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的基本格局已经搞清

发表:2004-09-14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半个世纪的考古勘探和发掘,毁灭了1100年的唐长安城的基本格局已经清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唐长安城考古负责人龚国强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唐长安城的城墙、城门、大小、道路网络和里坊布局等已基本清楚。

专家认为,作为中国古代都城建筑史上的奇葩,唐长安城是“大唐气象”的典型物化体现之一,其承载的经济、军事、文化和艺术的价值,留给人一种别样的美。没有了唐诗的中国文化是无法想象的,没有唐长安城的中国城市规划史同样也是无法想象的:近84平方公里的面积,如棋盘的布局井然的总体规划,中外客商汇聚的丝路中枢,卓异的音乐绘画艺术等,它已经成了普通中国人的梦,一个古文化的梦。

对于唐长安城的文化追寻,在其废弃之后直到清末,不断有学者对其进行追述,或实地考察,以作记述和考证。著名的如北宋的宋敏求的《长安志》、元代李好问的《长安志图》、清代毕沅的《关中胜迹图志》,以及董佑诚等人的《长安县志》和《咸宁县志》。近代进行实地调查的有日本学者足立喜六,他利用1906年至1910年在西安教学的机会,对唐长安城的外郭城、皇城、宫城和里坊的遗迹进行了调查考证,其著述的《长安史迹研究》中还有若干复原图,对了解唐长安城具有重要价值。

据龚国强介绍,随着中国考古学事业的起步,20世纪30年代初北平研究院史学研究会考古组来陕西调查,发掘了唐中书省遗址,出土了刻有唐大明宫和兴庆宫平面图的宋代吕大防的刻石残块,为后来复原唐长安城的布局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图形资料。上世纪60年代考古工作者基本完成了对城址的外郭城、皇城、宫城、里坊街道、殿址和城门、东市和西市等范围和形制布局的实测核实,才真正绘制出唐长安城址的实测图和初步复原图。

龚国强认为,上世纪70至90年代中,考古人员进一步调查或发掘了兴化坊、明德门、青龙寺、含光门以及大明宫内三清殿、东朝堂、翰林院等主要遗迹,极大地丰富了对长安城内部结构和个别遗迹的认识。同时,长安城的隋城遗迹和一些遗迹的变化被加以区分,搞清了郭城内十字街划分出小区的设计原则,从长安城的建立、发展的阶段性中看到了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而对青龙寺、含元殿等遗迹的复原研究也使城市平面遗迹立体化了。他对记者说:“近十年来考古工作主要在大明宫,尤其集中于含元殿遗址的复原和太液池遗址的发掘清理,为了解唐代宫廷、禁苑制度做了很多工作。今年4月,我们又对唐长安城西南角进行了实地钻探,明确了西南城角的位置在今唐延路南段西侧、陕西省体育中心草坪之中,从而推知了唐长安城四角的明确的经纬度,为了解300年未变的唐长安城基本格局提供了真实而准确的重要依据。”

(新华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