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塌糊涂的生与死

作者:哈工大紫丁香 发表:2004-09-16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凡事都有生与死,只是一塌糊涂在国家暴力机关的统一行动之前,倒塌的有点怅然。并非糊涂的常客,只是又习惯性的想到了马丁神父的墓志铭而伤心难受。没有预警,没有过渡,一击致命,连很多站务人员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是中国特色的绞杀。曾经以吹捧胡温新政而闻名的三角地网友不知道自己的马屁其实拍到了马蹄上。

糊涂的可怕就在于她的特殊人气和特定的网友群。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索然无味的未名和水母绝无关站之虞。一个版面就可以积聚几千人同时上站的BBS,是中国的政治规则不允许的。有没有ICP证倒是其次,全国所有的BBS要论起来,除了清华,均是无证经营。糊涂的死因是因为她所示图标榜的民主自由,这个不仅体现在其治站的站务制度上,也体现在它对广泛话题言论的包容度。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糊涂的发展速度和它毁灭速度成正比。

还记得一九九九年,一位站内的友人私下告诉了我紫丁香尚未公开的快速穿梭办法,我兴奋得进到当时不过三四百人同时上站的鲜嫩的糊涂。三角地的言论反叛的让人兴奋不已。短短的五年时间,它已经有了紫丁香十倍 以上的常驻人口,有了技术上令人眼花缭乱的进步。

从某种角度上说,Sex和Pic是最无辜的牺牲者。某党最不担心的就是年轻人对性的原初冲动和对情色的懵懂追求。当然,糊涂还有很多有着鲜明特色的小版,面对特殊的人群,起着特殊的影响。他们都是无辜的。

最不无辜的是三角地。三角地和中央高层的正面的广为人知的冲突来自于一篇张贴在这里的假新闻,大意是对中纪委工作的满意度调查,最后竟然引来一个ID为中纪委的官方网友公开在三角地辟谣。很多人在那个时候才 胆战心惊的发现了原来有这么多人关注着三角地。而三角地是我所不喜欢 的。Cromwell和lhx可能能给我们转来一些需要设置特殊代理才能从国内看 到的政治新闻和评论,但是更多时候充斥版面的是网友之间丧失理性的叫 嚣和无聊的水贴。或许典型的代表要算是北大MM联合光子。如果要安静的 读思想性文章,选择三角地绝对是个天大的错误。更好的去处可能应该是 关天茶社(尽管那里也几经整肃)。虽然三角地网聚了全国高校的网络爱 好者和拍板砖爱好者,但是那里的品位显然是极低的。看不到任何有价值 的深入的思考和评论。这当然也是大学生群体的基本素质决定的。或许北 大也有中文系哲学系,但是高水平的网友是不会去那里发任何原创性文章 的。而在另一个人气极高的天涯社区,包括余杰、丁林、杨支柱、王怡等 成熟的网络思想领袖都在那里有自己的ID。而三角地有什么?所以那里除 了情绪以外,就是某位好心人从关天茶社转来的红脸贴。

三角地的发展因此走向了畸形。假民主宽容之荫蔽,很多心智不健全的网 友把那里当成了口不择言的最好场所。毕竟放屁骂娘能让几千人同时在网 上第一时间听到是很能满足某种心理的虚荣感的。

我为糊涂惋惜,不为三角地惋惜。有思考有判断的青年人是一定会找到属 于他们自己的思想家园的。现在互联网,已经不是五年前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