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扬:是画蛇添足还是画龙点睛 -------评《致命弱点》的结尾“男盗女娼”

发表:2004-08-17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声称全球首部中美间谍斗智反恐破案小说《致命弱点》已经在网络上全部贴出,本人不是文学评论员,对小说中有些情报和间谍描写也不甚熟悉,但有一点却可以肯定,这确实是少有的一部(也可以说是第一部)描写中美间谍斗智的小说。最大的特点,也是难能可贵的是,小说把很多现实事件穿插在故事之中,让人读起来好像看新闻,但却不乏乐趣。这本书的第二个特点,我认为是在构筑一个惊险的故事时,对涉及的双方机构、人物和事件持相对公平和客观的态度。考虑到作者是大陆的,这点就更加可贵。支持我这一看法最明显的证据就是大陆多个网站(经过宣传部审查的),海外某亲中平面媒体以及好几个主张新闻媒体自由、对中共封锁新闻持批评态度的海外网站(包括大纪元和博讯,万维网等)都同时连载这部小说。这一点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究其原应,就在于小说对于多个事件的描写持不偏不倚的态度,实事求是,该歌颂的歌颂,该鞭挞的不手软。例如小说中塑造了一些国家安全干部(特别是周局长),他们正直敬业,但也同时多处揭示了中国大陆“男盗女娼”的现实社会。小说的主人翁杨文峰有些无聊还有些性变态,但关键时刻却愿意牺牲自己。而小说中的反面人物刘明伟却处处露出正气凛然的样子。小说在高潮“破案”过后,突然来了章“男盗女娼”,国内有些读者非常不理解,认为是画蛇添足,我却不这样认为,我甚至认为,这是画龙点睛。

首先这本小说虽然是写英雄式的故事,但是作者却绝对不想塑造英雄,或者按照俗套塑造英雄。这点反映在作者借主人翁之口表达出来。他说:回顾一下,中国历史上带给人民最大灾难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英雄。“英雄制造事端,另外的英雄再去解决事端。受苦受难的始终是普通老百姓!”“美国出现英雄后,大家都来挑毛病,最后让英雄变成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中国则正好相反,出现英雄后,大家都来掩盖他们的毛病,拼命塑造高大形象,结果最后都让普通人民在英雄面前变得惭愧和渺小!”(第十七章)

其次,小说显然不是可以用“歌颂”和“反对”来评价。小说没有歌颂国家安全部,更加没有歌颂美国情报机关,当然也没有刻意贬低某一方。总体来讲是客观公正的。留下很多余地让读者们自己去发挥。

最后,小说虽然构筑了惊险的间谍破案推理故事,并且始终贯穿全书,但我自己觉得围绕着故事发生的事情才是作者想要传达的。在二十多万字的小说中,作者除把过去十年间中美间谍故事揉合进去外,还涉及到大量的社会现象和政治斗争,包括整容,网络虚拟世界,贪污腐败,中国威胁论等等。所以当小说进入高潮后,突然出现一章“男盗女娼”我觉得非常顺理成章。小说主人翁破案了,按说一切就结束了,皆大欢喜。可是一个人破了案又能怎么样?刘明伟被废了,可是他讽刺的“男盗女娼”的中国社会确实存在。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杨文峰打败了恐怖分子的破坏,维护的正是一个男盗女娼的中国社会,在这个社会里,广东的官员还在贪污,他的女朋友仍然在为中央高官当二奶。一切都没有改变。这是一部政治间谍小说,以这样的方式结尾是最能引人深思的。

这部全球首部政治间谍小说很具有可读性,但细读小说也发现一些问题,例如由于故事跨越的时间比较久,有些无法连贯的感觉;另外有些章节为了追求新奇,和整个小说主体有些脱节。希望作者在创作第二部《致命武器》时可以扬长补短,更上一层楼,为广大读者提供全球第二部政治间谍破案的好小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