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自由的伊拉克赢得喝彩

发表:2004-08-18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开幕式上,当伊拉克国家队入场时,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它表达了人们对获得解放的伊拉克的欢迎,为获得自由的伊拉克人民而喜悦!

在萨达姆统治下,伊拉克是世界孤儿。这次是获得自由后的伊拉克首次参赛,而且在希腊南部的首场男子足球赛中,刚组队不久的伊拉克队竟在五千七百多观众的喝彩声中,以四比二击败了欧洲劲旅葡萄牙。伊拉克奥委会主席说,球员所以踢得好,“是因为他们没有了恐惧”。以往参加比赛如果输球,不仅会被萨达姆的儿子乌代羞辱,有的甚至还会被惩罚并遭酷刑。

虽然洋溢着自由精神的伊拉克队在奥运会受到欢迎,但世人对这场伊拉克战争仍有分歧,不仅在欧洲,在穆斯林社会,也在美国内部。两个月后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伊拉克战争是一个争议话题,可能决定选举结果。

批评这场伊拉克战争的人,主要理由有两个:一是那里没有发现大众毁灭性武器;二是美国没有得到欧洲的支持,是单边主义。但其实这两个理由都不具有说服力。

首先看核武问题。萨达姆在对伊朗战争时就用过生物武器,并用化学武器一次杀害过五千库德族人。萨达姆不仅支持盖达恐怖组织,鼓励巴勒斯坦所谓烈士用自杀炸弹残害以色列平民,而且后来一直拒绝联合国的核武检查。

当时美、英、俄三大国的军事情报都显示萨达姆可能在研制核武。在发生了 911 袭击,三千人被杀害之后,任何人担任美国总统,都必须先发制人,因无法承受再发生类似事件。虽然迄今没有发现核武,并不能完全肯定他们没有。而且即使真的没有,战争责任也应由萨达姆承担,因为如果没有什么值得隐藏的,他为什么要拒绝联合国的检查?

不管怎样,这个世界没有萨达姆会更美好,不仅有利美国和世界安全,而仅仅使伊拉克人民获得解放本身就具有重大意义。正如美国总统布什不断强调的,“自由是上帝给人类的礼物,伊拉克人民应该得到这个礼物。”在人类的历史上,还有什么比“自由”更宝贵?二千四百万伊拉克人民获得自由这一点,就完全可以印证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和必要性!

至于说伊拉克战争没有获得欧洲支持,则是完全违背事实。八月二日《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多种语言的盟军”说,美国的反恐战争,得到全球近一百个国家的支持,有 20 个国家向阿富汗派了军队,其中有的是以北约的名义。有 33 个国家向伊拉克派兵,加入美英联军。

仅在欧洲,就有 21 国向伊拉克派出军队,包括英国,意大利,土耳其,荷兰,丹麦,葡萄牙,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冰岛,立陶宛,阿尔巴尼亚等。且不说亚洲还有澳大利亚、日本、南韩等也出了兵。

难道仅仅因为没有获得法国、德国的支持,就是没有获得欧洲的支持?谁代表欧洲,是向伊拉克派兵的 21 个被称为“新欧洲”的国家,还是历史上曾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法德俄?从拿破仑帝国,到俄国的共产暴力,再到德国的纳粹,近代人类的主要杀戮,几乎都是由这三个国家带来的。由这三国连手反对武力倒萨,反对解放伊拉克人民,大概不是偶然,而是有其深层的内在原因。而“新欧洲”国家所以坚定地加入美英联军,就是因为他们曾身受法德俄的侵略、蹂躏、践踏,更深知伊拉克人民的苦难,更懂得自由的价值。

十月九日,阿富汗将首次选举总统;明年二月,伊拉克将历史性地全国大选,届时这两国将加入全球 129 个民主国家的行列,成为自由力量的一部份。正像伊拉克的库德族地方政府总理沙利( Barham Salih )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的“我们的梦想”所憧憬的,伊拉克战争“结束了暴君,在中东的伊斯兰地区播下了民主的种子。”“在美国的帮助下,我们将把伊拉克建成中东这个恐怖之地的希望之星。”( caochangqing.com )

(原载香港《苹果日报》 2004 年 8 月 18 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