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大学生没钱买车票 骑车55小时回家看病母

发表:2004-10-21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张宁(化名)说,他最开心的两个时刻,一是成绩考得好;二是在学校食堂吃一碗白米饭。母亲突发重病,他没足够路费,不得不骑自行车55小时从南京赶回连云港看望母亲。他说:“家里已经无法为我支付学费和生活费了,我想找份兼职养活自己。”

  以下是他的自述:

  高考时,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填志愿,更不懂什么是电子信息工程。后来是照着同学的志愿抄了一份,他当时填的就是这个专业,我们一起来了南京。

  在学校里只有两个时候让我感到最开心,一是分数考得好,二是去食堂吃一次米饭。我是从农村来的,像电脑这种东西,我以前从来都没学过,现在又在这个专业里,我根本啥也不懂,学起来特费劲。而在学校食堂吃一次就得花3块多钱,我实在吃不起,所以我就到学校附近的小卖部,花21元钱批了一箱方便面,几乎天天就靠吃它过活。

  今年国庆节前,父亲告诉我母亲又晕倒了,父亲的口气虽然平常,但我还是被吓了一跳,因为家里困难,从来不给我打电话。这次,突然打来电话,我就感到不好了,恨不得马上飞回母亲身边,可我身上没有钱买车票,又不愿向同学借。正在犹豫之时,一位同学说要不咱们骑自行车回连云港吧,我想既可省钱,又有人作伴,于是就同意了。

  9月25日早晨8点,带上了两瓶矿泉水,我们从南京动身了,一人一辆自行车。从南京段高速公路走。水喝完了,我们就到附近的农家要。当我们走到100 多公里时,我的腿疼极了,一下子坐在了地上,怎么也不肯走了。这时,同学劝我说,赶紧走吧,即使回去差不多也有100多公里呢,那还不如向前走。中午12 点,我们在街边的小吃部吃了点东西,又上路了。

  在高速上,我们每过一个20公里的路标就很开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提示,因为那说明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近。晚上,只要我们看见一块草坪,就立刻躺上去,可睡不了一会儿,就被冻醒,我们就相互抱着取暖;不久又被蚊子咬醒。这时,我对同学说,咱们还是起来走吧,太冷了,冻坏就不好了。骑车还能让身上有点热气,接着我们又上路了。

  27日早晨6点,我们又看见了一块草坪,就立刻躺上去睡了一个小时,不久,天下起小雨,我们只好起来上了高速。不一会儿,被警车拦住了,他们想要扣我们的车,说还要罚款。可当他们听了我们的事情后,很感动,不但没罚款扣车,还给我们指一条公路走。这样又骑了一天,直到27日下午3点,我们才到家。

  这时,我发现母亲已经清醒,父亲很吃惊地问,我们是怎么来的,我说是骑自行车来的,我看见躺在床上的母亲深深地叹了口气,眼角的泪水滑落下来,我的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直到10月7日,我才返校。

  只要回家一次,我就带很多咸菜和煎饼来,这样我就能省下很多钱,一到天热,煎饼吃不完就霉了,我还是吃掉了。因为,那是母亲病中为我做的。现在,我希望能找一份兼职养活自己,不让父母担心。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什么苦活累活都能干,只要能有这样的机会。


(金陵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