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叛亲离 江泽民亲信纷纷倒戈

发表:2004-09-15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召开四中全会前夕,英国《金融时报》昨报道,虽然军委主席江泽民不大可能在周四揭幕的四中全会中交出军权,但江泽民手握的权力正逐步向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转移,胡锦涛的权力渐趋巩固。相反,江泽民却逐渐失势,一些获江泽民提携的高级官员,包括副总理曾培炎、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已纷纷改为与胡锦涛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一名党内官员说:“胡锦涛手握的权力比江泽民的大。即使一些曾获江泽民提拔的官员,现在也和胡锦涛合作。他们重视自己前途多过忠于江泽民。”

报道没有进一步披露哪些官员“倒戈”,但报道引述党内消息指出,随中共筹备召开四中全会,胡锦涛所鼓吹的政策已占尽上风,明显压倒江派的主张。该报另一篇同样发自北京的报道则暗示,副总理曾培炎、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甚至被视为“上海帮”重要成员的副总理黄菊,可能已经暗中“转”。

《苹果日报》引述报道说,如果没有曾培炎、周小川、黄菊,在具体政策上和胡锦涛合作,胡锦涛是不可能在短短两年内就已稳住权力。《金融时报》指出,胡锦涛上台近两年,权力之所以渐趋稳固,在于两个关键,一是策略运用得宜,二是向江泽民作出妥协。

至于江泽民在党内的地位,《金融时报》引述党内消息人士指出,从四川省公开彻查辖下穷乡万市县被指以巨资邀请宋祖英献唱事件,可显示江泽民正在失势。“谁都知道江宠爱宋祖英,若他不能将调查工作保密,那就显示他正在失势。”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指出,对江泽民来说,四川省调查万源腐败丑闻,未必会导致他大权旁落,但令他尴尬,显示他的影响力正在消减。

《东方日报》报导说,即将于十六日举行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从内容到形式都将体现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理念,全会将贯彻胡锦涛倡导的“以民为本”思想,会议透明度将大幅提升,胡锦涛代表政治局向全会作的报告稿,已罕有地提前发给全体与会者,党代会常任制则列为重要议题。

报道指出,胡锦涛上任后,一直强调施政透明度,所以这次全会的内容都事先作预告。而本港亲中传媒更引述消息人士称,四中全会打破惯例,而过去会前只向权威人士和主要负责人征求修改意见。

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简称十六届四中全会,将于本周四揭幕,会期四日,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二年十一月上台以来召开的第四次中全会。

中全会是全国党代表大会闭会时,中共的最高权力组织,多会商讨党的重大决策,以及决定重要的人事变动。新华社已宣布,四中全会将以加强中共执政能力为主要议题,但外界焦点却是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会否效法邓小平,在交出所有党政职务两年后,卸任军委主席。

《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江泽民有意辞去军委主席一职,但江泽民外甥邰展随即表示:“没有这样的事。”也有高级官员表示,四中全会不会讨论江退休的事。

中纪委研究室资深党建专家李永忠表示,四十多年前中共就曾计划按照毛泽东的想法,让党代会成为“党的国会”,把中央、省、县代表大会都改为常任制,类似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模式,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决策机关和最高监督机关”。

八十年代后期,中央组织部先后在浙江、黑龙江、山西、河北、湖南等省12个地方尝试推行,部分地方无疾而终,但也有些地方取得积极效果。

李永忠表示,全国首批十二个试点推行了十四年,成效不大,都有一个共通问题,就是陷入了可能突破却未能突破的境地,即在分解党委权力、改变现行党内权力运行机制方面,没有实质进展。结果,试点改革因失去动力而停滞不前,因缺乏方向而流于形式。

李永忠说,今天推行常任制的政治经济环境都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干部群众要求政改愿望迫切,党内民主呼声渐高,参与民主能力也在增强。

李永忠说,党代会常任制应以建立党的常设权力机关为目标,而不是仅停留在建立一个党内民意机构的层面上,应在党内权力架构内,让党代会成为党的常设权力机关,党的常委会则成为执委会,加上党的纪委会,共同向党代会报告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