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8日: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发表

发表:2004-08-28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组织了美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自由进军”运动。他率领一支庞大的游行队伍向首都华盛顿进军,为全美国的黑人争取人权。他在林肯纪念堂前向25万人发表了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发出呼号。

  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1929-1968)美国民权运动领袖。又译马丁·路德·金。1929年1月15日生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卒于1968年4月4日。先后就读于莫尔豪斯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哈佛大学,1955年在波士顿大学获神学博士学位,并被任命为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德克斯特街教堂牧师。

  1955年12月,蒙哥马利节警察当局以违反公共汽车座位隔离条令为由,逮捕了黑人妇女罗莎·帕克斯。金遂同几位黑人积极分子组织起“蒙哥马利市政改进协会”,号召全市近5万名黑人对公共法与公司进行长达1年的抵制,迫使法院判决取消地方运输工具上的座位隔离。这是美国南部黑人第一次以自己的力量取得斗争胜利,从而揭开了持续10余年的民权运动的序幕,也使金博士锻炼成民权运动的领袖。1957年创建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并被选为主席,积极参加和领导了静坐运动、自由乘客运动及伯明翰游行示威。1963年8月,金参与组织了25万人向华盛顿进军,并在林肯纪念碑下发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说。1964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金反对使用暴力,受印度M.K.甘地思想的影响,提倡“同情和谅解那些恨我们的人”。但他倡导的非暴力群众直接行动运动,对美国 1964年通过《民权法》、1965年通过《选民登记法》,从法律上取消美国南部的种族隔离制度,起了重要的作用。1965年以后,他不断引导群众运动前进,积极反对侵越战争,1968年3月,发动贫民进军(又称穷人运动)。4月4日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被种族主义分子刺死。

  美国政府规定,从1986年起,每年1月的第3个星期一为马丁·路德·金全国纪念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