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先驱论坛报》社论:谄媚中国

作者:杨莉藜 编译 发表:2004-10-20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到西方的总统、首相一个个在中国领导人的面前叩头作揖,你不会再怀疑中国的经济已经创造出了奇迹。上一周,法国总统希拉克带着一群富商大贾去中国朝拜,进帐十分可观。巍巍的长城后面有钱可赚,让人想嫉妒都找不到理由。据说,他们拿到了超过40亿美元的订单,有买飞机的,还有买火车的。

有人在别的场合总把人权看成是天大的事情,一旦金钱上的交易到了火烧火燎的关口,却转而对人权问题视而不见,确实是件让人烦心的事。不过,讲到向中国暗送秋波,希拉克很难说是个孤证。去年十二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美,斗志昂扬的自由战士布什总统,也曾经在华盛顿大摆宴席,给他接风洗尘。论到跟中国的生意多寡,英国和德国一点也不比法国差。

十五年前的天安门屠杀至今,中国人权迈进了一大步,这一点不容置疑。华盛顿在这方面有自己的理由,那就是建立经济和政治联系,从长远看更容易推动自由价值,比对着人家指手画脚,评头论足要好。华盛顿和前苏联当年从紧张走向缓和,心里就是这样琢磨的。

可是,希拉克却有一点超出了底线,那就是他催促各方中止自天安门大屠杀开始的武器禁运。这位法国总统说,武器禁运“没有理由也没有效果”。真的没有理由吗?异议人士和记者依然在接二连三地锒铛入狱,法轮功习练者依然在遭受迫害。说到效果,有一点很让人伤心,却也是实情--一旦某个国家打乱了共同实施制裁的其它国家的步调,禁运能起的作用确实会大大缩水。幸运的是,欧盟并没有跟着法国亦步亦趋。欧盟的外交部长们上周决定,他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考虑相关的发展趋向”。北欧诸国依然要求中国在人权方面做出切实的改善,英国和别的一些欧盟国家明明白白地听从华盛顿的坚决主张,坚持把武器禁运搞下去。

我们相信,武器禁运之所以不能现在解除,首先是因为中共领导人在人权方面的进步尚乏善可陈。话说回来,世界上的下三滥政权多的是,可是我们并没有对它们个个实施武器禁运,为什么唯独抓住中共不放?这其中也有一个度的问题。一旦某个政权由于十分严重的侵犯人权事件,如天安门屠杀,遭到了武器禁运这样的制裁,再去解除它,就不那么容易了。解除制裁就意味著作恶者已经消除了引发罪行的因素。可是,这一点共产党治下的中国并没有做到。

现在不能解除武器禁运的第二个理由是,我们要研究潜在的后果。中国要求解除武器禁运,单单是想由此得到一个政治上的认可,或是真的要去购买武器?日本、南韩、台湾等必定希望在解除禁运之前搞清这个问题的答案。

这些都不是小问题,需要实施制裁的全体西方国家坐下来好好商讨,共同做出决定。欧洲国家有人主张,采用多边的和平压力是西方国家对无赖政权施加影响的良策。在这些国家里,就数法国的呼声最为洪亮。那么只用这种策略来对付那些没钱的无赖政权,而放过那些大款级的无赖政权,是不是太虚伪了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