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就这样在”钱场”中彻底堕落

发表:2004-10-17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一个亲历者都会记得当时的激动心情,还有曾经的繁华景象,看台上人潮汹涌,赞助商趋之若鹜,金钱好像天上掉下的馅饼一样唾手可得……因为中国足球的“职业化”,不知有多少幸运的人,在睡觉的时候都会从梦中笑醒。
可惜笑得太早了。从赛场内传出的第一声“假球”、“黑哨”,到“渝沈疑案”、“甲B五鼠”,再到现在的赌球泛滥乃至国安罢赛,中国足球的所谓“职业化”,一步一步地走向了穷途末路。而最近沸沸扬扬的国安罢赛事件,则被看成是沉疴痼疾的集中爆发,被看成是中国足坛的“地震”前兆。

中国足球早就出了问题,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是问题究竟有多严重,中国足球已经病入膏肓了吗?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句话对于中国足球圈而言却恰恰相反。在这里,我们约请了两个圈内人来陈述中国足球的“病情”,基于读者可以理解的原因,我们在这里隐去了姓名,但他们的身份都非常具有代表性,他们都和中国足球有着紧密的联系,他们都从自己的角度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弊病,他们说出的,也正是中国足球目前的真实现状。

陈述人一:某俱乐部官员,六十年代的中国球员,在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曾经担任过多种职务,这其中包括:主教练、总教练、领队、俱乐部主任(后来是总经理)、党委书记等等。在足球圈里将这么多角色集于一身的人并不多见,但他并不在意人们通过这些信息来猜测他的身份,他说,作为基层的足球工作者,他曾经对上说过很多话,但每一次都石沉大海杳无回音。也许到了现在这种时候,这些话总该引起一些注意和反思了。

中国足球需要重新洗牌

你要我从国安罢赛开始说起是吗?这个事情一点儿都不奇怪,现在的中国足球出现什么事情都不奇怪。这也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应该是很多事情很多不满堆积出来的结果,这次被一下子点燃了。这个事情出现在北京现代队身上也有合理性,毕竟,他们是北京的球队,他们还是敢说话的,其他那些弱小的俱乐部不得不把想说的话憋在肚子里面。

说实话,我非常关注这个事件的结果。我很担心这次事情最终还是用罚款解决了,那样的话,国安罢赛就失去了意义,中国足球骨子里面的问题还是一点都没有触及。我更担心的是,接下来只会有比罢赛更糟糕的事情出现,到那时我们很可能连一点挽回的余地都没有了。

国安罢赛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中国足球出问题了。实际上,中国足球的问题早就存在,至于这些问题的由来,很简单,所有的根子都是在体制的不合理上。

中国足协说是一个民间组织,但它和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实际上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这从根本上就决定了我们的职业化不可能是真正的“职业化”,始终在按照行政单位的长官意志进行管理。

我自己就是球员出身,最起码我感觉不到现在的这个“职业化”和我们当初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无非是原来的省队被换了一个企业的名字,赛会制变成了主客场。再比如说甲A和中超,实际是一样的东西,换件马甲改改打扮就算是进步了。还有升降级制度、联赛的时间安排,甚至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转会摘牌,统统都是足协那里一纸命令就决定了的,这种闭门造车的老爷作风,怎么可能成为一个职业化联赛的合格管理者呢?

因为体制上的原因,也注定了这个“职业化”要和政治挂在一起,足球成了政绩工程。中超可以说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今天是阎世铎明天是李世铎王世铎,凡是来的都希望弄点成绩出来,那些急功近利的政策也都是这样搞出来的。

为了能出成绩,付出多少代价都在所不惜。中国足球进了一次世界杯,搞了多少排场树了多少塑像花了多少银子就不用说了,到了地方俱乐部也是一样。为了能拿好点的成绩,或者说是为了能有一支甲A或者甲B的球队,企业往往一掷千金眼睛都不眨,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提高足球的水平吗?当然不是。实际上,在这种行为的背后,企业往往是为了取悦当地的政府,他们换来的是优惠的政策和丰厚的回报。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明显的就是大家有钱了,赢球奖金不是10倍而是成百倍成千倍地上涨,很多足球圈里的人几乎是一夜暴富,这么多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市场上赚来的吗?当然不是。这些钱其实都来自国家,来自企业,来自工人的辛勤劳动,来自纳税人。中国足球“烧钱”,烧的全是这样的钱。

拿着国家的钱搞着面子工程,但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却被从根本上忽略了。我很敬佩伟人邓小平,他总是能够高瞻远瞩地抓住事情的本质,比如说包产到户,比如说一国两制,在足球上也是如此,他老人家就说了这么几个字,“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他道出的就是中国足球的本质问题。但是这些年里,却从来没有人将这句话好好地想一想并认真地付诸行动。中国足协也好,足球管理运动中心也好,惟独没有一个科研机构,没有一套科学的训练体系,青少年比赛中弄虚作假更改年龄的现象比比皆是,出去参加国际比赛也同样如此,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国奥队的兵败与这种自欺欺人的手段大有关系。

