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的胆结石 通常不须治疗

发表:2004-10-04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胆结石是指产生在胆囊或胆管内的结石,依照其中成份的多寡,可以分为胆固醇性、色素性与混合性三种,通常好发于女性与老年人,它是引起腹痛常见的原因之一。

 胆结石的发生率会随着年龄而增加,但若是发生在二十岁前,病人几乎都会有其他的疾病,例如溶血性贫血等。另外胆固醇性结石的发生率,女性约为男性的二至三倍,而且会随着怀孕的次数增多而增加。至于肥胖与高热量的饮食也较容易导致胆固醇性结石的产生。

 另外急速的瘦身运动,无论是经由饮食或手术的方法,也可能造成胆结石突然出现。

 还有其他一些疾病,例如肝硬化、糖尿病、高脂血症或胆管狭窄等,或是服用避孕药、降血脂药与抗凝血剂等,也会增加胆结石的机会。

 其实大多数的胆结石是没有症状的,经常是病人接受腹部超音波的时候才偶然被发现,女性似乎较容易产生症状,然而小于零点五公分的结石,有时候甚至会自己消失掉。胆结石所引起典型的疼痛,通常是在饭后几小时,在右上腹或上腹产生固定且持续性的疼痛,时间会超过半小时,但一般小于六小时,有时候胆石痛也会发生在半夜,让病人由睡梦中痛醒过来。如果疼痛持续超过六个小时,就必须要考虑是否有胆囊炎或胆石性胰脏炎的可能性。

 虽然胆结石与胆囊癌的产生有关联,不过它的发生率相当低(小于零点五% ),但是大型结石(大于三公分 )的患者,胆囊癌发生率约为小型结石(小于一公分 )患者的十倍,还是值得注意。

 影像检查是诊断胆结石的主要方法,有时候由一张简单的腹部X光片,就可以看到结石。但是最好、最简单的诊断方法还是腹部超音波,它对于胆囊结石有相当高的敏感度,然而对于总胆管结石的检查却有困难,这时候就需要利用到内视镜逆行性胆胰管摄影术来做诊断。近来开始使用磁振扫描胆胰管摄影术来诊断总胆管结石,可以使病人免于接受内视镜的痛苦与X光辐射的危险,也是一种很好的取代方法。

 通常没有症状的胆结石并不需要治疗。但若经常发生疼痛或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有时也可考虑事先治疗。至于有产生并发症的胆结石,例如胆囊炎,治疗的方法通常需要切除胆囊,有时甚至要打开胆管取出石头。目前单纯胆囊的切除已经可以藉由腹腔镜的手术来完成,不仅病人的危险性较小,需要复元的时间也短 。

 胆结石经常是没有症状的,患者也常常不知道它的存在,所以若是发生上腹部的疼痛时,不应该一味的以为是胃痛,这时只要简单的临床检查,再加上腹部超音波,就可以很容易的诊断。因为如果发生胆囊炎或胆石性胰脏炎而延误治疗时,病人可能不仅要接受更困难且复杂的手术,甚至会有生命的危险。

自由时报
(本文作者为台湾国泰综合医院肠胃科医师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