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原因? 欧美公司退出中国东海天然气项目

发表:2004-09-30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荷壳牌石油集团公司(Shell)和美国优尼科公司(Unocal)已从中国主导的一个东海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中退出。这标帜着在这一引起中日两国摩擦的项目中已没有外国企业的参与。
据金融时报中文版报导,壳牌和优尼科周三表示,由于“商业原因”,它们决定不再继续履行有关西湖凹陷区的合同。在这一项目上,两家公司分别拥有20%的经营股权。

该项目其余的权益由两家中国石油集团,即主导项目开发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中海油)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China Petrochemical Corp,中石化)各占一半。

中国试图在西湖凹陷区,尤其是在春晓气田开采天然气资源的行动,已引起业界的密切关注,因为日本政府日趋表示关注,认为当地油气储备跨越了中日两国专属经济区之间的“中线”。

但壳牌表示,在经过了预先商定的一年评估和分析后,该公司撤出该项目的决定与日本的忧虑无关。

壳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在评估了有关储量、开发成本、盆地潜能和天然气营销潜力后,该公司不能对该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

在壳牌和尤尼科退出之前,业界曾有报导说,这两家公司对项目进展和可开采储量水平感到失望。

伦敦咨询公司“天然气策略”(Gas Strategies)的罗布 ;谢泼德(Rob Shepherd)表示,壳牌和尤尼科的退出,对有意在华开展合作的其它外国公司发出了一个不好的信号。“此举颇为令人困惑,因为这块油气田位置很好,能够为上海市场服务,不像需要通过西气东输管道传输的天然气。看来合作双方对于如何开发这块油气田有些分歧。”

壳牌和尤尼科的退出表明,虽然中国政府制订了相关政策,旨在利用国际专业技术,协助勘探并开采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需的燃料,但外国企业要在中国能源工业成功地开展合作还是存在种种困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