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6》与情色:情色阻击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发表:2004-10-08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障碍有许多,如今又多了一个:情色镜头。在看完《2046》后,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了。

  那么不必要的情色镜头

  《2046》于中秋节在全国上映,《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北京青年宫电影院观看此片,影片结束后,一个观众一边退场一边说:“好象什么也记不住,除了那个总出来的床的声音”。在放映过程中,有两家人更是集体退场,其中一人嘟囔了一句:“少儿不宜”,对他们来说,片中的情色镜头并不适合中秋气氛。

  《2046》中的情色镜头很容易让人想起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后者三番五次出现的类似镜头也让许多人困惑。在今年大学生戏剧节上,有一个戏剧竟如此调侃它:一学生拿着一个碟对其他同学一晃,说:“《十面埋伏》,听说这片少儿不宜……”

  王家卫,张艺谋,国际上最被认可的两位中国导演,在他们新作中竟同时加入让观众“不得要领”的情色镜头。同时,这些镜头都是两个导演所拍电影中表现最为激烈的。

  这不得不让人问一句:为什么?

  最重要的,这些情色镜头在剧情方面都是可有可无。《十面埋伏》与《菊豆》不同,后者的情色是剧情一部分,前者一旦去掉对全片几乎没有影响。《2046》是一个群体戏,展示多种爱情,但在取舍中,与情色镜头有关的爱情戏保留最多,其他爱情却点到为止,许多大明星的戏减到“全军覆没”,包括张曼玉。

  如此优秀的导演,不会不知道这些情色镜头的突兀或者多余,但仍然如此运用,又是为什么?

  其实,两部戏还有一个共同点:它们的核心目标都在海外。《十面埋伏》意在北美。《2046》意在金棕榈。那么,如此安排镜头,是否是为了照顾西方观众的收看习惯?

  对此,不能下断言,但确实让人怀疑。

  情色意味着海外票房流失

  怀疑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担心。因为这样的情色镜头恰恰阻碍它们对海外市场的进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采访后得知,在美国,电影分级已经让中国影片吃了亏,《英雄》被负责分级的北美电影协会定义为“关于战争与暴力的视觉大片”,规定13岁以下孩子尤其不适合看;而《天地英雄》更是被认为暴力镜头过多,规定没有父母陪同,17岁以下孩子不许观看。而青少年对美国电影票房收入的贡献几乎在一半以上,这两个片子的损失可见一般。

  不只是中国影片,即使是《华氏911》,就因为里面有一个歌曲与脏话有关,就被定为限制级 (里面也有血腥镜头)。暴力与脏话如此,情色更是审查严格,一有过分镜头就被严格限制。(在美国,包括电视,规定从早六点到晚八点不能出现与情色色情镜头,而珍妮·杰克逊更是因为露乳事件成为众矢之的。)

  换句话说,在严格的分级审查制度下,情色以及色情镜头反倒会使电影的主力观众无法看到它(即使规定父母陪同可以看,哪个父母又有那个时间,也就等于”扼杀”了)。可以想见,《十面埋伏》一旦在北美上映,将在级别上接受严格“颜色”审查,即使顺利通过(一如《卧虎藏龙》中也有一小段情色镜头),为了并不必要的情节而担负损失大批观众的风险,实在不值得。

  在法国,电影分级制度也很严格,带有暴力色情镜头的片子,12岁以下未成年人不允许观看,而带有“限制级”镜头的电影16岁以下未成年不允许观看。不过,总的来说,欧洲对于电影此类镜头的宽容度和接受程度要大一些,而《2046》也就得了这个文化的“好处”。

  但是,这些很有东方味道的情色镜头却没有给它带来任何好运,王家卫带着梦幻演员阵容来到法国,其最后结果是:法国人甚至吝惜他们的关注和评价。《十面埋伏》在法国虽然有上映,但反应寥寥。(《英雄》也没有在法国的正式影院上映,而是就着中法文化年的机会,几个企业老板在一个招待会的氛围下放给大家看)

  情色,在国际上讨不到任何好处,相反,像《花样年华》那样--那几乎不曾握手的男女之情,反倒让王家卫名扬世界,如此反差,足以让中国的导演琢磨琢磨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