日才得以召开。

会议中,因议题发生争议,原订一天半的会期,延长至二天半。最后一天,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吴官正、罗干也出席了。有关部委的一把手都列席,谋求能统一认识、统一基调,平衡各方意见,搁置争议、分歧。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讨论中发生的激烈争议,集中在以下三大方面:(一)对当前经济发展的整体评价;(二)对实施宏观调控的成效,宏观调控的继续;(三)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

务实派和速度派的分歧

中央政治局、国务院内部,对经济发展方向和实施宏观调控及其措施,自九十年代以来,一直有争议、分歧,持续至今,已形成了法制科学派和政治指标派的纷争、较量。北京政经界分析人士,将此两派也称之为“务实派”和“速度派”。

法制科学务实派,是以温家宝、吴仪为代表;政治指标速度派,是以黄菊、曾培炎为代表。在国务院内部,除了回良玉之外,都瞧不起黄菊;而黄菊只尊称曾培炎为“曾老”、“曾老师”。

温家宝力言宏观调控必要

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引证了一系列数据资料,坚持决定实施宏观调控是非常必要的,尽管是晚了些,目前已初见成效,但发展不平衡,尤其是面对着人为设置的阻力。阻力来自党政长官意志、本位主义、山头主义、自我中心主义。如果不正视、克服人为阻力,经济过热、失控潮随时会反覆、回潮,这也是规律。在经济建设、发展中,付出最昂贵的代价就是长官意志、本位主义、地方主义支配下的违反科学精神、务实作风所造成的损害。

投资兴建十亿元以上的大顶目近五千个

温家宝在会上披露: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三月,各地今、明年投资兴建十亿元以上的工业、基建项目四千六百七十五个。已在动工兴建、部署今年稍后、明年初兴建的大型、特大型项目,有:年产一百万吨钢企业,八十二个;年产五百万吨钢企业,十二个;年产一百万吨水泥企业,一百二十个;年产五百万吨水泥企业,四十五个;年产十万至十五万辆轿车、旅行车企业,十八个;年产化纤、塑料原料三十万至五十万吨企业,二十八个;年产有色金属二十万吨以上的企业,三十六个;兴建、扩建大型、中型干线民用机场,七十五个;明年初、O六年动工城市地铁,有三十二个城市申请。

三大致命问题

据国务院研究中心于六月中旬提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披露:固定资产投资过大;生产速度超常;货币供应旦里和贷款增幅临近失控,这三大致命问题,自一九九九年以来,基本上都没有能有效控制、调控好,偏重于国民经济产值和增长率,致使经济发展畸型,有脱轨危机。该报告称:这三大致命问题,困扰、阻碍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效益发展,从而对国民经济的直接损失、内耗、积累损失、潜在损失,每年达八千亿至一万二千亿,相等于国民经济年产值的百分之六至百分之九。

全国各地经济过热情况

据国务院一份考核、调研报告披露:自二OO二年第四季度以来,有二十八个省(区)、直辖市经济发展过热,至今年六月底,尚有二十一个省(区一、直辖市的经济仍处于过热,固定资产投资过快,趋于失控。部分省、直辖市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失控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江苏省超百分之八十二;山东省超百分之七十七:上海市超百分之七十五;广东省超百分之七十二;湖南省超百分之七十;辽宁省超百分之七十;河南省超百分之六十;浙江省超百分之六十五。

目前,电力紧缺达百分之二十七,铁路运输超负荷百分之四十四,石油能源有百分之二十二靠进口,每年以百分之十二至十五增加进口需求,二十二种原料短缺要靠进口。

温家宝提出突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

温家宝在会上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问题推向上届政府而减轻、逃避自身的责任,本届政府要作出承担,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解决好、处理好经济发展、改革运行中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温家宝在总结上半年经济发展工作时,提出了以下几个突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不少地方、部门的领导同志头脑过热,以强调各种特殊性、以各种藉口,搞快、多、大上;(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投资结构重叠;(三)煤、电、油、运输,供求紧张,短期、中期都难以解决;(四)经济整体效益情况薄弱,市场内需开拓较窄;(五)失业、就业人口高企,很大程度影响了社会稳定,导致产生危机:(六)三农问题有进取,但总体还是十分突出,政策、措施具体落实还有很大差距。

对宏观调控\经济过热.的争议分歧

国务院内部和地方上,对“宏观调控”、“经济过热”的争议、分歧如下:(一)对前阶段下达宏观调控措施的必要性、实效性;(二)是否继续做好“宏观调控”,经济“软着陆”;(三)国民经济发展速度要控制在百分之九以下,还是冲破二位数;(四)地方政府的经济、金融自主权要立法规范、约束,还是放权;(五)中央政策、措施和地方政策、措施发生矛盾、对立时,如何处理?

编后议:胡温和江家班的又一次较量

目前,中南海对宏观调控的争议、分歧,表面看来是务实派和速度派之争,实际上仍是中共高层内部两个司令部在较量。

所谓“速度派”,也称之为政治指标派,从他们的观点来看,是违反科学发展观的政治挂帅,一切都以三个代表为最高原则,而从其成员来看,恰恰都是江家班成员。

前一阶段,宏观调控的阻力,似乎主要是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江西省等省市的本位主义、地方主义。其实不然,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来自江家班的阻力终于亮相了。其阻力的根子原来是在国务院内部以黄菊、曾培炎、回良玉等为代表的江家班。故此,胡温倡导的科学发展观、宏观调控,实际上是和江家班的又一次较量。

执政党内部有两个司令部,所以无论任何方针、政策、措施,都很难得到顺利、完整的贯彻、落实。经济上的宏观调控如此,反腐风暴也如此。

看来,解决两个司令部的问题已刻不容缓了。摆在中南海决策诸公面前的当务之急,仍是政治体制改革。不坚决首先推行政治体制改革,前面的路只会越走越窄,越艰难,最终走入死胡同。

(争鸣8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