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功:民间政治八卦--江胡大斗法?

作者:
作者:樊功 发表:2004-09-08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治八卦跟娱乐八卦不同,娱乐八卦多是出于炒作,而政治八卦虽然也有捕风捉影之处--但它更主要是想探究权力的运行情况。如果说娱乐八卦喜欢添油加醋,是为了吸引人们的关注;政治八卦可不是这样了:它虽然摆脱不了捕风捉影的嫌疑,但是,它的出现并非是炒作,而是因为权力的运行过于隐秘,不透明;所以,公众对它越有兴趣,只要有风吹草动,都喜欢进行臆测。近段时间,大陆在悄悄上演着一出政治八卦,那就是所谓的“江胡内斗”。

事情的起因有二。一是新华社刊登的邓小平和胡锦涛的握手照;二是万源公款追星事件。新华社近期刊登的邓小平和胡锦涛的握手照,明显跟早先《了望东方周刊》所刊发的照片不同:了版的相片,除了邓和胡亲切握手之外,背后还站有江泽民、杨尚昆、乔石等人;而新华社刊发的,则只有邓和胡处于明显位置,其后是一大堆出席会议的代表。而这,跟香港《文汇报》刊发的也是不一样。一张照片有三个不同的版本,当然令人狐疑。海外媒体敏锐的捕捉到这一“事实”,揭露了真相:了版照片为真,其他的为假。这一事件经过“出口转内销”,成为了民间政治八卦的臆测材料之一。最近,《中国青年报》刊发了万源市为了纪念万源保卫战胜利70周年,耗费钜资请来宋祖英、费翔等歌星演出的事情,也成为了“江胡大斗法”的材料之一。

作为财政相当贫困的万源市,耗费钜资请明星演出--这一举动本是不得民心,而依靠行政命令摊派门票,那更是激起民愤了。在《中国青年报》的报导中,不但有意突出了“宋祖英”,而且,配发了反腐专家针对此事的评论,认为这是“权为己所用、情为星所系、利为官所谋”,违背了胡锦涛关于“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这两个突出,会给人们一个什么样的暗示呢?关于宋妹子是江仔的二奶,民间早就风传;而“中青报”作为团报,胡作为团系出身的领袖,对其肯定有绝对的影响力。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正好有这么两件“妙事”发生,就不得不让人有“臆测”的冲动了。

江仔恋栈权力,早已不得人心;而军权还在他手中牢牢掌握,谁也动他不得。胡上台不久,便树立了一个亲民、爱民的好形象,民间“挺胡者”不在少数。在胡上台后,江湖就开始传闻“上海帮”跟“胡温政府”之间的种种矛盾,尤其是“江胡”二人的权力斗争。为此,“握手照事件”和“万源事件”,正好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进一步进行“臆测”的机会:江仔不给胡一点面子,而胡也毫不示弱。在“中青报” 报导万源事件后,立即有自称是万源市民的人站出来,称这是一条“恶毒的假新闻”;而新华社的照片风波,并没有人提出质疑--而是在互联网上、在民间的茶余饭后,很多人承认了海外媒体那个“出口转内销”的观点:照片之所以被动了手脚,必定是跟“上海帮”有关--或许、可能、应该就是江仔授意这么干的。在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的时候,民间的这种空气是让人感到惊喜的。我之所以说“惊喜”,并不是认为民间八卦有多么的可爱,而是从这种民间八卦的流行中,我看到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之处。

但凡过于隐秘的事情,多多少少都会产生一些八卦。权力的操作当然也是这样。可是,要是换在以前,人们只能靠一些如“千里草,河青青;十日卜,不得生”这样的藏头歌谣来咒骂掌权者,并不敢公开的表示质疑或者反对。这种情况,在毛时代也是如此。可是现在不同了,人们可以在茶余饭后,侃侃掌权者的笑话,说说民间的政治八卦。这种进步,并不是掌权者仁慈的恩赐,而是民间力量的逐渐强大,使得它不得不从某些领域退出。用阿尔马里克的话来说,那就是革命的“总发条已经松了”。权力者已经丧失了他们前辈拥有的那种力量,从极权主义时代堕入了后极权主义时代。因为它依然还是极权,所以权力的运行仍是比较的隐秘,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约束;但是,由于在某些方面已经力不从心(诸如意识形态逐渐弱化,阻止不了价值取向的多元化),所以,民间的政治八卦也得以风行。所以说,民间八卦的出现,是权力运行过于隐秘而导致的一种结果,它是对极权社会的一种调侃的控诉。

试想,在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权力的运行能得到有效的监督和约束,公民有自由言说的权利。黑是黑,白是白,只要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还在运行--它也必将无时无刻都在运行--谁能将黑白混淆,把黑说成白呢?而民众,也毋需进行臆测了,干嘛要热忠于政治八卦?那些政治人物的一举一动,皆在有效的监督之下,他们能骗得了谁?更何况,公民可以理直气壮的对政治家提出批评,甚至是强烈的抗议--所以,就没有必要对权力的运作情况进行无谓的臆测了。

中国民间社会出现的“江胡大斗法”这样的政治八卦,表达了民间对公权力必须在有效的监督、约束之下运行--其操作必须更大程度的公开、透明的真正诉求。政治八卦的出现,不但说明了后极权社会里,掌权者将权力逐渐收缩;更说明了他们没有任何还政于民的诚意,依旧照着极权模式下那种经营权力的方式进行着权力操作,只不过是原动力已经丧失,只能依靠惰性进行运转罢了。只要权力的运行还有许多见不得阳光的地方,政治八卦就有存在的土壤。江仔垂垂老矣,或许斗不过年富力强的胡哥;但是,只要这种权力的格局没有改变,民间力量在权力的博弈中没有产生足够的力量,各式人等的斗法还会不断上演,要改变这种状况,唯有实行民主自由而别无他法。

--源自《议报》16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