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谁是美国的下届总统?

发表:2004-10-18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大选,将在 11 月 2 日投票,它的选情紧绷程度,不亚于今春的台湾总统大选,而且很多方面都和当时台湾的选情相似:

第一,美国的“泛蓝”也是开高走低。美国两大政党的选情图示,左派民主党是“蓝色”,右派共和党是“红色”,因此也可以把民主党称为“美国的泛蓝”。

在九名民主党竞选者经过九个月的熬战,终于克里(凯瑞)脱颖而出之后,蓝军的声势大振,从美国主流媒体的反应来看,克里几乎就是明年白宫的主人。但就像台湾的泛蓝当时开高走低一样,自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克里和爱德华兹这对民主党候选人,就像台湾的连宋一样,选情不断下滑,在距选举不到一个月之际,美国的泛蓝选情不再乐观,反而有一种紧张气氛。连坚决支持克里的民主党亿万富翁、纽约房地产大亨川普(特朗普),都在接受福克斯电视采访时不情愿地表示,如果打赌的话,应该把赌注放在布什上,虽然他仍支持克里。

第二,美国主流媒体也是“泛蓝”,绝大多数偏向民主党,其民调也有水份。台湾的选情专家事后总结说,连宋的选情所以“开高走低”,很大程度是早期的“民调”有水份,造成一种假象。台湾的民调所以有问题,是由于深蓝的《联合报》等出面做民调,那些绿营选民,听到是《联合报》就极为反感,因而不接受民调,拒答率高达 50 %以上。因此深蓝媒体做的民调,对象主要是自己的蓝色选民,往往结果“一片乐观”,并不真正反映台湾的实际选情,这是连宋一直自我感觉良好、最后失败的主因之一。

美国选民的政治倾向,和台湾也有某种相似。台湾是北蓝、南绿,越往南部走,越支持本土化的民进党。而美国是东西海岸的大城市如纽约、洛杉矶等,多是民主党的选民,而中部,尤其是乡镇,主要是共和党的票源。因此,媒体的民调在哪里进行,结果就有很大不同。美国泛蓝媒体的民调,在选择性的城市区域做,虽然也是真实的,但也是不能反映出真正的选情。当时台湾泛蓝媒体的民调,给人的印象是连宋一定胜选,就等着进总统府。而美国媒体上的民调,有时也受这种气氛影响,但并不反映全部真实。

第三,美国主流的“泛蓝”媒体经常误导大众。像三大有线电视台 CBS , NBC , ABC ,无线电视的 CNN ,以及《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波士顿环球报》等大报,都是左派掌控,一向支持民主党。因而他们有意无意地为克里造势,例如不久前 CBS 的主播丹.拉瑟( Dan Rather )竟为了打击布什,不惜播出假文件,结果成为媒体丑闻。因此在美国泛蓝主导的媒体上,往往多是有利克里的消息。但这就像台湾泛蓝媒体当时为连宋造势一样,虽然在报纸上是节节胜利,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回事。

第四,美国的泛蓝像台湾的泛蓝一样,最主要的弊端也是和现实脱节。连宋所以会输,根本不在什么总统枪击案或什么动用国安机制,而是连宋所代表的国民党旧势力,仍活在蒋介石的“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的旧思维中,完全和台湾现实脱节。而陈水扁赢在强调真实,坚持台海两岸是一边一国,突出台湾的主权,因而赢得了人心。

民进党从 1996 年那次赢得 21 %选票,到这次总统大选,超过 50 %, 8 年增长了 29 个百分点,这绝不是一枪可以打出来的,它是尊重现实、迎合民意、顺应潮流的结果;而连宋们以为一加一等于二,结果却是少于一,就是因为他们脱离现实,不知道(至今仍如此)台湾真正民意的结果。

美国的泛蓝也是这样,完全和现实脱节。今天美国的最大现实是反恐,保证美国本土和自由世界的安全。而克里阵营强调伊拉克没有发现大众毁灭性武器,强调布什政府不可信等,并不能改变民众渴望安全、痛恨恐怖主义的意愿。

今天的恐怖主义不是某个国家、某个集团,而是世界范围的极端伊斯兰势力要颠覆西方的文明,挑战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的一场意识形态战争。在某种意义上,它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比冷战,更复杂,更困难。而打击伊拉克,铲除萨达姆邪恶政权,恰恰是这场反恐战争的组成部份,它可以改变中东的地缘政治,把民主自由的价值通过伊拉克传递到整个穆斯林世界,从而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

虽然现在伊拉克局势不稳定,恐怖份子不断反扑,但如果今天不是把全世界的恐怖份子都吸引到伊拉克,那么他们就会来袭击美国,袭击巴黎,袭击法兰克福和伦敦等自由世界,因此伊拉克是个决战的战场,美国必须打赢这场战争,来保证美国的安全,这就是美国的最大现实。

而克里作为联邦参议员,原来曾签字支持国会通过的军事打击伊拉克的议案,后来又来反伊拉克战争,不仅出尔反尔,而且迄今拿不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可行性方案。而且克里虽曾参加越战,但当年却以反越战著称,还曾秘密去巴黎会见越共份子,这些都是他的弱项。

不要说注重国防、强大军事一向是共和党的强项,民主党在这个领域软弱和有浪漫幻想,仅从克里个人的参政记录来看,他就无法让选民相信,他会是一个强势的反恐领导人,因为他的 20 年联邦参议员记录显示,他在所有削弱美国军事的议案上,都投了赞成票。因而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播出的宣传克里的电视记录片,谈到克里的国会记录时,都是几秒钟一笔带过,因为实在没有什么政绩可言,而用大篇幅渲染他仅参加了 4 个月的“越战”。

虽然说选举无常,但从以上几点来看,布什像陈水扁一样,连任的希望很大。而布什连任不仅有利反恐的战略目标,保证美国的安全,而且对保持台海稳定,制约中共扩张,具有重要意义。从过去三年多的记录来看,布什政府是自里根以来,最支持台湾的政府。布什曾明确表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国将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却曾表示,他支持北京的一国两制来解决台湾问题,可想而知他对共产邪恶的浪漫情怀。如果克里当选,美国的中国政策会退回到克林顿时代绥靖北京的政策。但幸运的是,迄今的美国选情显示,下届白宫的主人可能还是布什,这对台湾来说,是个福音。( caochangqing.com )

(原载台湾《壹号人物》月刊 2004 年 10 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