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民主墙再被封 中国政局再次整合?


四中全会落幕后,中国媒体百家争鸣的现象继续面临不少考验。一家备受外界关注的“民意预警网站”近日再度被封,同时各地方也纷纷传出不同的宣传政策,媒体的运作似乎出现了举步维艰的情况。有分析指出,电子民主墙再被封,可能反映中国政局进入再次整合的阶段。

定位为“民意预警网站”的中华投诉网,在四中全会9月19日闭幕后不久再度被封。与此同时,一度可以在中国境内登录的“反腐败网”,近日在中国境内也被封。一些过去在中国境内可以登录的境外媒体,例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旗下的“早报网”,近日在中国境内也遭封杀。

几乎同一时间,中国国内地方媒体也接到不少新的宣传政策。近日中宣部就曾下令,所有“反日”的消息都要得到中央批准才可统一发放。巧合的是,在地方的宣传部门,也几乎同时出台了新的措施防止媒体的负面报道。10月1日出版的《南风窗》杂志就曾指出:北方某国企大省告知当地政府部门及媒体,有南方媒体采访,一律不得接待。

另外,中国官方新华网在九月底曾有网友贴出一篇据称是批评上海商人周正毅,但被中国媒体封杀的帖子。据指出,这篇文章原是六月间应《南方周末》约稿作为其头版的《方舟评论》而写的。但发排前被封杀,据新华网的帖子说,有报社宁可白支付与稿酬相等的退稿费也不发。据称,后来该文作者在几家媒体作了尝试也终未能刊出。

该篇题为《为富不仁周正毅,为仁难富孙大午》的文章指出:周正毅可以“不掏一个大子儿就让官家把上海市中心的黄金地皮‘批’给自己,然后以这白捡的地皮为‘抵押’运动关系贷款数十(或说上百)亿,再倚权仗势赶走原住居民不许讨价还价”。

有分析指出,有关的情况显示,四中全会后,中国的政局开始进入整合阶段。据分析,全会之前中央的路线需要舆论的声援,随着四中全会的结束,大鸣大放的气氛反被新领导集体视为“杂音”。

又据分析,虽然中央军委出现人事调整,但现时中国高层的互动并未结束。在现阶段,中国高层的焦点可能由路线的争论回归跟“十七大”有关的人事卡位;在这个前提下,不论是中央或地方都有很大诱因去收紧宣传政策。

有中国专家认为,中国的政局有点类似七十年代末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形势。当年邓小平的“实践派”和华国锋的“凡是派”出现路线分岐,但在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实践派”取得胜利后,曾在西单民主墙张贴大字报的魏京生就被判刑。

在四中全会前夕,中华投诉网战略管理助理员康漠接受了新华社《了望东方周刊》编辑、记者黄泓的采访,康漠在采访中承认,中华投诉网“面临一些麻烦”。康漠又表示,总的来说,制造麻烦的人一般是素质比较低下的一些人。

康漠当时曾表示:中华投诉网曾先后受到几个省政府的要求,希望他们“低调”,又表示担心他们在省的伺服器会麻烦到省政府。中华投诉网因此临时关停了近十次。但康漠又指出,一些省党委组织部负责干部监督的官员以及中央部委的人士,经常登陆该网了解百姓的投诉。

中国官方中新社《新闻周刊》八月的一篇报道曾采访该网站战略管理顾问谢华强;谢华强当时指出,“中华投诉网”在考虑与社会主流媒体、政府机构,特别是人大、政协等进行紧密合作。

亚洲时报在线九月初曾报道,中华投诉网在9月2日被封后,温家宝办公室曾直接跟负责网站有关事宜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了解情况,该网站在9月6日重新开通。


(亚洲时报)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