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后人说:评价慈禧应客观

发表:2004-10-07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以大清历史人物爲原型的电视剧或电影里,慈禧太后(1835年-1908年),这位在清朝末期权倾天下的皇妃(西太后),常常被描写成是个“垂帘听政”、残暴、只会玩弄权术的同治、光绪两朝实际最高统治者。对此,她的后人有不同看法,嫌“戏说”太多。
据法制晚报报导,慈禧太后,那拉氏,祖居叶赫(今四平附近),故称叶赫那拉。满洲镶蓝旗人。她的亲弟弟的四世孙、现年53岁的那根正,现居颐和园西侧一个居民小区内。在那根正的家中供着他的老姑奶奶(叶赫那拉•玉兰)----慈禧像。
据报道,在叶赫那拉氏的族谱上记载着那先生家与慈禧的亲密关系:那根正的曾祖父叶赫那拉•桂祥是慈禧的亲二弟,封爵三等承恩公;桂祥的妹妹嫁给了咸丰皇帝的弟弟醇亲王奕䜣,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嫡亲祖母;桂祥的二女儿后来成爲了光绪皇帝的皇后(隆裕皇后)。一门两皇后使叶赫那拉氏在清末门庭显赫,桂祥所居住的桂公府(座落于朝阳门方家园胡同)被清史专家誉称爲“凤凰窝”。

作爲慈禧的后人,那根正认爲,现在很多文学作品中对慈禧的描述太过偏激,并不是客观地从历史角度来看待。慈禧作爲一名女性,在男性占绝对统治地位的封建社会里能够统治中国达半个世纪之久,必然有她超出常人的能力和胆识,并不是只像小说、电视剧里说的那样是一个残暴、只会玩弄权术的女人。

在那根正的记忆中,有关这位老姑奶奶的印象全都来自于他的爷爷。他说,据他爷爷讲,慈禧太后很孝顺,每年她母亲的寿辰,她都会亲自去祝寿。在她当政的47年中,叶赫那拉氏的族人就没有当过大官的,慈禧只是赐予族人一些爵位封号。

对于历史上认爲慈禧太后生活奢靡的说法,那先生则认爲,历史上说修建颐和园是动用了海军军费。但实际上,历代皇家都有修建行宫的传统。当年他祖父讲,慈禧太后当年确实是在全国征收了一大笔银款,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用来修建颐和园。

对于慈禧出生地的说法有很多,但那根正表示,在叶赫那拉氏家谱中关于慈禧的记载是很明确的:慈禧生于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年)阴历10月10日(阳历11月29日)卯时,出生地点是北京西四牌楼劈柴胡同。当时的叶赫那拉•玉兰出生后,共有男差8人,妇差8人负责她的生活起居。

据悉,那根正爱看清宫剧,但他更爱看“有史实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