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反贪局长住宅被炸 清官遭遇生死考验

发表:2004-08-26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河北邢台市反贪局局长住宅日前被炸,事后据当地警方现场勘察,认定这是一宗蓄意谋杀案。由于当事人特殊的身份,这一消息迅即引起多方关注,在此之前有反腐人士屡屡陷入困境甚至面临生命威胁,反腐成为高风险作业,如何在继续大力推动国内的反贪事业的同时保障反贪人士的安全,无疑是对中国政府的一大考验。

中国河北的《燕赵晚报》上周四的一篇报道“河北邢台反贪局干部住宅发生爆炸”引起关注,报道指“邢台市金华小区邮电住宅3号楼3单元5层发生爆炸。爆炸造成至少一人受伤,该单元4户居民的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据了解,5层西侧房屋是一名反贪局干部的家。”其后,邢台市的有关部门证实被炸毁的是邢台市反贪局局长李会生的家,其妻子严重受伤,现在已经双腿截肢,眼部、面部伤势十分严重,目前正在邢台市第三医院住院治疗。

根据当地警察在现场勘察,警方认为这起爆炸案是一起蓄意谋杀案。凶手用的是一种触发式爆炸装置,一旦李家开门,接触到炸弹就会发生爆炸。凶手使用的炸药是烈性炸药。

事件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尽管当地政府并未有多作解释,不过几乎无人相信这会是一宗简简单单的刑事案件。

在接收媒体采访时,邢台市检察院政治处主任就直言不讳“反贪干部的仇人多着呢”,据她介绍,李会生已经从事反贪工作20余年,1999年任反贪局长。据知情者透露,李会生曾办过不少案件,2000年,李曾参与查处该市一位副市长段钢腐败案。段钢在担任副市长期间曾主抓邢台市的旧城改造,并从中谋利。目前,该副市长现正在邢台市的某监所服刑。记者还获悉,在爆炸案发生前不久,该检察院一位院长被“双规”。

案件引起了河北省有关部门关注,据悉,河北省纪委已组成纪检团,于本周二傍晚悄然抵达邢台,对此案进行调查。而当地公安机关就悬赏5万元人民币征集线索,办案人员日前表示“此案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

反贪局长的遭遇如非巧合则中国反腐人士的人身安全实在堪虞,在此之前中国有反贪人士屡屡陷入困境甚至面临生死威胁的个案并不鲜见。

前不久“黄金高事件”轰动一时,中国福建省连江县委书记黄金高因查出辖区内的腐败大案,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和黑社会的威胁,连续几年穿着防弹衣上班。万般无奈之下,他打破官场潜规则,给媒体发信请求声援,其后惹起轩然大波。

在黄金高致媒体的公开信《为何防弹衣随我六年》中,这位县委书记披露了自己查处腐败贪污案件而受到周围恶势力迫害,以致生命安全受到长期威胁的亲身经历。在信中他表示“在查处“猪案”期间,我曾26次接到过恐吓信件和电话,对我进行生命威胁件和电话,对其进行生命威胁。”据悉,而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中,黄金高由公安部门派出保卫人员护送上下班,最多时有9个保卫人员。黄金高被迫整天穿防弹衣上下班。为安全考虑,黄金高被安排住在部队。黄金高还曾二度写下了“遗书”,他儿子也因此高考落榜。
相同的个案显然不止一个,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7月20日报道,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公安局副政委董留民,因为查办一起省公安厅督办的刘明理恶势力团伙涉嫌犯罪的案件,受到恶势力及其官方保护伞的疯狂报复,不得不举家外迁,自己也被迫借调到市公安局,后又被借调到省公安厅。

中国青年报社会查中心和新华网七月份联合进行的“你是否为审计署署长李金华担心”的调查发现,有多达百分七十六的受访者表示替曾揭发多个中央部委出现审计问题的李金华担心,大多都认为“有人可能会打击报复”。

同是七月新华网有文章指出:其实最应该让我们担心的,是基层的那些秉公执法的审计官员的处境。他们地位没有李金华高,他们影响力没有李金华大,他们没有得到媒体的关注,他们不为民众知晓,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审计工作可能影响当地政府的政绩和形象,甚至矛头直指当地政府主要领导人。他们不仅有可能得不到当地政府的支持,还可能遭到由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的报复,而他们的人、财、物都控制在当地政府的手中。

广东《南风窗》引述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大学学者指出:在中国,“领导个人权力过大,权力没有规范和界限”。该学者指出,中国的省委书记有权解除一个普通公务员的职务,有权拒绝一个普通司法官要求他作证和对他的调查,有权指使员警把一个公民关押起来或要求法院治人之罪。

这位学者说:“如果官员(主要是‘一把手’)权力是无限的,那么权力就会没有范围,也没有程式;或者即使有也形同虚设。”有时看到一个小小的县委书记都可以动用一个县的包括司法手段在内的各种资源来打击报复一个小干部和公民。""这种不很文明的官僚体制,造成我国资源最大的浪费-对人才的浪费"

也有批评者指出,中国“反腐战斗”依然没有走出人治怪圈,还没有做到完全让制度“说话”,在“制度说话”没能确立的情况下,反腐败风险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由某个人或某几个人来承担的。无论如何,在中国政府表示要大力打击腐败分子的同时,反腐人士却往往连最基本的人身安全也屡屡得不到保障,两者无疑显得格格不入,如何将反腐斗争贯彻到底将成为以胡温为首的新领导班子的一大考验。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