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共如何面对社会抗议

发表:2004-09-17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次提到宁夏银川市6800多名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工事件。从当局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我们可以看到中共面对新出现的社会抗议浪潮缺乏新的处理方式。

当出租车司机的罢工开始以后,银川市长有出面道歉。不过,在银川市长对市民的所谓“道歉”中,并无一字对市政府巧取豪夺之乱政的歉意,而是施展权术,玩弄字眼,再次将责任转嫁到“少数别有用心者”的煽动,这真是贼喊捉贼欲盖弥彰。真正煽动这次罢工的罪魁祸首是谁呢?不正是朝令夕改、作威作福的银川市政府吗!

每一次使中共政府丢脸的群体事件过后,中共总可以及时地找出一些“别有用心者”,栽赃陷害,转移矛盾,殊不知,正是这种推卸责任的态度,这种以无辜者的自由为他们洗刷责任的做法,为下一次更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发生制造群众基础。

由于中共不肯正视各种群体事件的根源,不从根本上建立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并漠视民众的理性要求,堵塞正常的申诉和诉讼渠道,最终只能使弱势群体形成一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心理。而对“少数别有用心者”的肆意打击,又使得民众在上访或集会示威等事件发生时,为降低个体的风险,产生出一种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以形成保护的心理,可以说,中共对法律的随意运用,及其杀鸡骇猴的拙劣做法,对历次群体事件的酝酿和迅速扩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破坏稳定”的能力,绝不是“少数别有用心者”能够比拟的。

单从运作技术上讲,在引发风潮的相关规定发布后短短的几天之内,“少数别有用心者”也没有可能将6800多辆出租车全部“煽动”起来,集体罢工事件的发生,背后是一种忍无可忍的群体心理。这在罢工前的上访行动中已有显现,但是银川的官僚体系对此似乎没有觉察,直到罢工事件发生,“党和政府”的颜面丧尽之后,才回过味来,开始照自己脸上打耳光。

为了避免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发生,中共一直采取高压政策,广布眼线,肆意拘押无辜,但是在这个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权利意识觉醒的民众很可能在一种“大闹大解决”的无奈心理驱使之下,以中共意想不到的方式形成合力。压得越狠,反弹越大。假如某一天,在北京的街道上突然冒出万人计的抗议人群,从目前的民众情绪看,应该不会令人吃惊,而在民怨沸腾而无处申诉的政治氛围之下,这种事件的形成似乎只是一个技术性问题,专政机关的布局再严密,总有防范不到的时候。而在长时间的压抑之后,任何成规模的聚会都有迅速聚集、星火燎原的可 能。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