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元帅朱可夫巧用探照灯创战场奇迹

发表:2004-08-19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联元帅朱可夫是个一丝不苟的人。他善于细心观察,甚至对一些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也不放过。正是这一点帮助朱可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场奇迹,立下了不朽功勋,从士兵升为了元帅。

  1945年春,大势已去的德军败退到奥得河-尼斯河西岸一线。德军集中了大约 100万人的兵力,1万门火炮、迫击炮,3300架飞机和1500辆坦克,企图在此负隅顽抗,阻止苏军攻占柏林。

  纳粹德国已经没有了任何退路。这个时候的德军犹如一群被追急眼的“恶狗 ”,比任何时候都更危险。时任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司令员的朱可夫何尝不知道这点。何况,他还担负着在屈斯特林登陆场实施主攻的艰巨任务。这可是德军最为坚固的工事!朱可夫在思索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小的伤亡突破敌人防线。这次,他的细心使他再一次创造了奇迹。

  一天,他无意中发现照明用的普通探照灯后,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作战方案:在黎明前发起进攻,用大量的大功率探照灯突然照射敌前沿阵地。这既可以威慑敌人,又可以防止红军因为天黑出现混乱。

  4月16日拂晓前,在奥得河上空突然升起了无数的信号弹。霎时,苏军把140 多部探照灯连同所有坦克和卡车的车灯都一齐打开,耀眼的电光同时射向德军前沿阵地,照得德军眼花缭乱,乱作一团,甚至看不清苏军在哪儿。紧接着,朱可夫命令苏军数千门大炮、迫击炮和“喀秋莎”火箭炮开始猛烈轰击。德军的防御阵地很快陷入一片火海。

  这时,步兵和坦克部队在探照灯的“掩护”下,也迅速对敌发起攻击。没多久,苏军就以很小的代价攻克了德军的防御阵地,为攻占柏林打开了胜利之门。

  普普通通的探照灯到了朱可夫手里竟然成了神奇的武器。人们由衷地钦佩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