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评香港立法会选举 ----访公民议政主席唐柏桥

作者:作者:唐柏桥 发表:2004-09-15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竞选尘埃落定,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在此之际,我们邀请公民议政执行主任唐柏桥,就这些中国热点话题,略作评论。

记者:这个香港立法会的选举已经尘埃落定,那么第一个问题是请您谈谈香港立法会选举的看法。

唐柏桥:现在香港人的选择结果已经完全揭晓了,中国政府可能也会觉得他在这中间做了一些小动作,认为说有小小一些得逞,美国几个议员做了评论,他们说的很好,就说中国政府利用这么庞大的国家机器来干涉香港市民的民主选举自由,这已经是开历史的倒车,所以尽管他们夺了一点议席,但是实际上若你要从总体来看的话,假设香港现在来开放全民普选立法局议员的话,那么香港的民主派显然是要占绝对的上风的,我们从这次那个三十席的普选的结果来看的话,尽管民主党非常不满意这个选举结果,但是实际上他们还是拿到了十八席,而那个亲中国政府的民建联拿到八席,就是说连民主派的一半都不到,那么从这个角度看的话,这个民意还是非常强的反应出来,这是第一个我觉得应该特别强调的,第二点就是说,我觉得李柱铭,还有杨森. 他们这一次能大幅度获胜也说明一个问题,就说明连香港民主派自己对自己的实力估计都还不足,大家都知道李柱铭做为香港的民主之父,西方人把他看为民主之父,也就是香港民主派的代表人物,所以他这一次高票当选也说明一个迹象.

那么第三点我要特别强调的是,绰号为“长毛”的反共勇士梁国雄,这个人我过去是非常了解的他是街头斗士,他是最尖锐反对中共的这么一个象征性人物,而且他先后有四次遭到逮捕、抹黑、造谣,而这一次竟然还是以高票当选,而且做为一个毫无背景经验的人高票当选,实际上是一个象征的意义,也说明香港广大市民向中国表示一种强烈的不满,也就是说,因为中国现在的一些 网民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向中共说”不”,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那么这对中国来说也是敲响了一个警钟,恐怕不仅只是香港的梁国雄当选这样一个,而可能中国会有很多像梁国雄这样的人纷纷涌现出来,这是要强调的.

第四点我想特别提到的是高投票率,高投票率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比方说在美国这样一个非常超稳定的民主社会,一般投票率都很难超过50%,那么有些人不了解这个投票率第一就说明人民对政治漠不关心,或是说政治素质低,但实际上不是的,投票率低在超稳定国家是因为他们对政府已经有基本的信任,这是对民主的一种充份信心,所以他这个投票率低,那在一般的发展中国家他的投票率会高,也就说因为刚发展成一个民主社会,市民对民主的诉求特别高,所以一般投票率会高,那么现在从40%多到50%多,那么也说明这个迹象,那当然同时我们也知道,香港政府做的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做了一些非常不光彩的表现,比方说投票箱不够让人排队那么长时间等等,那投票率愈高的话这说明香港的民主派愈有利,因为亲中国政府的有一派人是被收买的一派人的话,他也一定是铁定的会去投票,不管多忙因为中国政府也给他们钱那也给他们更多的好处,所以如果说当时一些很忙的中产阶级他愿意去投票的话,他一般来说是为了要尽这个社会责任,那如果你放置种种障碍的话他的投票意愿就会降低,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的话也是会造成一些影响,所以也造成民主派的失选,但是尽管这样还是创香港历年来最高的一次投票率,这也说明人民有很强的渴望民主的意识,那么这也是给中国政府的一个信号,那么最后我想提到一点就是,整个中国整个立法会的选举,我觉得中国政府扮演了一个极为不光彩的一个角色,他们在中间做了一些的手脚,基本上按照现在现在民主国家的选举法的话,他基本上都是违法的,所谓贿选、威胁、利诱等等,甚至于动用大陆的国家机器,动用香港人民在大陆的亲朋好友极尽威胁收买等等,这个我是不能一一列举,我觉得这个对中国政府来说实在是不明智的,如果从长远讲实在是得不偿失的,那么也让更多广大的中国人民更清楚的看到中国政府是一个阻挠历史进步的、希望中国政府不要走向民主的这么一个历史倒退的一个势力,中国政府一直在强调说中国政府现在不适合走向民主,因为中国人民素质不够高,那么实际上香港现在的素质环境不需要中国政府去管他就可以把民主做的很好,那么现在中国政府反而是在阻挠香港民主进程,这一点我想现在他的伪面目已经被揭穿了,那这个也是无意中对民主派来说是短时间有一个实力,但若是长时间来讲的话,他何偿不是一件好事,这是我个人的看法,2008年的行政长官普选、立法会的议员普选等这些方面都会对香港的泛民主派很有利,毕竟我也看出一个现象,现在香港因为前不久的时间封了一些名嘴,封了一些民主派,像“大班”这些人也都当选了,那现在香港的网路就非常发达啦!就说这一次很多泛民主派的人跟年轻的网民他们互相呼应、互相动员也是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个”网”在香港恐怕是很难封住的,现在中国政府要香港人改变他们的意愿,这个实在是比登天还难,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记者:中共来讲对中国执政已经五十多年的历史了,可是在四中全会召开之前他们提出来要增强中共执政的能力,我觉得这个问题提的很突然,你对于这个提法有什么解读?

