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对胡锦涛不必乐观也不必悲观

发表:2004-09-24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胡锦涛正式全面接掌权力,中国大陆进入胡锦涛时代。这将是一个对中共充满危机与挑战的时代,因为从邓小平时代到江泽民时代所推行的改革已经“利多出尽”,而遗留的问题和新产生的问题已经形成巨大“利空”,如何因应社会矛盾积聚的局面,如何在社会结构自发变迁与维护中共统治之间寻求平衡,是胡锦涛时代最大的课题。这个时代,迥异于邓小平时代和江泽民时代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开放市场掩盖其他社会矛盾,通过制造繁荣维系社会稳定”的基本战略已经过了有效期,政治改革和社会改造已经无可回避。这个时代,对胡锦涛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他,在历史上会留下什么样的评价,全在乎他一念之间。

没有理由对胡锦涛太乐观。因为以他个人的成长经历看,他是典型的中共文化熏陶的成果,其思想背景仍然是中共的框架。从他的政治利益看,作为中共的大家长,中共的利益,而不是人民的利益,才是他考量的重点,他与中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可能主动切割中共的利益“让权于民”。从他所处的环境看,虽然没有江泽民作为“太上皇”,但是中共党内对他的约束力依然存在,他的权利也并没有完全巩固,他依照自己的意志行事的一天还没有到来,因此我们还无法看到他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对他还只能依然“听其言,察其行”。

但是,也没有理由对他太悲观。因为政治人物往往身不由己,其政治行为受到客观环境的限制与引导。尽管我们现在看不到胡锦涛本人表现出多么开明的民主风范,但是政治体制的落后已经成为中国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成为胡锦涛主政的首要议题。在这种情况下,是抗拒潮流还是顺势而为,胡锦涛必须做出选择。从他迄今为止的表态看,他至少已经为推动政治改革留下了空间。十六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并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就是这种空间的表现。当社会发展对主政者提出要求的时候,即使他没有意愿,恐怕也难以抗拒。对他不必悲观,是因为对社会发展的趋势不必悲观,只要对胡锦涛的压力足够,不排除他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可能性。

总的来说,江下还是胡上,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变数,真正决定中国未来的,一是政治经济社会局势的发展,二是各种政治社会力量的互动。这两条,现在还无法确定。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胡锦涛时代,将是中国发生巨变的时代。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