要成绩,好面子,也导致中国足协从来就不能够去正视出现的问题,以前的假球黑哨就不说了,就说现在泛滥成灾的赌球现象,难道作为领导者和管理者,中国足协真的就一点都没有觉察到吗?赌博集团为了获利,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控制一部分球员或者裁判,局面到了这种严重的程度,作为中国足协来说,最起码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自己解决不了也应该借助其他的渠道进行制止或者打击,但现在他们的态度就好像没有这回事一样。

我可以这样说,中国足球以及我们现在的所谓联赛,已经到了快要失控的时候了。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夸夸其谈或者粉饰太平,而是深刻反思和重新洗牌。否则的话,这项事业真的要毁在一些人的手上了,无数足球工作者多年付出的努力,也都会化为乌有。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我的真心话,是一个老足球工作者切身的感受和担忧。

陈述者二:某城市地下赌球庄家,用他自己的话说,“小庄一个,主要是和朋友玩玩。心不黑手也不辣,虽说也挣了一点小钱,但是经常也劝劝别人别玩了,尤其是这个中超,玩不起”。

中国足球让钱害了

我是从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开始玩球的,中国队第一次进了世界杯嘛,大家都很兴奋,每次都是十几个朋友一起吃饭看球。饭桌上一个朋友就讲,这场比赛是如何如何开的,赌球是怎么怎么回事。因为平时收入还可以,自己呢也确实喜欢足球,我和另外的几个就说,那么我们也上点玩玩吧,就这样“下海”了。

我这个人平时好结交朋友,为人很仗义,也有相当的经济基础,后来就干脆当起了小庄家,来我这里下注的都是熟人介绍熟人,钱是赚了一些,不过也有很多账没有收回来,我也不会像其他庄家那样采取什么粗暴手段。遇到关系好的朋友,我也尽量劝劝,这个赌球啊,还是不沾为好。

我现在这里开的盘主要是欧洲联赛。至于中超,跟你说实话,今年开了几场之后就不开了。原因很简单,像我这样的小庄家,根本就不敢去碰它,这里面的道道太多了,弄不好就可能把老本赔进去了。

这么跟你说吧,现在的中超比赛,已经假得不能再假了。你看看现在的看台上,还有几个观众啊,大家都不是傻子,谁去受那个糊弄。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其实很多比赛还没有开打,结果早已经被“内定”了。

牵涉到这里面的球员不在少数。但是他们也有认栽的时候。比如我就知道,我们这里球队的一个球员,事先已经和庄家都说好了,但是那场比赛开始前,主教练突然宣布更改了比赛阵容,他只能是干瞪眼没办法了。当然,事后他不得不做出了赔偿,据说他是用50万元了却了这件事情。

由于在比赛进行的过程中都可以下注,很多人在觉得大局已定的时候会上点钱玩玩,但比赛的结果往往出乎意料,所以那些在比赛最后时刻的进球,可以说都充满了玄机,也决定了很多金钱的去向。这里面的学问,不身在其中永远都无法知道他们是怎么操作的,又是怎么达成默契的。

就我知道的情况来看,有相当一部分球员陷入了这个泥坑之中。一个球队中的大哥往往很重要,那些能保住正气的,球队也就相对的能够保持纯洁;假如队中的大哥不够清廉,其他的队员也就很容易被拉下水了。当然,也有这样的情况,那就是队中有几股力量,有的人想输,有的人想赢,那种乱七八糟的局面可想而知,最近的摔袖标事件其实就是一种反应;有很多场次的比赛也让人看着又好笑又可恨,比如,两支球队明显都盼着自家输,你放我我放你,一场比赛双方进球好几个,但到底是怎么回事,那些队员自己心里最清楚。

我感到有一张巨大的黑网已经控制了中超赛场,除了球员,足球圈里的很多人,我坚信有俱乐部官员也有个别裁判都陷在了里面。外行人玩球怎么能玩得过他们,我们这里就有一个退役的球员,很多庄家都不敢接他的球了,因为他从来没有赌输的时候,这样的大赢家,背后自然是有很多合作者的。

以前我还去现场看过甲A的比赛,但我现在再也不看了,我知道那些比赛有多假,又连接着多少见不得人的秘密。说来说去,中国足球都是让钱给害了。我记得金志扬说过一句话,就是中国球员一夜之间从穷光蛋变成了百万富翁。一旦有了钱,他们就买房买车挥霍无度。生活一旦上了层次,自然再也过不惯平常日子了。他们需要高额的收入来维持巨大的开支,所以,外来的诱惑很容易就把他们拉向一条危险的道路,一旦涉足其中,很多人想抽身都不行了。

有句话叫做“玩火者必自焚”,这些人玩坏了中国足球的名声,实际上也早就毁掉了自己。日后他们肯定还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我坚信这是早晚的事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