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道歉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发表:2004-08-22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日离开雅典回国前,中国女足的姑娘们通过新华社向全国人民表达了歉意:“我们辜负了广大球迷对中国女足的殷切希望,对不起全国人民对中国女足的厚爱,这是一次极其惨痛、代价昂贵的教训。”

听着女足姑娘的道歉,不知是否有人会很“受用”。不过,透过女足姑娘这令人痛彻肺腑的道歉,我们到底看到了什么?

常言道:“胜败乃兵家常事”,作为正常的体育赛事也不当例外。拿女足此次雅典之行来说,女足失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且不说老人太老、新手不成熟等实力不济上的诸多客观原因,也不说赛场上的拼搏与奋斗精神,就算存在斗志不足的主观过错,也概不当受到国内社会如此激烈的责骂。什么“玫瑰凋谢”、“不再铿锵”、“叫我如何再爱你”之类,谁有这个资格出此狂言?

从这个角度来讲,作为赛场上的失利,中国女足大可不必为此道歉。而女足不得不为此道歉的事实背后,我们看到了远比赛事失利更让人悲哀的东西。

女足道歉的原发动机,从道歉话语中直接可以翻检得到,那就是“辜负了”球迷的希望,“对不起全国人民对中国女足的厚爱”。事实上,有谁能准确说出,全国人民到底对女足厚爱什么了?我们自己又对女足厚爱什么了?与其说是厚爱了什么,倒不如说是平白无故地把女足作为自己的精神寄托,而徒给女足增添了莫大的精神压力。这就是全国人民的所谓“厚爱”?

赛事就是赛事,何必与“爱国”这样重大的主题链接起来?体育运动本身应该带给人们的是快乐,是体验,从而让运动和运动员们“更高”、“更快”、“更强”。何必要在体育运动身上附加上过多体育之外的东西呢?女足失利之后的道歉,无疑仍是背负着“对不起全国人民对中国女足的厚爱”这一精神枷锁的必然举动。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远比失利本身更让人深思的东西。

谁来打开女足队员以及更多运动员身上的枷锁?谁来打开体育赛事身上的枷锁?这才是“极其惨痛”然而更为重要的教训!(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