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闯大祸 周永康难辞其责?

发表:2004-08-09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杯决赛日本以三心一的比数击败中国,赛后引发连串后续事件。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后续发展已经接近失控的边缘,而被传跟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关系良好的中国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是否涉及失职的问题,正渐渐成为中国观察家的焦点。

在8月7日于北京举行的决赛后,部分中国球迷对比赛结果不满,并在工人体育场外焚烧日本国旗泄愤,被公安人员驱离,但仍有一些围观者逗留在现场,目前仍有数百人不肯离去。与此同时,选手及裁判下榻的昆仑饭店外,也有数百球迷叫骂抗议。

路透社报导说,日本下半场的争议入球引起了中国球迷的不满。日本队中田浩二在第65分钟打进一粒非常有争议的球,这也使得日本队2-1领先,通过慢动作可以看出他是用手将这个球打进的。

有一种意见认为,这次事件发展到如此田地,中国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可谓难辞其责。北京的公安部长在赛事出动一万警力,但在部署上基本上只可以是说防止了首都发生了骚动,但有日本媒体记者遭到中国球迷包围及推撞,以及日本公使车辆怀疑遭到中国球迷袭击的画面,都透过大气电波让全日本人看得一清二楚。

虽然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已经尽力保护日本球员及球迷,但一些激动的中国球迷包围推撞日本记者,以及怀疑攻击日本公使车辆的行为,但正正就是中国官方“尽了力仍无法阻止事件发生”这点,让中国的国际形象受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中方为确保亚洲杯足球赛的顺利、成功进行作出了巨大努力,这是有目共睹的。对于个别人的过激行为,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不过,不少中国评论家都认为,孔泉的评论指出了事实的部份,但外界对于中国保安工作上的一些漏洞仍有疑问。

有一种意见就指出,中国的公安可以防止法轮功及异见份子在天安门做某一个动作,展示一幅横额,甚至可以阻止中国民众说某一句话,为甚么让日本公使车辆遇袭的事件出现?另外,中国公安有过万人,为甚么没有专门派员保护日本媒体,导致有日本记者走到激动的中国球迷中间,拍下被中国球迷推撞的一幕?中国的安全系统过去紧盯外国记者一向效率昭著,这次在这重大事故上竟然会挂万漏一?

事件发生后数日,中国主流媒体全力降温,突出了中日足球水平之间的差距,而中国足协亦立即表明不会就赛果上诉,以免夜长梦多,增加事件变数;可是,中国球迷的“怒气”依然未消,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升到最高点,激动的留言上大陆网站,网友重提对日抗战的国仇家恨。甚至有中国大陆网友迁怒台湾,认为台湾人民不力挺中国,是“可耻的行为”

巧合的是,周永康出身石油系统,据说跟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关系良好。这次中日球赛后,之前关于曾庆红跟一班上海帮在北戴河开会的讨论,几乎给中国群众忘得一干二净。这一切的巧合,相信又会让中国观察家多了一个讨论的课题。

不过,反过来说,也有数家日本主流媒体认为,这次事件不一定跟中国的保安工作有关,反而是跟中国历来的“反日教育宣传”工作有关。可是,也有另一种意见指出,中国媒体一向有文章讨论日本和中国的能源竞争,海界划定,以及日本自卫队发展等具议性的问题;但有关的讨论在日方也有媒体报道;其中是否真的涉及“反日宣传”问题,实在是值得深入讨论的一点。

这种意见又认为,如果中方是一直进行“反日宣传”,那日方是否也有进行“反中宣传”?这次日本部份媒体记者不理会日本政府警告,不惜走进激动的中国球迷中间,拍下自己被推撞的情况,来证实自己的论点正确,从“阴谋论”的角度看,“反中宣传”的味道也应该不弱。

有评论指出,中国一直有人指美国针对中国人权问题的讨论是“反华宣传”,这回轮到中国自身遭日本指责进行“反日宣传”,也可算是十吊诡。

有评论认为,“崛起中的中国如果无法摆脱悲情,仇恨和报复的心态,很难立足于大国之林”。有一种意见认为,这次事件可谓敲响了今后中国举办国际性活动的警钟。这次亚洲杯决赛限于一时一地一个项目,将来奥运项目繁多,而且不只日本,美国和台湾,到时都可能是某些中国群众针对的对象。从正面的一面看,这次事件可以起到预警作用,让中国官方加紧进行群众教育工作,防止北京举办奥运时,将会出现群众情绪失控,激烈仇视某个国家或地区的局面。


亚洲时报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