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广告惹争议 啤酒让屈原不再投江

发表:2004-09-20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投江殉志的故事妇孺皆知,不过前不久,在某啤酒的广告版本中,屈原却喝起啤酒不跳江上下求索了。

  据了解,湖南新闻频道播出了一个长沙当地某啤酒品牌的广告,大致内容是,屈原悲闷地站在江边,一边口里念着“路漫漫起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边摆出要投江的架势。就在这时候,坐在屈原身后的一位打扮洒脱的现代年轻人奉劝屈原说,“人都死了,你还能求索啥?”,不想,这句话还真灵,结果屈原一扫愁容,笑颜逐开,与这位现代年轻人席地而坐,开怀畅饮该品牌啤酒。

  【广告“创意”饱受争议】

  广告播出后,引起不少人的反感。记者昨天在互联网上搜索发现,“猫扑网”、“红网”等一些点击率较高的网站中,这则广告都成了众矢之的。一位网友评论说:“湖南新闻频道播出广告真是太‘别出心裁’了,好好的一个屈原都在我们汨罗江沉睡那么多年了,可在广告中却成了一个一文不值的酒汉。这条广告太不像话,屈原形象不可辱!”

  几年前曾作出喝涂料“壮举”的北京富亚涂料公司蒋和平对记者说:如果说企业老板喝涂料能得到人们的理解,但屈原喝啤酒则会遭到大多数人的反对,屈原一直受人民的景仰和热爱,如此拿“屈原自杀”大做广告不但是对人民感情的一种亵渎,还会危及青少年对历史人物的认知。出任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预防自杀”形象大使的著名演员钱勇夫半开玩笑地说,这种啤酒倒应该是预防自杀组织的推荐产品。

   【为何用啤酒开涮屈原?】

  这条广告,不能说没有“创意”,遗憾的是,如此“创意”,拿屈原这样的历史文化名人开涮,拿“屈原自杀”作为卖点,也太过无聊!

  屈原的爱国情怀,虽然打上了他那个时代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如忠君),但他的个人气节,却历久弥新,为国人所景仰和热爱。屈原投江,现代人当然大可不必效仿,但屈原“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温蠖乎”的洁身自好,不仅不应该被解构、糟蹋,反而应该发扬光大,这才是正常的历史认知和文化传承。如果像上述广告那样,非要给“举世皆醉我独醒”的屈原灌点啤酒,而且不惜拿“屈原自杀”大做广告,说轻一些,是对历史和历史人物极不尊重和不负责任,有哗众取宠之嫌,说重一些,是对人们感情的一种亵渎,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违背,也是对《广告法》中“不得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越界。

  【该为商业宣传立点儿规矩了!】

  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商业宣传中颠覆文化或历史名人的做法一直在“兴风作浪”。从历史名人到文化现象,从文革伤痕到日军侵华,几乎所有打上民族印迹的文化名人或特定时期社会痛点都被一些“精明”的商家挖掘出来作为卖点,把国难当成发财工具,把历史名人当成形象代言,还打着一副铭记历史、保持痛感的旗号,而其实质却是商业文化匮乏之下的文化狂躁!

  而所有这些被颠覆被挑战的不仅仅是文化名人或历史现象,更为主要的是在挑衅民族信仰与情感。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而颠覆历史意味着对民族灵魂的挑衅。我们不主张全盘继承历史文化,但也并不意味着要把所有的历史文化全盘颠覆。当一个个被商业颠覆的文化名人以一种被颠覆的形象刻于我们的下一代心中时,我们的传统文化便会面临被全盘颠覆的危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并区别于他族的一种载体,当这种载体不复存在时,民族特征就将消失。

  如今,屈原也要被颠覆了,下一个被颠覆的会是谁呢?真的要让商业利益就这样把一个个历史文化名人全部颠覆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