唐柏桥:说明他现在的统治地位在逐渐动摇,他的执政能力已经不如以前。我们可以对照一下历史,清朝末年,很多都是在政权非常脆弱的时候,人民反抗的呼声愈来愈强的时候,他们就会反覆强调他们的执政、强调统治地位。这个包括慈禧太后的新政、军阀政府时期的袁世凯还有张勋复辟等等,都是体现这一点,就是他们要加强他们的统治。中国人有句话:“此地无银三百两”。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中国共产党对于作为一个执政的集团,他向老百姓发出一个明确的讯号,就是我们要继续巩固加强我们专制的体制,独裁政权的方式。所以他并不轻易还政于民,推行社会逐渐走向民主化、走向开放社会。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他也是逆潮流而动。一个有文明的古国却还保守这么一个落后、暴力的专任制度,对于中国的人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悲剧。我认为这次恐怕是他们最后一次还能够说这种话的机会,以后他在强化统治下的清王朝那个没落的时候,最后的时候,那我们可以谈判,你每年要拨给我多少银子,让我在故宫还可以在故宫中称王称帝。到那个时候我想中共连这个机会都不会有。

记者:按照你的看法最后它只会走向绝路?

唐柏桥:中共在历史上对人民犯下的罪行远远超过清王朝,这个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1911年辛亥革命炮响以前,清王朝基本上是顺着民意,他部分顺着民意,或是他欺骗民意。比方说民意提出来要求君主立宪,他就答应君主立宪。但是我要多少年的时间,要逐步来。你要新闻自由、要求办教育,我给你办教育等等,基本上他是顺着来。当然,孙中山他们认为这些做法不过是欺骗民众。但是中国政府不一样,他不是顺着你,顺着你来。他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你说不能开枪,他偏偏要开枪,你说不能镇压他偏偏要镇压。在八九年镇压学生运动,九九年镇压法轮功等等。还有其他很多例子,像现在镇压上访,数以万计上访人,饱受冤屈的普通老百姓到北京上访,然后把他们通通抓起来。所以我觉得中共作为一个政府来说,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我想只要他没有了实权,老百姓下了决心要坚意反他的话,我想没有任何一种势力会出来作平衡。就像过去袁世凯的势力,孙中山愿意作平衡一样,让中共的权贵阶层还能保有既得利益。我想这个可能性机会是不存在的。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现在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对于江泽民的上还是下的问题谈了很多,我现在想要请你谈一下江泽民如果要继续待在军委主席这个位置的话,他还有哪些政治资本?

唐柏桥:第一点他是邓小平钦定的第三代,这个从中共的法理来讲他有正统的地位。第二点八九年以后邓小平到晚年非常后悔选他为接班人,他非常善于经营他自己的地盘,所以现在上海帮在政治局的席位很多等等,都是史无前例。这种公开明目张胆的拉帮结派这也是非常少见的。第三点他在军队里面大量的收买,他提拔了大量的上将、中将、高级军官,所以他在军队里面有这样的资本。主要的两点,一点就是他是邓小平正统的接班人,第二点就是他在军队里面苦心经营,那当然他有一些实力。不过,在历史上看,一旦有大风大浪来的时候,都是站不住脚的。第一点就是邓小平钦定,这不能成为正统的,邓小平当初也不是中国的领导人。第二个他在军队经营,现在不是靠军队可以维持统治的社会,一旦中国有像八九年风潮来的时候,基本上军队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从八九年到现在十五年的时间,你看看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人民力量兴起的时候军队能够阻碍社会的进步。南斯拉夫、中欧、印度尼西亚,都是这样。所以我认为将来中国也是这个情况。


(大纪元特约记者夏语冰采访报道)(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