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所在公司高层被捕

发表:2004-08-19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中银香港两名国内派来的高层雇员朱赤及丁燕生被中国司法机关扣查后,珠海市政府旗下格力集团委派来港掌管上市公司“环球动力”的梁建华,8月4日亦被珠海公安局拘查,至今下落不明,引起了香港交易所的关注。这是短短数周内,两间香港中资上市公司的“内(地)派”高层管理人员在大陆落网。环球动力其中一名非执行董事胡德华为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

明报报道说,梁建华同时是大陆“空调一哥”格力集团的副总裁。格力集团是珠海市政府旗下最重要的企业,在全国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04位。格力现时持有环球动力(0231)的24.05%股权,是该公司最大单一股东。

港交所正向环球动力了解事件,但目前公司方面尚未有公布。

新华网18日引述《财经》杂志的报道,指8月4日珠海市检察院人员在格力集团的高级管理层会议进行时,以“传唤讯问”名义将集团副总裁梁建华带走。目前检察机关已将梁建华由“讯问”转为“拘留审查”。

报道指出,除了担任格力集团副总裁,现年40岁的梁建华亦兼任格力集团(香港)董事总经理。但报道未有交代为何梁建华被拘留。

格力集团近年内部颇多“争拗”,去年5月6日格力集团召开董事会,对属下的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设立“帐外帐”一事大加鞭挞,认为格力电器长期设立“小金库”是违法行为。自此,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的矛盾激化。04年1月,徐荣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由珠海市国资局长郭毅接替。及至今年7月,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再度易主为叶志雄。

《财经》引述一名长期在珠海工作的人士指出:“目前看来,梁建华出事不会对格力集团或者格力电器的经营产生直接影响,但由于梁建华的社会关系复杂,他的被捕可能会在今后产生间接影响。”

环球动力股价于8月5日大跌超过15%,全天易手7749万股,成交额391万元。当天,环球动力就股价异动发布公告,称公司不知道股价下跌的原因。昨天环动收报4.2仙,较梁被捕前的6仙跌了30%。

港交所的资料显示,格力集团是在2002年10月9日至16日期间入股前身为惠扬控股的环球动力,占其总股本的22.58%。环动近两年来的股价始终未超过0.1元,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主要集中在上海、厦门和东北地区。

大公报的报导说,对于传媒报道,前中银香港副总裁朱赤及丁燕生,以及前总裁办公室总经理张德宝,已正式被公安机关逮捕,涉嫌挪用内部公款3000多万元。中国银行董事长兼中银香港董事长肖钢18日正式证实有关事件,并表示,金管局已正式成立特别小组调查有关事件。

肖钢于18日下午与金管局高层会面后表示,公安机关已正式逮捕朱、丁、张3人。但他强调,今次事件虽然影响中银香港声誉,但相信不会影响母公司中银集团的上市计划。

肖钢又表示金管局已成立特别小组调查中银香港是次事件,他对金管局此举表示欢迎。而该行亦有协助金管局联络被查高层,但他表示由于调查仍未结束,故暂时难以作出评论。

对于金管局是否要求与朱、丁、张三人,以及前总裁刘金宝会晤,肖钢则拒绝正面回应。只认为此事乃大陆案件,并已交由司法部门负责。不过他承认,该行正就事件与大陆有关机构进行联络。

另外,中银18日公布业绩的同时,亦会公布董事会属下“稽核委员会和独立董事”所作的“朱丁事件”调查报告,而报告将会确认朱、丁等人所挪用的资金属帐外资金,不属中银香港所有。此外,中银的外部审计师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亦同意上述结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